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丨宋词-辛弃疾《鹊桥仙·赠鹭鸶》

愿闻其声丨宋词-辛弃疾《鹊桥仙·赠鹭鸶》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2-21 15:02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鹊桥仙·赠鹭鸶

作者 辛弃疾

朗读 胜  哥

溪边白鹭,来吾告汝:溪里鱼儿堪数。主人怜汝汝怜鱼,要物我、欣然一处。

白沙远浦,青泥别渚,剩有虾跳鳅舞。听君飞去饱时来,看头上、风吹一缕。

 

愿闻其声丨宋词-辛弃疾《鹊桥仙·赠鹭鸶》

愿闻其声丨宋词-辛弃疾《鹊桥仙·赠鹭鸶》

 

【胜哥导语】诵读稼轩先生这首《鹊桥仙·赠鹭鸶》,心里蹦出的想法竟是如此的诧异:原来诗词可以这样去创作。不需要历史典故的衬托、不需要激情澎湃的渲染、也不需要前后呼应的对仗,大白话、心里话、生活中的对话,在娓娓道来中成就佳作,真可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令人拍手叫绝。山水湖泊、鱼虫虾草、青天白鹭、人鸟私语,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对鱼儿、对白鹭、对自然的爱萦绕其中,尽显稼轩先生侠骨柔情一面。我们仿佛看到,作者抚摸着白鹭说着悄悄话,告诉白鹭要爱惜身边的人、要有鸿鹄之志、要去翱翔太空,要飞上蓝天施展才华。这首素到极致、原生态的作品,让人畅想小康生活、田园风光,直白的言语中传递的是热爱、豪迈、洒脱的人生态度。

 

愿闻其声丨宋词-辛弃疾《鹊桥仙·赠鹭鸶》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