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苏轼)

愿闻其声|宋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苏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5 17:1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作者 苏轼

朗诵 胜哥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愿闻其声|宋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苏轼)

【胜哥导语】苏轼的《定风波》是一篇情景交融的佳作。跳跃的笔下,将眼前的景致生动的展现在人们面前。景致描写准确生动,感情传递真诚,出神入化、细致入微,既传神传情、又感慨感悟,情绪抒发真挚细腻,看似随意,实则洒脱。写景与用意浑然一体,大写意、大视野、大格局,描绘自然现象,抒发人生哲理。“余独不觉”“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寥寥数语,勾勒出了作者内心的独白,越是艰险越向前,何等潇洒、如此从容、多么淡定。“料峭”“微冷”“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漫漫,坎坷不平,但心中面对世界的态度,足以改变人的人生格局。世界不可改变,但观察世界的态度是可以掌控的。读这首词,真的是畅快通达,脑海里想起一句话“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叫事。”我们一起欣赏。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