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14 11:28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胜哥导语】读稼轩先生这首《临江仙》有一种别样的感觉。稼轩先生才气过人、心忧天下、壮志豪情,所写诗文气势磅礴。然而这首60个字的《临江仙》却尽显稼轩先生细腻敏感、心思缜密之性情。这首《临江仙》用词极为考究传神,仿佛能看到刚从硝烟战场下来的战士,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拖着疲惫的身体,手捻黄花在慢慢踱步沉思,伴着幽幽的桂花香,难以入眠。手捻、卷帘、枯荷、疏雨这些极具画面感的细节刻画,将思念友人却无法相见的惆怅之意,衬托的绝妙无比。对照稼轩先生气吞山河的文笔,这首《临江仙》更显其侠骨柔情、豁达洒脱之风。下篇将词人内心情感的波澜更是描绘的入木三分,旧时携手、水远山长;罗巾浥泪;旧欢梦里、闲处思量。字字珠玑,句句含情,让人泪目愁断肠。

  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作者 辛弃疾

朗读 胜  哥

 

手捻黄花无意绪,等闲行尽回廊。卷帘芳桂散余香。枯荷难睡鸭,疏雨暗池塘。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罗巾浥泪别残妆。旧欢新梦里,闲处却思量。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愿闻其声|宋词-辛弃疾《临江仙·手捻黄花无意绪》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