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现代《秋分,是丰收的节日》

愿闻其声|现代《秋分,是丰收的节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0-09 10:1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秋分,是丰收的节日

文章 潇湘诗会

朗读 胜         

 

  秋分,白昼与黑夜均分时间,暖阳与凉风共享寒暑,秋叶与秋花平分秋色,一年中最宜人舒适的节令到了。

  “秋分到,蛋儿俏。据说早在四千年前,中国就有秋分竖蛋的传统。这项古老的民间游戏,流传至今,世界各地人们也纷纷尝试,乐此不疲。秋分还有吃秋菜的习俗,采一把野苋菜,煮一碗鱼片汤,洗涤肝肠,平安健康。

  秋分三候:雷始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   ”。秋雨连绵淅沥,已不须雷声作势;小动物也筑好冬眠的巢穴,一些沼泽溪流开始干涸,大地显出内敛含蓄,平和充容之色。

  秋分后,便是中秋佳节。桂花香得正好,摇落下来,做成月饼,口齿留香,直至心田。赏明月,吃月饼,庆丰收,共团圆。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分享的时刻。丰粮硕果,粒粒归仓,家家沉浸在一片丰收喜悦之中。

  诗人楚人曾写下这样的诗句:秋分,是丰收的节日/是目不暇接的果园/飘香的日子/满山的果树/是果农坚定的臂弯/高举结满枝桠的喜悦/沉甸甸的果实/正以最恰当的语言/向我们求证/汗水的甘甜

  20186月,国家设立每年秋分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一次在国家层面设立农民节日,但又不只为农民而设。农业是国家根本,又是民生根本;农家丰收,便是天下人的丰收。秋分,是农家最安稳踏实的节气。五谷丰登,颗粒归仓。牛羊满圈,柴草进家。在金风送爽的秋景里,人们开始崭新的明天,也开始向往美好的生活。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