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影视范式角色的诱惑与陷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影视范式角色的诱惑与陷阱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1-25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影视范式角色的诱惑与陷阱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侧议

  作者: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陈伟华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自2018年12月25日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收视率极高。一时间,当红演员赵丽颖又成为热门话题。看了几集之后,又浏览了该剧的主要剧情,一丝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细思之,发现这种相似感源于2015年热播的《花千骨》:同样是落难丑小鸭蜕变成漂亮白天鹅的故事,同样是从女仆到女王的传奇。虽然《花千骨》为玄幻仙侠剧,《知否》为官府家庭剧,但二者都是古装历史剧,都有很强的励志色彩,都以女性为核心人物。

影视范式角色的诱惑与陷阱

  尽管赵丽颖既非毕业于名校,也非表演科班出身,但她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人气,出道至今已出演电视剧30余部、电影10余部。纵观近年来的中国演艺界,赵丽颖可谓一位现象级的演员。她塑造的外柔内刚、坚韧不拔、自立自强、痴情乖巧、富有牺牲精神的“花千骨”式的女性形象堪称经典。然而,看多了赵丽颖主演的影视作品,总觉得有一丝不满足感。说她塑造的人物形象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性格单一似乎是有点过了,但窃以为,迄今为止她尚未成功地塑造出多元类型的典型人物形象。这种现象,在当前的青年演员中比较普遍,赵丽颖并非孤例。

  即使拥有超高人气,即使被誉为“流量担当”,但演员如果不能突破既往塑造的范式角色类型,无疑对演艺境界的升华、个人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深究之,造成这种困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影视剧生产,商业利润是投资方的根本目标。从制片方看,由于影视剧的生产成本巨大,为了盈利,他们必须保证一定数量的票房和市场份额。由此一来,摄制出观众喜爱的影视剧类型,成了实现这一愿望的最佳途径。为了实现愿望,就会刻意为演员量身订做特定类型、特定题材的影视剧作品。这类作品,往往是以该演员曾经获得成功的影视剧为范本创作而来。换言之,出于利润的考量,制片方进行艺术创新的动力并不大,他们更希望以简便的方式迎合观众,甚至担心演员的表演风格发生变化而导致“掉粉”。从导演和编剧方来看,他们有心进行艺术创新的尝试,但会受到权限不足的制约。

  从演员方看,原因可能有三。其一,是自身存在局限。受限于学习经历和人生阅历,他们只能出演某一类角色。例如,某些生于城市的演员演不好乡下人,某些生于农村的演员演不好城里人。其二,受制于影视作品的既定角色,无法发挥其饰演其他角色的潜能和才能。其三,在饰演特定角色时能够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但在饰演其他类型的角色时事倍功半,甚至费力不讨好。这,使得他们一方面养成了饰演同类角色的惯性和惰性,另一方面对角色创新产生了巨大的畏难情绪。

  从观众方看,不少观众是因为喜欢某个演员才去关注一部影视剧。一个经典的影视人物形象,往往会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某些观众,只愿意接受该演员的特定类型形象,否则就会认为演员和作品都不成功,甚至在网络或纸媒上给出负面的评价。这种因素的存在,也给演员的艺术创新造成了很大阻力。

  创新是发展之源。演员必须走出对既往范式角色类型的路径依赖,大胆创新,才能由偶像演员变成实力演技派,由普通演员迈向表演艺术家之列,从而更大限度地延长自己的演艺生涯。否则,不管天赋多高,也只能是昙花一现。这无疑是极可惜之事。中国影视界,如果缺少实力派演员,那么即使表面很繁荣,也难有更多传史传世之作。

  如果以演员与角色的契合程度来衡量表演境界,不妨可以这样说:普通的表演境界是演员无论饰演何种角色,都只是让观众记住自己;一流的表演境界则是,不但能够让观众记住演员本人,而且能够记住其所饰演的角色。如何走出既往范式角色类型的局限,不同时期都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学习和借鉴。例如阮玲玉、周璇、斯琴高娃、刘晓庆、巩俐、葛优、陈道明、周星驰等一些著名演员,都饰演了多种类型的范式角色。阮玲玉既可饰演旧式女性(《神女》中的“神女”),也可饰演新女性(《新女性》中的韦明),还可饰演村妇(《小玩意》中的叶大嫂)等。巩俐则饰演了抗日女性(《红高粱》中的九儿)、都市女性(《漂亮妈妈》中的孙丽英)、反抗村官的女性(《秋菊打官司》中的秋菊)、反抗夫权的女性(《菊豆》中的菊豆)等多种类型的典型女性形象。

  当然,应该承认影视范式人物形象的出现,是多种合力的结果。对演员而言,极少有人像周星驰一样,可以掌控其中的多种外力因素。更多时候,演员不得不“听令行事”。另一方面,在“听令”的同时,还有很多因素可供演员掌控。例如,在台词、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等方面多下功夫。而这些方面,正是普通演员与一流演员的分水岭。

  不妨再回到《知否》上来。该剧剧名虽有诗意,却含义朦胧。就剧情而言,实际就是“盛明兰传”。查小说原著,发现该书于2012年由台湾三采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出版时名为《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2013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时名为《庶女·明兰传》。平心而论,“庶女·明兰传”虽然朴实,但表意简洁明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虽有诗情画意,但其实佶屈聱牙、不知所云。近年来的影视剧命名,似乎流行一种风格:刻意化简为繁,追求朦胧诗意,弃词组和短语而用长句。例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春风十里,不如你》等。背后原因,值得深思。或者可以说,时下流行的审美风格,深深地影响到了本剧的方方面面,包括人物性格特点和气质等。

  鉴于小说原著初版于2012年,电视剧出品于2018年,可判断《知否》不是特意为赵丽颖创作的小说。但对比电视剧和原著,明显可见,电视剧被改编成了符合赵丽颖风格和气质的作品。原著是穿越性质的小说,本剧则去掉了由现代穿越到古代的环节,直接变为古装剧。纵观赵丽颖出演的电视剧,类似的作品比比皆是,例如《楚乔传》《花千骨》《杉杉来了》《追鱼传奇》《陆贞传奇》等。这对她而言,既是良性循环,也成了进行演技提升的羁绊。赵丽颖以及类似演员的演艺之路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事实上,观众和学界对自己喜欢的演员,总是有着较多期待和较高要求。(陈伟华)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