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04 12:28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胜哥导语】

  读稼轩先生的这首《鹊桥仙》,自然想起他的另一部作品《清平乐村居》,同样是田园风光、丰收景象,同样是人间烟火、儿女情长,在稼轩先生豪迈词风的背后,竟有如此充满乡土气息的表达,让人不禁赞叹。

  上阙“松冈”“茅檐 ”“怪石”“飞泉”等现实场景,在闲去闲来几度中切换,在前回醒处定格,寥寥数语,已将作者渴望自在恬淡生活的心理状态勾勒出来。

  下阙“娶妇”“归女”“灯火”“稻香”等细 节描写,在门前笑语中传递,在一天风露收官,恰能反映作者渴望田园生活但又心忧天下、心牵百姓的家国情怀。

  稼轩先生的志向、才华、性情均过人一筹,所写诗词既有豪情万丈、也有百姓地头,但所写诗词中展现潇洒自如的表面,却很难看到浮现在作者脸上的开心笑容,即使在乡间村舍,也多有一丝牵挂,很难做到真正的自在逍遥。

  正如顾随先生评价,稼轩先生虽能利用闲,却一生不会闲,或者说不肯闲。稼轩先生真的是志不在此,能写下无数赋闲自在诗句,但心里却从没有轻松一天,比起陶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拿得起放得下的境界,稼轩先生背负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鹊桥仙·己酉山行书所见

作者 辛弃疾

朗读 胜  哥

松冈避暑,茅檐避雨,闲去闲来几度?醉扶怪石看飞泉,又却是、前回醒处。

东家娶妇,西家归女,灯火门前笑语。酿成千顷稻花香,夜夜费、一天风露。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鹊桥仙》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