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略谈季羡林先生之《糖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略谈季羡林先生之《糖史》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3 11: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少伟

  季羡林先生毕生涉猎甚广,涉及语言、文学、美学、艺术、宗教、中国文化史、中外交流史等领域,著作等身,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由此,我们会以为季老的研究课题是既高大上又形而上的。刘备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而在学术上亦是如此,“勿以题小而不为”。季老的《糖史》就体现出了学术上的“小题大做”。该书从写作到成书前后达十七年之久,其艰难可想而知。读毕《糖史》,笔者认为该书史料搜集详实、内容详略得当、视角以小见大、成文融会贯通。

略谈季羡林先生之《糖史》
图为季羡林
  史料搜集详实。季老在《糖史》自序中即表白心迹“写历史,必须有资料,论从史出”,并且他对中国史学界之“理论多材料少”的做法持保留态度。因为关于蔗糖的资料非常难找,比较知名的只有德文的冯•利普曼的《糖史》,英文的迪艾之《糖史》以及中国学者李治寰先生的《中国食糖史稿》,所以季老只得在茫茫书海中去搜寻关于“糖”的史料,其主要用的资料是《四库全书》。总结一下季老的论证方法:摆材料,提怀疑,立观点,出结论。摆材料时也不是乱堆砌,而是或按照时间,或按照逻辑来质疑前人的观点,而后提出自己的观点,根据材料的前后逻辑来论证自己结论的正确性。试举一例:第五章论述唐代印度制糖术如何传入中国时,涉及到中印交通问题。季老采用的办法是列一个中印交通年表,引用的书籍从《新唐书》到《旧唐书》再到《册府元龟》《大唐西域记》,种种书籍不下二三十种,引用材料就占到了十三页之多!可见季老为这本专著所付出的心血。他在《自序》中亦说到“将近两年的时间内,我几乎天天跑一趟北大图书馆,来回五六里,酷暑寒冬,暴雨大雪,都不能阻止我来往”。做学术不能说无根据之话,要有充分的真实的材料支撑,而找寻这些材料又需要付出太多辛劳。

  内容详略得当。笔者在读季老的文章时经常会看到“含义已阐述,今后不再谈”“不再重复”“这些非本文所涉及,略去不谈”等话。不要以为这些话无足轻重,这恰恰是思维清晰的表现,什么话得说,什么话不用说,季老已成竹在胸。如今学术界一些人的论文,很大的问题就是车轱辘话太多,阐释一个问题竟在短短的论文中出现三五遍,不仅是无甚必要,更表现出作者的逻辑是混乱的,不成熟的。就如同解决物理力学问题一样,我们如果每次用到牛顿三大定律时都要把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再重新叙述一下,岂不是要被人笑掉大牙?在笔者看来,一篇优秀的论文就是越精简同时又能说明问题则越好,贾谊之《过秦论》、韩愈之《马说》、苏洵之《六国论》无一不是简洁有力,不说半句废话,论证极为严谨。季老的《糖史》对其论点无关的内容决不多说半句话,而对于支持其论点的内容则能用多少用多少,所以,作为一名普通读者,面对这样一本学术性很强的专著亦能找到一条清晰的脉络,不会感觉云里雾里的,譬如“中印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波文化交流的路线”都可以很容易得其三寸。

略谈季羡林先生之《糖史》

《糖史》

  视角以小见大。“以小见大”的研究方法其实很普遍,这是“归纳演绎”中的一环。像我们身边很多事物只要肯下一番苦功夫,去追本溯源,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门学问,所谓“格物致知”是也。糖作为生活中极为常见的物品,普通老百姓当然不会想着去研究它怎么来的,一般学者也只是找出蔗糖何时传入中国,如何传入中国,在本土又有怎样的演变……季老看得更深一点,他是从文化交流的维度来观照蔗糖的历史,眼界突然变得宏大起来。正如季老在《自序》中所言“我写《糖史》,与其说写科学技术史,毋宁说是写文化交流史”。笔者在本书中通过蔗糖及其制作工艺的传播可以看出中国与印度、波斯、阿拉伯、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进而可以充分了解过去之中国如何兼收并蓄,如何海纳百川,如何学习先进文化。其实像这样以小见大的书籍还有很多,譬如李伯重的《火枪与账簿》、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细菌与钢铁》等,都是从极微小的事物或时间段入手,去探寻历史进程背后的真正原因。正如季老所说“人类历史发展总会是向前的,决不会倒退。人类在将来的某一天,不管要走过多么长的道路,不管要用多么长的时间,也不管用什么方式,通过什么途径,总会共同进入大同之域的。”

  成文融会贯通。这里所说的“融会贯通”主要是指学科交叉带来的问题多样性,或者说视野多样性。虽然季老一再强调他研究的是中外文化交流,可是其引用的大量史料对科技史、农业史、医药史、宗教传播等领域亦是有巨大帮助。譬如本书第六章《唐代石蜜传入问题探源》的第二部分——动植矿物的互相传布,就引用了大量的材料,笔者看到这些资料的第一感觉就是这跟糖有什么关系,是不是跑题了?非也。这些资料涉及到的很多东西如琉璃、琥珀、菠菜等物,如果不阅读本书,笔者是断然不知道的。可是转念一想,如果下一番苦功夫而后有《琉璃史》、《琥珀史》、《菠菜史》,每一个“史”有某个倾向性或主题,这岂不正好组成“举一隅以三隅反之”。宇宙万物之间皆互有联系,学术亦然,现在我们国家大力提倡通识教育亦是如此,学物理的当然可以学文学,学音乐的当然可以学数学,季老才识渊博,能在学科之间游刃有余,此正是我们要孜孜追求的学术精神。

  一本《糖史》看起来很学术,其实里面有很多学术之外的东西,世事洞明皆学问。读一本好书如沐春风,像这样优秀的著作,吾辈实在应多多阅读。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系硕士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