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歌剧《画皮》的颠覆性创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歌剧《画皮》的颠覆性创作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1-28 18: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歌剧》杂志主编 游暐之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故事恐怕就是《画皮》了。原作强烈的惊悚奇诡色彩,让读者在恐惧和好奇中欲罢不能。当然,蒲松龄的鬼故事并不是为了吓唬人,“借鬼说人”才是他的终极目的。在小说《画皮》的尾声,蒲松龄这样总结道:“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为妄。”这两句,正是小说所要表达的内在涵义。蒲松龄用一个鬼故事,对世人美丑不辩、忠奸不明的愚钝,进行了抨击和嘲讽。

歌剧《画皮》的颠覆性创作

  今年10月23日,由上海国际艺术节、新加坡华艺节和新加坡华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歌剧《画皮》,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首演。节目册封面上,写着“根据蒲松龄原著改编”;封二上,“中国新歌剧”引人注目。无论是“改编”还是“新歌剧”,这些字眼足以说明,主创希望在作品中,对小说原著有所突破,对人们熟悉的歌剧演绎形态有所创新。那么,歌剧《画皮》是否实现了这两个目标?

  如果一定要寻找歌剧《画皮》与小说《画皮》的姻亲血脉,个人认为剧名是最直接的。歌剧《画皮》,在戏剧结构、立意表达、思想内涵等方面,均对原著的核心主题进行了更深一层、更高一阶的升华,可谓更具当代思考的全新创作。因为这种“新”,在歌剧《画皮》中,人与鬼的界限已不那么泾渭分明,惊悚奇诡的感觉也弱化了,但更能引发观众的探究与深思。

  歌剧《画皮》中,有个重要的道具——伞。这在原著中是没有的。全剧以“伞”为线索,通过“借伞”“还伞”“玩伞”“破伞”四折,完成了王生与女鬼妫嫣、妻子之间的各种矛盾纠葛。借伞、还伞重点表现了王生与妫嫣的相识、相思,玩伞、破伞则将矛盾冲突集中于王妻与妫嫣、王生之间,一步步走向戏剧高潮。

  那么,为何选择了伞?剧作者也许是受到了《白蛇传》的启发,通过伞在人物之间建立起联系,并简化原作故事中的其他枝蔓。这把伞有何特殊意义和作用?它有两个身份:第一,代表一个隐形空间;第二,代指人心。日常生活中,只有关系比较亲近的人,才有可能同撑一把伞。王生借给妫嫣的这把伞,是他和妻子所共有的。可以想象,在遇到妫嫣之前,两人肯定不止一次同撑这把伞漫步“风雨”中。伞,是夫妻亲密关系的象征,代表的是一个家庭,是可以躲避风雨的屋檐。因此,这把伞对于王生夫妻关系的维系,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当他“雨湿透衣”回到家中,妻子在关心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记得先生出门带有雨伞,为何遭此雨淋?这也昭示了,这个家庭面临被侵略的危机。

歌剧《画皮》的颠覆性创作

  王生把伞借给妫嫣,表面看是助人为乐,其实并不那么简单。将伞借给妫嫣时,他已开始心猿意马。借出去的是一把伞,其实已把心也“借”了出去。“还伞”,其实是王生和妫嫣在借伞时就达成的默契。第三折“玩伞”的是王生,“玩”字很好地揭示了王生的心理状态。玩弄感情也好,始乱终弃也罢,总之,妫嫣渴望的真心,王生并没有想要给予。而当妫嫣和王妻均意识到王生的嘴脸时,这把“伞”自然也就破了。此时,破掉的除了王生和王妻的家,还有妫嫣的希望。王妻在剧中很贤惠,但她有自觉意识,勇于对王生的婚姻忠诚产生质疑,也对妫嫣的无端介入表示了排斥和愤怒。这样看来,歌剧《画皮》讲的是一段借古喻今的三角恋情。那么,果真如此吗?

