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丨唐诗-王维《终南别业》

愿闻其声丨唐诗-王维《终南别业》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4-25 14:10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终南别业》

作者 王维

朗读 胜哥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愿闻其声丨唐诗-王维《终南别业》


胜哥导语】王维的这首《终南别业》,尽显作者田园诗风,诗中有画,画面带人,人心自在,好一首逍遥洒脱的佳作。“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道出了诗人内心的坦荡和纯净的心灵,那种闲适恬淡、自得其乐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用绝妙无比的描述,把富含哲理、空旷深邃的意境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把作者率性真诚、豁达开朗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正如老子《道德经》中所言,“虽有荣观、燕处超然”,说的就是即使有繁华景象,也要超然独处。同众人欢悦容易,与自己对话太难,这首诗让我们看到了在大唐盛世,一个诗人画家隐居山野,与山川江河相伴、与蓝天白云同行、与自己内心交流的生动感人场景,这是多么惬意、令人羡慕的生活啊!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丨唐诗-王维《终南别业》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