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晒文化”流行,审美之心如何安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晒文化”流行,审美之心如何安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6-25 17: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诗雨

  “晒”作为一种微审美形式,让人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得以用简短的方式获取快捷的审美享受。如何不在时代洪流中迷失自我,成了晒客族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重要问题。希望晒客族的审美心理与精神世界,能够积极而充实

“晒文化”流行,审美之心如何安放

  近来,NBA赛事刚刚落下帷幕,朋友圈库里、詹姆斯的热度尚未减退,世界杯又紧随其后,成为各大社交、视频网站的热门话题。与此同时,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照、校园主题歌曲和视频,以及校长毕业致辞、教授临别寄语等,不仅在朋友圈持续刷屏,而且频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毕业季各奔东西要“晒”,老同学阔别多年重聚要“晒”,令人惊叹的美景要“晒”,攻陷味蕾的美食要“晒”,相交甚笃的好友结婚要“晒”,单身汪终于脱单了更要“晒”……生活中事无巨细,心情、美食、球赛、自拍、旅行、孩子、技能、爱情等,但凡具备“晒”的条件,都可以成为晒客族的审美对象。

  “晒”,今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行为标配。晒客族长久以来对于“晒”之持续不退、日渐高涨的热衷,让人不禁联想到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在绘画艺术上对于太阳的执着审美追求。而已置身于网络中“暴晒”了十年有余的中国晒客一族,似乎开始在审美心理与精神动向方面,呈现出类似于阿尔时期令梵高先生饱受折磨与摧残的“日射病”症状。

  那么,究竟什么是“晒”,为何令广大网友乐此不疲?这其中,潜隐着怎样一种审美心理与精神需求呢?根据《说文解字》,“晒,暴也。”究其本意,原为在阳光下曝干或取暖。后来,此字含义逐渐丰富。诗性言说,是中国传统文人的审美追求。在没有网络的古老时光里,文人雅士们通过“晒”,来传递一份诗意与浪漫、情怀与境界。而今,网络又赋予了“晒”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展示、分享、炫耀等。“晒”之多元开放的时代内涵,聚集而成了多元开放的晒客族;多元开放的晒客族,创造了多元开放的“晒文化”。

  网络的普及、媒介的推广,改变了审美体验形式,拓展和延伸了审美范畴,并使人们掌握了展示自我审美标准、选取乃至制造审美对象的自主权。“晒”作为一种微审美形式,让人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得以用简短的方式获取快捷的审美享受。越来越多的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其中,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绚烂的晒客审美众生相。

  有些人,晒着晒着就“红”了。2016年初,papi酱凭借在网络平台发布的原创搞笑小视频,火遍大江南北。这些视频大多短小精悍、语速轻快、涉及面广、趣味性强,符合当下“短、精、微”的审美趋向,较好地迎合了网友的审美心理与精神需求。

“晒文化”流行,审美之心如何安放

  有些人,晒着晒着就“黑”了。新近异军突起的晒黑族,热衷于揭露黑幕、打抱不平。他们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来寻求舆论上的关注和救助。这不仅反映出公民维权意识的自主与觉醒,也将人们在面对不公时的精神焦虑显露无遗。如何因势利导,既满足公民的心理诉求,又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有些人,晒着晒着就“糊”了。2014年郭美美“红会炫富”事件,即为典型例证。此类专注于炫富、炫技能的族群,其炫耀心理显而易见。有网友认为,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就表明越缺少什么;也有网友认为,一个人越是觉得别人在炫耀什么,就越表明这个人自身缺少什么。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发人深思。

  有些人,晒着晒着就“傻”了。360度美颜自拍刷屏,24小时动态持续更新,更有甚者行为怪诞、哗众取宠。这类看似积极主动的分享互动,实则可能是人生目标不明确、自我情绪管理不善、自我认知障碍、自我存在感缺失的表现。在不知不觉间,沦为工具理性的傀儡,丧失了独立人格与独立判断的能力。

  有些人,晒着晒着就“疯”了。当下,视频直播中自我毁灭式的疯狂行为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前不久,武汉一位年轻爸爸在模仿“抖音”视频中的高难度动作时,失手将年仅两岁的女儿头部着地,致使其脊髓严重受损。美好的人生尚未启程,惨痛的注脚已被写定。

  炫个性、搏出位,急功近利、贪图享乐,庸俗、低俗、媚俗……审美心理的扭曲、失衡,以及精神世界的委顿、塌陷,可谓典型的“晒伤”症状。此类症状,正在迅速蔓延,反映出审美秩序的紊乱、审美伦理的缺失。例如,一条微博短视频动辄数以万计的转发、分享,在表明视频的趣味性之余,往往也暴露了网友的跟风从众心理。著名学者朱大可曾在《先知》一书中表示,“从众者是一个低能的意志”,而更为可怕的是这些从众者目前正“身陷一个没有终极信仰或充斥大量伪信仰的时代”。因此,如何不在时代洪流中迷失自我,成了晒客族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重要问题。希望晒客族的审美心理与精神世界,能够积极而充实!

  (作者王诗雨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