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苏轼)

愿闻其声|宋词-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苏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5 17:06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

作者 苏轼

朗诵 胜哥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愿闻其声|宋词-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苏轼) 

【胜哥导语】苏轼的《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是一篇清新、感动、温暖的佳作。这首词将作者上可摘星揽月、下能锄地种田的两种创作风格融为一体,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艺术魅力,让读者在欣赏词人豪放大气的风格之外,领略一下作者细腻、真情的另一面。上篇通过对“绿水”“残花”“青杏”“燕子”“柳棉”的生动描写,营造了伤春之感、惜春之情的悲凉氛围,一句“天涯何处无芳草”又让读者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激励,好景到处都有,不要迷恋现在,要放眼未来。下篇的词风转向了赏花之人,“墙里”“墙外”“佳人”“笑声”“秋千”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感受到了佳人的温柔,也感受到了佳人的距离,“多情却被无情恼”既是对围墙内的佳人的嗔怪,也是对人生道路多坎坷的叹息。情景交融的细节刻画,让读者去体味蕴含其中的人生哲理,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想。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宋词-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苏轼)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