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苏轼)

愿闻其声|宋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苏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5 17:31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作者 苏轼

朗诵 胜哥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 松间沙路净无泥

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愿闻其声|宋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苏轼)

【胜哥导语】苏轼的这首《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创作于作者谪居黄州时所作。大概人生就是如此,无坎坷之途就难有深刻的感悟,就不会有流芳百世的作品。苦痛越深,作品就愈加有生命力感染力。这首《浣溪沙》抒发出了作者生命不止、自强不息、志在千里的豪迈胸襟。东坡先生为人洒脱逍遥,随适而安。虽是戴罪为官,却无法影响他的心情,美景美好事物随时都会出现在眼前。词的上阙,“兰芽短浸溪”“沙路净无泥”“暮雨子规啼”,充满山野情趣,尽现纯净祥和,让人流连忘返。词的下阙,借景抒情、畅舒胸意、直面人生,发出“谁道人生无再少”“休将白发唱黄鸡”的青春宣言,表达着一种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传递着一种发人深省、回味无穷的人生哲理。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宋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苏轼)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