  文学著作改编为舞台艺术,最大的难点就是保持观众的好奇心。歌剧《画皮》的最成功之处,就是在通识之下寻求意外。伞的意象是一个创新,通过一把伞的勾连,让尽人皆知的“画皮”在掀开之后有了焕然一新、出人意料的气象。这种气象,来自于妫嫣“偷人心”的目的,以及目的即将实现时,从一个鬼的视角觉醒到的人的真相。

  王生为了自保,将一直护着自己的妻子推到了妫嫣眼前,强调自己并不是妫嫣所需要的那颗“心”,妻子的“心”更善良!妻子看到王生如此无情无义,便也不再念及夫妻情深,而是将他推到妫嫣面前。此时的妫嫣,被眼前的情景惊到了,她没料到自己向往的人间竟如此龌龊——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他人!既然人间鬼界并无差别,自己何必渴望一颗人的“心”?妫嫣恍然大悟,终于明白“细看处真真假假粉墨浓妆,全他妈熙熙攘攘虚幻道场”。

  所谓的三角恋,不过是歌剧《画皮》的表面。它真正要揭示的,是人类自私、无情的劣根性。全剧节奏紧凑,然而并不急切,就像层层包裹的洋葱芯,一片片撕开之后,真相着实辣到了眼睛。

  再来说说音乐。在作曲家郝维亚的歌剧创作生涯中,《画皮》可谓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文本的戏剧性、思辨性、哲理性,通过音乐得到了充分而准确的体现。音乐在沉郁中带有一丝空灵,将“人心”的复杂和挣扎表露无遗。新加坡华乐团的演奏堪称完美,在指挥家叶聪的掌控下,整体呈现出干净和纯粹的成色。

歌剧《画皮》的颠覆性创作

  全剧没有明显的宣叙或咏叹的分别。王生和王妻的音乐,按照歌剧唱段的写作方法;与妫嫣有关的音乐和唱段,则更多地运用戏曲的行腔走板,以示人与鬼的差别。剧中三个角色,女性饰男角,男性饰女角,从声部上来说则全部是女声。与通常的歌剧作品相比,男、女、高、低声部均要具备的写作模式,在《画皮》中被彻底打破了。而在一部没有男声的歌剧中,观众同样体会到了人物角色身份的区别,并且获得了别样的声乐体验。

  导演易立明将音乐中的民族性、当代性,通过演员表现、舞台调度、多媒体表演等手段进行了视觉上的强化。歌剧《画皮》的呈现,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半舞台版”。乐队、演员全部都在舞台上。演员的舞台表演,借鉴中国戏曲中程式化的手眼身法步。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有戏曲演员的加盟,靠近戏曲是为了风格上的相对统一;二是因为作品取材自古典文学著作,以传统戏曲表演的方式会更贴切。在古典戏曲元素之外,多媒体的现场表演则体现了一种当代性。

  何为多媒体表演?投放的多媒体并非事先做好,而是现场采用八个摄像机,由演员现场表演并同步投映到台后区的屏幕上。屏幕上的投影,始终是黑白色。演员的造型亦古亦今。所谓古,是指发束、面妆都偏戏曲化;所谓今,是王生和王妻的服装材质,既非丝绸也非棉麻,而是透明塑料。之所以选择塑料,或许是因为塑料代表着一种看似紧密实则脆弱的状态。全剧始终没有出现妫嫣揭去画皮时的狰狞面目,但那个如护心镜一样的假面,却与女鬼如影随形。这样的解读,更具意味和想象力。

  女中音董芳饰演的王生,很有传统戏曲中小生的风范,外形俊朗飘逸,音色浑圆澄明,演唱松弛自如,表演有模有样。女高音许蕾饰演的王妻,体态纤秀,声音柔美细腻。京剧乾旦刘铮饰演妫嫣,不仅有深厚的戏曲表演功底,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拿捏到位。而且,演唱非常歌剧化。刘铮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在清亮明媚的同时,又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尖锐,令人肃然。

  如果一定要找点不足,个人认为是结尾。当妫嫣看透人间真相,凄厉地哭笑着离开时,观众和舞台都达到了情绪的最高兴奋点,全剧完全可以就此戛然终止,为观众留下思考空间。目前,让王生和王妻如梦中惊醒般起来再唱一段,反而使戏剧和观众的情绪都松懈了,有画蛇添足之感。瑕不掩瑜。总体来说,在文本、音乐、表演等各个方面,歌剧《画皮》做到了融艺术性和思辨性于一体,是一部具有颠覆性的优秀作品,希望继续打磨修改,成为传之久远的艺术精品。(游暐之)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