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临江仙(苏轼)

愿闻其声|宋词-临江仙(苏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24 10:5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临江仙

作者 苏轼

朗诵 胜哥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

 

愿闻其声|宋词-临江仙(苏轼)

【胜哥导语】苏轼的名篇《临江仙》有这样一句千古传唱的佳句,“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反映了词人磊落豁达的胸襟,写的如此飘逸,又如此浪漫。“醒”“复”“醉”惟妙惟肖的勾勒出作者当时的一种状态,“鼻息”“雷鸣”“不应”把家童苦等主人不归的心情,无法克制睡意、酣睡沉睡的状态,刻画的入木三分,读来让人忍俊不禁。上篇的生动描述,为下篇作者“听江声”带来的心理变化做足了心理铺垫。家门无法归,只能倚杖听江声,想到自己的仕途坎坷和患得患失,看到月光下平静的水面,才会有观江而感,才会有如此深刻的感受。《临江仙》这首词写出了谪居中的苏东坡的真性情,把作者散淡从容、追求自由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反映了他的生活理想和精神追求。我们一起欣赏。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