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评《帝女花》粤剧、京剧版差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评《帝女花》粤剧、京剧版差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9-25 1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曹雁南

  粤剧《帝女花》是笔者自小极为喜欢的曲目之一,近来不知怎的又热了起来。恰好上周刚刚看完李胜素与于魁智联袂演出的京剧版《帝女花》,我斗胆在此将两个版本作一番对比。

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评《帝女花》粤剧、京剧版差异
  李胜素与于魁智联京剧版《帝女花》 

  开宗明义,京剧版较之粤剧原版,还有不少可以进步的地方。粤剧版情浓醉人,相较之下,京剧版则如酒中注水一般,酒还是那个酒,只是味道不免寡淡。

  帝女花的故事最早被今人所知,是托香港著名粤剧剧作家唐涤生的福。1953年,粤剧名家白雪仙与任剑辉因出演电影《富士山之恋》在日本取景期间,二人无意中观看了戏剧《帝女花》的演出,一时惊艳非常,立即着手收集资料,返港后交予唐涤生进行重新改编。1957年,粤剧《帝女花》在仙凤鸣剧团正式首演。

  事实上,《帝女花》不算是唐涤生的原创,它最早见诸于清道光年间海盐戏曲家黄燮清撰写的传奇杂剧集《倚晴楼七种曲》。传因故事内容过于寂冷哀绝且抑扬不足,《帝女花》一直被视为平平之作,自道光十二年完稿后一直少见于舞台。但此剧自日本天保年间传入东瀛后,却广受日本民众的欢迎,百年间传唱不绝。一直到上世界50年代任、白二人东渡时,方才借唐涤生之手回归故里。

  这出戏面世后有多红?虽不敢说“凡井水处,皆能歌柳词”,但也毋庸置疑是誉满天下的粤剧名作。唐涤生的故事较黄燮清版本已有出入,不仅剧目从黄版的20回削减至8回,结局大变,还在立意、言志、寄情、政治立场等多方面有所创新。在此暂且只介绍唐版的故事大纲:明朝国破之时,崇祯皇帝在自缢前仓惶杀女灭妻。长平公主年方十五,刚刚选婿完毕预备嫁与太仆之子。无奈突逢国难,公主奉命殉国,却幸得一息尚存,被周钟救出宫廷躲于维摩庵内,扮作道姑避世。后被驸马寻访,二人相约假降清廷安葬崇祯、救出太子后,新婚之夜以身殉国。

  京剧版的故事以此为基础,又有不同。第一场《树盟》,京粤二版说的都是公主凤台选婿的故事,也是长平与周世显二人情定一生的开始。粤剧版写得极美且有逻辑,周世显上殿初见甚为惊艳,见礼叩拜自报家门。长平呢,以为他是爱慕虚荣的小人,出言讥讽他既然男儿膝下有黄金,你又何必“折腰求凤侣”?二人唇枪舌战,周世显傲然风骨使公主深为折服,芳心暗许,两人随成佳偶。爱情也讲道理,深宫贵女爱上风流文人,对方需得配得上她的青眼有加。京剧版里,周钟父子二人皆画为白脸,成了为荣华富贵全戏一以贯之的扮奸角。从《树盟》开始,选婿时周钟之子周宝伦上场一番卖弄却丑态百出,反衬得周世显大抒家国情怀,让长平一见心许。这样的改动仓惶且单薄,对人设实在无有助益。难道公主择偶就如军营里选兵出征吗?看哪个爱国便嫁于哪个郎君?

  后续类似的改动还有不少,粤剧版里正当崇祯挥剑斩杀长平,却在金殿中闻听得李自成已杀入宫闱,为防妻女受辱,崇祯临时起了杀意;京剧版中把这一段改为,在长平与周世显大婚之日,崇祯先是散发持剑上场直抒胸臆哀叹自己是亡国之君,后命太监宣长平上场并亲赐白绫令其自缢,周世显突然赶到预备阻止。这样的改动稍显突兀拖沓,长平与周世显当日是否大婚、服装为何不是红衣等也并未交代清楚。其次,粤剧版《香劫》一出中,崇祯不顾驸马一求再求,决意赐死公主。长平被宣上金殿后,一时连父带夫反复推诿,竟无一人忍心告知圣意。长平随后知晓涕泪交零,觉得自古君要臣死父要子亡不过只凭一语,如今父王夫君反复不肯说出赐死之语,实在皆爱自己甚深,“虽死亦无些微可怨”。而周世显呢,不愿一人苟活于世,数番求救长平未果后,只求同赐红罗一同就义而不可得。这是非常哀怨婉转的段落,长平与崇祯之间的父女情,家国情,长平与周世显的感情、品性,短短一段,都可全然展现。可惜此段在京剧版中被简化得太厉害,只为剧情框架走了过场,崇祯与长平的告别也更像是为社稷殉身,只有义而少了情。

