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 | 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愿闻其声 | 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25 11:5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愿闻其声 | 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胜哥导语】

  读东坡先生这首《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颇有感触,尽管在词风词韵中依然能够看到东坡先生无以伦比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在沉醉于作者勾勒的美轮美奂意境的同时,细细品味,竟有一种怅然若失、为情所困、茫然无助之感。

  这篇《永遇乐》创作手法超凡脱俗、新颖独特,以梦托思、借景抒情。在梦中,月如霜、风如水、景无限,鱼儿在跳跃,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精妙刻画出的良辰美景展现在人们面前。三鼓、一叶在紞如、铿然中,营造了静谧清幽的意境,让人拍手叫绝。东坡先生在梦中找到了慰藉,梦中安逸、醒来惆怅,一种矛盾、逃避、无奈、思念的心态,随着梦云惊断,在作者的笔下,畅快书写出了“燕子楼空,佳人何在,通锁楼中燕”这样的传世佳句。

  全篇托梦、写景、抒情、思人、阐理,尽显东坡先生的艺术功力和处世哲学。

  我们一起欣赏。

 

《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作者 苏轼

朗读 胜哥

  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紞如三鼓,铮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愿闻其声 | 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愿闻其声 | 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