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文学,应向传统文学借鉴什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网络文学,应向传统文学借鉴什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0-12 1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罗立桂

  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出现了作品丰富、写手众多的繁盛局面。不少作品,由于高点击率和人气,而形成了影响力巨大的IP,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开发为游戏、动漫等。多媒体互动,跨媒介叙事,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网络文学对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的文化认同和审美趣味,产生了重要影响。

网络文学,应向传统文学借鉴什么

  但是,网络文学在发展的同时,也客观存在着粗制滥造、缺乏担当等一些问题。如今,“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已经成为全国文艺界的共识。网络写作,需要从传统文学写作中汲取营养,从自由自在的“原始生长”期,努力向主流化、精品化阶段迈进。

  首先,要提升担当精神。古代的读书人,把写作看成经天纬地的“不朽盛事”。文章,通常追求价值功能,而不只是为了娱乐消遣。今天的网络空间,似乎为写作者提供了一个狂欢场所。网络写作的最初目的是自由宣泄感情,作者更看重写作过程中的惬意与畅神。换言之,网络文学卸落了功利主义的重担,回归到自由抒情、悦心快意的游戏写作本质。文学的价值功能,变为自娱和娱人。

  随着网络文学的商业化和大IP的形成,写作者可能更关注的是,如何去赚取读者眼球,求得高点击率,获得电影、电视、游戏从业者的青睐。不少煽情、恶搞类的作品,尽情地表现世俗性和平民化,演绎媚俗和滥情,而无意承担对社会问题和生命价值的思考。要在当前的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人民的精神生活产生正面影响,网络文学就不能一味沉溺于虚拟文字游戏,只顾个人感受和市场效益,对人的环境与自然的环境提不起兴趣,漠视社会责任。

  网络文学应主动担当。写作时,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题材,反映老百姓的生活境遇和真实心声。通过深入挖掘精神内涵,每个写作环节的审美转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作品中,强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责任。阿里文学CEO黎直前提出,一部好IP的标准要符合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这正是对网络文学主流化和文化价值最大化的期待。

  其次,要强化经典意识。传统文学写作,习惯精雕细琢。曹雪芹对《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精神,值得钦佩。司马迁所言的“藏之名山,传之其人”,就是对作品经典性、永恒性的追求。传统写作中,手稿具有非凡意义,反映了对原初写作状态的重视,代表着作家的个性特征。

  文字输入快捷流畅,大块文字随意组合,句子可以随意扩张。网络文学的数字化,使得修改、复制、发表变得十分便捷。闪烁在电脑屏幕上的文字,如同漂在水上,具有永远的可修改性。文字一旦删除或改变,就好像根本没有存在过一样。网络写作追求快速生产,一般不会仔细推敲,而是匆匆写完就贴出。作品从框架到细节,不易完美。有鉴于此,网络写作需要借鉴传统写作中的经典意识,重建作者的权威性和个体风格,有意识地克制游戏心态,尽量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在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另外,要尊崇独创性原则。鲁迅说:“依傍和模仿,决不能产生真艺术”。在传统观念中,文学写作是一种灌注个性精神的创造性劳动,贵在独创性,排斥重复性。而网上资料的丰富性、搜索的便捷性和网络传播的开放性、快速性,使得网络写作表现出互文性特征。网络写手,容易受到流行模式的影响,套用现成模式,例如穿越、玄幻、言情、架空、都市等类型,进行类型化写作。

  互文性特征和类型化写作,明显减弱了作者关心现实的热情,使得写作变成文本转换和鹦鹉学舌般的模仿。大量的模仿和戏拟之作,颠覆了传统写作对作品独创性和作家个性化的重视。网络作家,应当树立追求独创性的理想,开掘自身的独特体验,重视精神世界在文学中的表达。通过独创性写作,从同质化、类型化的网络文学流行趋势和套路中,突围出来。

  最后,要涵养诗性精神。传统文学的艺术形象是间接的,隐藏在语言符号中,必须通过读者的联想、想象,才能在头脑里出现。语言艺术的诗性魅力,正是通过对间接的、想象的语言形象的经验还原、想象填充和韵味品咂,而得以实现的。网络文学写作,除了通过文字,还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包括动画、图像、声音等载体。多媒体表达的直观性和便捷性,使得网络写作,不再追求“寄意于言外”的韵味,以及空灵幽远的诗意境界。

  另外,网络文学“日更”“不断更”的写作模式,加之网上围观的阅读方式,使得读者越来越习惯于以图像为中心的表达,被训练成没有耐心和想象力的人,更看重感官愉悦和刺激。阅读过程中,追索故事情节的快速推进,来不及细细品味。这样,文学的审美体验和诗性精神就被淡化了。网络写手,大都是由网络读者转变而来的。他们深谙网文的套路以及网民的阅读趣味,写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就会迎合:只注重快速码字而不注重内心,更讲技巧而不讲精神内涵。

  网络写作,不应一味沉浸于文本的快感制造、故事的惊险刺激和语言的直白浅陋,而要主动向传统写作取经,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文字,塑造生动的形象、高远的意境,追求意义丰富、含蓄蕴藉、语言雅致的诗意表达效果。网络作者,应该保持虚静平和的心态与细致入微的感知,涵养悲天悯人的情怀、宁静致远的心灵,注重作品的整体构思和诗意建构。希望高科技的网络空间,能够传递诗意的美; 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学,能够成为人文精神的新垦园地!(罗立桂)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