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现代-潇湘诗会《白露至,最秋天》

愿闻其声|现代-潇湘诗会《白露至,最秋天》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14 10:50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白露,一年中最令人舒适的节气。暑热散去,天气转凉,微风徐来,心旷神怡。“红衣落尽暗香残,叶上秋光白露寒。”

 

白露至,最秋天

潇湘诗会

朗读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表示,在处暑的时候,天气是早晚清凉,而白天还非常的炎热。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能赤膊露体了,以免受寒着凉。

  金秋白露,茶酒飘香。想必爱茶之人定会在白露时节品品“白露茶”。这时的茶叶,历经盛夏暑热,又在秋天的露水里浸润,既不像春茶般娇嫩,又没有夏茶般苦涩,清香甘醇,抿上一口,祛除秋燥,润肺生津;秋意袭来,再酌一杯“白露米酒”,温热宜口,舒畅自在。产自湖南郴州地区的“白露米酒”,用高粱或糯米酿成,微微带甜,温和润燥,最适宜在秋季饮用。

  白露一到,最秋天。这时节,对气候最为敏感的候鸟,会发出集体迁徙的信息,准备向南飞迁。起程佳期多在仲秋的月明风清之夜,好像给人传书送信――天气冷了,要收割的庄稼赶紧收吧,快快备好寒衣吧。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李白笔下的一位女子在白露时节思念故人,用回忆疗伤。孟秋白露,湿气渐重,原本让人心喜的露水也愈来愈重愈薄凉,聚集在一起,凝成让人良愁的惨淡白。叶沾露水,秋风凉;大雁南飞,白露至。秋深夜静,凉寒袭来,时光青苔之下,不禁让人想起经年里的旧岁往事。

  白露节,又有“蛐蛐节”的说法。古代,从民间到宫廷,从大人到小孩,这时候都沉浸在斗蛐蛐的乐趣之中。秋夜渐凉,晨露如珠。蛐蛐饮着清凉的露水,接起了夏蝉的班,唱着秋天的歌,如同提醒着人们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加大,早晚记得添衣加被。

 

本文首发于潇湘诗会·丝网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