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2 1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龚金平

  谈及公路片,许多观众熟悉的是美国的《逍遥骑士》《邦妮和克莱德》《末路狂花》之类的犯罪类型,或者是《史崔特先生的故事》《阳光小美女》之类的温情治愈系。其实,在中国电影中,公路片也涵盖了这两种类型,前者如《无人区》《西风烈》《未择之路》等,后者像《那山那人那狗》《千里走单骑》《人在囧途》等,各有千秋。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日前上映的《过昭关》,亦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公路片。它在情节框架上,与《史崔特先生的故事》(1999)最为接近。《过昭关》中的李福长,开着农用三轮车横跨一千公里去见老朋友;史崔特先生,则驾驶着割草机勇敢征服300英里的路程,去另一个州见弟弟。两位主人公,年纪都在七十岁以上,交通工具也都很不寻常,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是,影片内容还是有一些差异的。看起来,两人都是为了不使人生留下遗憾而出发,但这个“遗憾”的形态与内核,指向了不同的人生态度,以及对于人生的不同理解。李福长对人生,有种入定般的豁达,可谓生死看淡、荣辱不惊;史崔特先生,则渴望用美好的过往来温暖残破的现实。

  《过昭关》中,李福长在途中有孙子相伴,这又与《夜莺》(2014)中的人物关系更为接近。《夜莺》中,爷爷带着孙女从北京到广西扫墓,一路波折,离奇惊险,却又温馨动人。而且,《夜莺》在剧情设置上,运用了明显的“裂隙-圆融”模式,即在爷孙、夫妻、亲子之间,制造了可见的冲突和心灵距离,然后通过一段旅途,使每个人完成沟通与理解。《过昭关》,则没有采取“让人物在克服障碍的过程中完成情节发展”的模式。相反,李福长在一千多公里的路上,几乎没有遇到障碍。他和善而睿智,积极帮助别人,别人也帮助他,可谓一路融洽、一路顺畅。难道,影片要在人物内心设置冲突点?但是,李福长已是77岁高龄,活得从容而通透,内心并未处于紧张或焦虑的状态。那么,影片究竟想表达什么?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其实,解读《过昭关》的钥匙在于片名,也就是李福长向孙子讲述的“伍子胥一夜白头过昭关”的故事。看起来,这是一个绝境逢生的故事。但是,李福长后来又说,过了昭关,还有潼关,还有嘉峪关、山海关等。再联系李福长向孙子及钓鱼青年讲述的家族往事,向养蜂人讲述的自己父母饿死的历史,向收瓜老板提及的他在三门峡劳动改造的岁月,我们知道,每个人一生都横亘着无数关卡。但是,李福长在回首过往时,有种难得的释然与平静。即使是对在三门峡劳改营的时光,他也没有一味地记住苦难,而是铭记与朋友相濡以沫的温情时刻,以及那些温暖了他内心的人。

  因此,影片《过昭关》其实是对于人生历程的一次隐喻式表达。在人生之路上,每个人遇到的关隘可能都差不多,包括历史无情、命运捉弄、亲人离丧、世事无常等。对于这些关隘,每个人表现出来的姿态却有着千差万别:有人因愤怒而失去理智,有人因绝望而消极逃避,有人因不平而愤世嫉俗;有人却能在一次次的挫败与伤痛中,与命运达成和解,与自己和谐相处。正如李福长在歌中所唱的:我好比哀哀长空雁,我好比龙游在浅沙滩,我好比鱼儿吞了钩线,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即使困顿失意如斯,李福长也不过感慨几声,而没有难以排遣的惆怅失落。这更像是事过境迁之后,以柔和的心态抚平岁月的皱褶。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再联系李福长在路上对“慢”的追求,这何尝不是他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就是“慢”的艺术。在“慢”中,才能将痛苦消减化解,将欢欣淡然处之;在“慢”中,才能对生活遍挨遍尝、细细咀嚼,最后意识到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终点高低,而在于一路的浅吟低唱。《过昭关》想表达的,是对于人生的一种观照和态度。这种观照和态度,无非是通透与达观、平和与从容。这样看来,影片类似于一碗清淡的心灵鸡汤,劝人放下,劝人学会与人生和解。看起来,极为睿智和深刻。但遗憾的是,影片在表达这个主题时,力量稍显孱弱,缺乏一种清晰而有力的冲突设置方向。在情节发展中,未能自然地流露出这种观念上的倾向性,而是靠着李福长的几次讲述来“布道”。

  作为一部公路片,《过昭关》的开头,有意凸显了李福长与孙子之间在生活习惯和一些观念上的冲突,但后来在途中,两人几乎没有矛盾,这未免有些理想化。还有,李福长在路上遇到的那三个人,在人物刻画上都比较刻意和表面,人物之间的互动层次也比较浅,缺乏细腻自然、深刻隽永的情绪感染力。此外,对于这三个人,李福长大都是作为“施”的一方,由他提供人生感悟和智慧。这样一来,影片在情节设置上,就缺乏情绪穿透力,未能在观念的碰撞和共鸣中,让路人也产生触动。如果能在这段旅途中,勾勒李福长的一条成长弧光,甚至彰显孙子宁宁的内心嬗变,就更加精彩了。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

  换言之,《过昭关》主题先行的痕迹终究过于明显,中间的事件有些绵软无力,对观众的情感冲击有限,影像的感染力也不强。这一点,或许真如导演霍猛所言“献给我的爷爷”,创作的私人意义大于公共意义。但瑕不掩瑜,我们依然要鼓励这样的电影。它安静而笃定,像是与世无争般摒弃华丽的场面、激烈的戏剧冲突,而是以朴素的影像、极大的耐心,去记录日常生活的琐碎时刻,同时也还原老龄化日渐严重的农村生活图景。在这幅图景里,生活不仅有一种循环的停滞感,更有一种被人遗忘的荒芜感。正如哑巴爷爷选择不说话一样,在这个环境里,甚至可以不需要语言而安之若素。也正如哑巴爷爷家里的电话一样,亲人每天例行地打一次,只是为了确认老人还活着。

  随着老人的离去,这片土地虽然依然茂盛,但许多记忆和情感都在凋零。至于外出者对于这片土地的记挂,无非是这里埋着他们的祖先而已。可是,那些长满芳草的坟头,已经和田野融为一体,化作这片土地的一个点缀,它们真能成为几代人之间情感维系的纽带吗?因此,影片《过昭关》似乎在题外,不经意地展现了农村的生活画卷,也用大片饱和的绿色,冲淡了历史的创痛和死亡的感伤。只是,影片中的那些老人,是以被动的姿态坚守这片土地,是在人生暮年活出了一种近乎麻木的达观。这是现实的无奈,也是艺术的无力。(龚金平)

 

  《过昭关》对人生历程的隐喻式表达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