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丨宋词-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愿闻其声丨宋词-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0-09 10:2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胜哥导语】

  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创作于北宋神宗熙宁九年,也就是公元1070年,是苏词的代表作之一,为历代名家推崇备至,不仅是中秋词中的扛鼎之作,更是宋词宝库中的瑰宝,千百年来传诵不衰。

  反复诵读这首词,心中千言万语竟无法诉诸笔端,东坡先生用人间最美的文字勾勒了静谧幽远、纯洁无瑕的画面,传递了哲理深邃、魅力无穷的意境,抒发了乐观豁达、快意人生的情怀。

  全篇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都达到了极致唯美。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既是词人对人生的悟透,又是对当下的热爱,是平和坦然中透露出的力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彰显了东坡先生精神世界的充盈富足,这是发自人类灵魂的呼喊,是人间大爱。

  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丨宋词-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作者 苏轼

朗读 胜哥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愿闻其声丨宋词-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