  此外,京剧版里《庵遇》一折被处理得十分粗糙,这里说的是长平被赐之后未死,其“尸身”被周钟连夜偷出宫外带回府中。父子二人为求荣华,拟将公主献于清廷,计划无意中被女儿瑞兰知晓泄与长平,长平假死脱身藏于维摩庵内,后背驸马来此寻访,二人一番交谈诉请,最终相认的情节。此处的剧情方面京剧与粤剧版并无太大出入,只是京剧版删除了《乞尸》,使得周世显与公主的感情少了一重铺垫。另,粤剧版中长平与世显的相认缠绵婉转,二人相认后周世显假借已归降清廷,劝长平同他一起受封成亲,周世显与公主开玩笑骗她自己已投降,公主哭得几欲昏厥痛骂他,他当着周钟的面本想装作绝不难堪的,又舍不得公主如此伤心,只好出言安慰。剧中对细节地处理,是周世显能打动人心的关键。可惜京剧版处理得节奏太快,三五几句两人已然约好夜半相见,感情转变太为仓促。李胜素与于魁智虽已是名角,但多少还是受到了剧本的拖累。

  随后,周世显把计划全盘托出,对长平晓以大义:崇祯未葬,太子被掳,二人不若假意降清,待到身后大事可成,花烛夜夫妻双双仰药自尽;若不成,周世显愿意“以颈血溅宫曹”。粤剧版的这个细节非常重要,周世显说完夫妻花烛夜为报节义可双双赴死时,长平问了句“你此话当真?”这里可以和尾场《香夭》里的一句唱词作为辉映,容后再表。随后,二人相约写表上表,连骗带逼使清帝宣布厚葬崇祯帝,放过太子。此处京剧版里,清帝上场竟然连脸也未勾,扮相梳化都活似从TVB棚内刚刚散戏过来赶场,看得人一时尴尬不已。

  终于到了《香夭》,这是笔者最喜欢的一折,也是最肝肠寸断的一折。香夭之美,美在其可哀可叹,美在其情虽凄绝却也悲壮。长平与驸马历经磨难,终于熬到成亲之夜,可惜花烛夜也是丧身时。长平心里苦,她明明好容易“盼得花烛共谐白发”,却无奈要“花烛翻血浪”。粤剧版里有极细微敏感的人性,长平虽然已知周世显的情谊,但关键时刻,她仍然心头滚过一丝惊疑,她害怕,这里可对照前面她复问周世显是否真心就死的那一句来看,“怕驸马惜鸾凤配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有这样一点辉映,人物就显得真实而亲切。为什么长平会这么问呢?因为她是公主,国破于她亦是家亡,所以于情于理于义,她必须要死。可驸马是外姓人,没有非死不可的义务。文人逢难变节长平大概见过不知凡几,连钱谦益都嫌水凉不肯死,周世显何必呢?但正因为驸马不必死而又甘愿从容赴死,他“寸心盼望能同合葬”,他心心念念“泉台上再设新房”,这是他从开场时一以贯之与公主死于一处的愿望,结尾再点题,令人闻之落泪。就这样长平还要宽慰他一句,“待千秋歌赞注驸马在灵台上”,史书工笔,不会叫你白死。这是人性的微妙处,也是尴尬处。

  京剧版本里,首句仍然袭用“落花满天闭月光”。词曲作家黄沾当年笑称,自己写了一辈子的歌词,也没有写出一句比这更好的。的确,这句配上《妆台秋思》,本是催人落泪的配置。可惜全场《妆台秋思》反复出现,过分透支感情,到这时反而哭不出来。这段是全剧高潮,京剧版的词句也略过平淡,“合卺酒,葡萄酿,轻轻嗅轻轻尝。合卺酒,葡萄酿,顷刻间便断肠。”看得我顷刻间便想离场。相较唐涤生原作,京剧版这几句毫无意境又不文不白,不京不昆,怎么看也没有艺术性与雅致度,活脱脱上世纪80年代朦胧诗风格。文字提炼化用仍需细细考量,望剧作者三思。

  长篇大论,为的是说京剧版其实改得不大好,虽散场时听周遭观众吐槽为“大型音乐话剧京歌戏”,但其最终效果又不能说太差,只能说于李二位,实在是于这出戏有挽狂澜于既倒之恩吧。角儿是好角儿,其他部分可再进步。(曹雁南)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