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13 15: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陈伟华

  时下流行的爽剧中,大都有一个神一般的主角。他们往往智商超群、情商过人,无所不能,集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浪漫主义于一身。例如《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璎珞伶牙利齿、反应敏捷,凡遇冲突之事均能获胜。她不但敢说而且敢做,一言不合,甚至敢动手开打开撕。无论困难多大,只要有她在,必能化险为夷。主角被神化,在仙侠、玄幻等题材的爽剧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就像《斗破苍穹》的男主角萧炎,生于五大家族之一的萧家,成为斗气修炼天才,能够见邪除邪、见妖灭妖。女主角萧薰儿,是五大家族中古族族长的千金,天生异质,聪慧过人。

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

  “主角神话”,之所以成为当前流行爽剧的重要表征,有着十分复杂的原因。从历史原因看,这是中国文学创作的一贯传统。例如《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曹操、诸葛亮、周瑜、张飞、关羽、赵云等,不但有奇功奇智,而且天生异相。《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可谓我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人物群像。神魔小说《西游记》中的人物更是如此,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个个都是神仙投胎或转世。即便是史传作品《史记》,也同样非常看重奇人奇情,非奇不录。从现实原因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较快,观剧成了人们释放精神压力、缓解负面情绪的重要方式。虽然观众知道,主角的无所不能只是虚构,但仍然乐意沉浸其中。因为在梦中,他们可以铲奸除恶、伸张正义,发泄心中的不平之气。

  但是,神话毕竟是神话,与现实隔着很长的距离。爽剧若想取得更大的成就,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就必须打破这种人物塑造模式。那么,如何从神话中突围,同时又不失掉爽点?体现平等思想,是问题的关键。如何将平等思想运用于爽剧人物的塑造之中,鲁迅的文学创作方法值得借鉴。

  鲁迅创作的《祝福》《伤逝》等小说,是反抗不合理之封建宗法和礼教的力作。在这些作品中,鲁迅以“平等”为武器,向不合理的思想和制度发起了猛烈反击,为人们,特别是为女性发声和维权,令人拍案叫绝,充满快意。

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

  《祝福》中的祥林嫂之死,表面看来责不在旁人,因为并没有人用器物伤害她。她自己不小心,才导致儿子阿毛被狼叼走。她自己不能接受“寡妇是另类”,多次去触碰生活中的种种禁忌,才不断遭到主家的喝斥和嫌弃。但深入分析,鲁迅其实是以平等精神审视悲剧产生的根源,揪出了造成祥林嫂之死的元凶。鲁迅发现,正是因为男女不平等,才有一夫多妻制度与寡妇不能再嫁并存于社会的现实。祥林嫂的心病之一,是担心死后会被锯成两半分给两个丈夫;心病之二,是担心自己被视为克夫克子的不祥之物。于是,她极力去寻找能够洗刷污名的渠道。听说去土地庙捐门槛可以赎罪,祥林嫂照做了。但是,钱虽然花了,罪依然还在,祥林嫂绝望了。由此看来,祥林嫂之死,并不在于她做错了什么,而在于她处于被审判的位置,在于传统女性生活在多重礼教标准的重压之下。在这种不平等的处境下,祥林嫂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于是,在祝福礼的庄重仪式和祥和氛围中,一位弱小的女性带着满腔的愤愤不平,心有不甘地离开了人世。

  在《祝福》中,鲁迅并没有用文字直接对封建宗法与礼教进行批判,也没有直接为受到伤害的女性鸣不平,但读者可以感受到,作者对不合理事物的犀利批判和对弱者的深切同情,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女性对平等自由的渴望和追求。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并不漂亮,能力也很弱,可是,她身上蕴含着巨大的批判和感染的力量。

  《伤逝》,也体现了作者鲁迅对平等思想的理解和提倡。子君为了反抗家庭专制,为了追求婚恋自由和独立自主,毅然离家出走,与男友涓生在外租房同居。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为了不被穷困压垮,男友涓生撒了一个不该撒的谎。子君误以为涓生已经放弃他们的爱。她从此失去了精神支柱和继续前进的动力,不得不跟着父亲再次回到家中,并很快死去。与《祝福》相比,《伤逝》的反思意味大于批判意味。可以说,在与传统家庭力量的较量中,子君和涓生获得了胜利,成功地摆脱了家长的专制,建立了他们向往已久的独立自主的小家庭。但是,他们的小家还过于脆弱,无法抵挡来自社会的狂风暴雨。他们在思想、心理和行动上都还没有做好迎接打击和挑战的准备。因此,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读者为子君和涓生的勇敢而感动,同时也为他们的悲剧结局而落泪。

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

  从《祝福》《伤逝》等一些作品看来,主角的所作所为能否引起观众共鸣,给人以思想震撼,有时并不在于是否有盖世奇功,能否以武力征服敌人,而在于是否恰到好处地戳中了事物的痛点。因此,对于创作者来说,与其挖空心思地编造主角的神话传奇,不如在平等的思想框架中,去展现主角改造不平等世界的决心、信心和行动。

  当前的爽剧中,多见神话式、高大全式的主角,似乎好人就必须完美,坏人就必须一无是处,似乎有缺点的英雄就会被观众所抛弃,似乎善心不可能是坏人身上的标签,其实不然。现实生活中,高大全式的完美人物并不存在。英雄人物总是在不断改正缺点的过程中,逐渐变得完美起来;坏人也总是因为一些变故和遭遇,才一点点变得无情和残忍。

  笔者发现,去年首播的《娘道》等一些爽剧,已经意识到了“主角神话”的弊端,开始大胆展示人物不完美的一面。《娘道》是一部歌颂中国传统女性、歌颂母性的作品。柳瑛娘是该剧浓墨重彩塑造的好母亲形象,但并未避讳她思想中不合时宜的重男轻女思想。柳瑛娘因没有生下儿子而对丈夫怀有深深的愧疚之情。三个女儿,分别取名为盼娣、招娣、念娣。种种事情,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了柳瑛娘思想中落后的一面。但这些时代烙印,并不会消解她身上的优秀品质,反而愈发让人感到真实可信。相比于不食人间烟火、神一般的主角,观众更需要接地气的凡人英雄。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唯其如此,才能获得更多的生机,涌现出更多反映社会现实、引导社会人心的佳作。(陈伟华)

 

  爽剧创作,需要破除“主角神话”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