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古籍善本走进百姓生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让古籍善本走进百姓生活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17 09: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系列稿件十一】

  作者: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 杜学文

  中华文化,历来十分重视典籍。文学、艺术、历史、经济、军事、科技等,卷帙浩繁。例如,中国典籍对历史的记载不仅早,而且多,相对完备。中华文化有着一以贯之的文字系统、发达的书写记录技术,以及统一的文化形态、悠久的文脉传承等,在世界文明中,形成了较为发达的著述体系。《中国古籍总目》编纂工作统计显示,我国现存古籍品种应在20万种左右。相对于中国漫长的历史、浩瀚的著作而言,这可能还是九牛一毛。如何科学合理地保护、利用这些古籍,特别是其中的善本,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总体来看,目前的古籍善本表现出二律背反的状态。一种现象是,越来越少与越来越多并存。所谓越来越少,是指随着时间的推移,古籍会逐渐损毁减少。特别是纸质古籍,不可能永久存留。尽管现代技术的出现,可以在物理形态上延长古籍的寿命,但不能回避的是,纸张有其存留的时间限度。此外,还有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古籍,由于保存条件较差,损毁的几率更大。在流传过程中,失散的可能性也较大。所谓越来越多,是说人们总会不断地发现一些前所未见的古籍。例如考古发掘,不时会有新的发现。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我国最古的医学方书《五十二病方》,另有帛画五幅。南昌海昏侯墓中也发现了数以千计的竹简,其中有《论语》等著作。除此,还有近百版木牍,包括《筑墓记》等作品。再如,失散在民间的典籍,由于不同的机缘亦被发现。明代著名数学家王文素的《算学宝鉴》,就是民国时期被人在旧书市场发现的。曾经不算古籍的著作,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演化为古籍。例如清末民初的许多著作,今天已经很不容易看到。它们的发现,也为我国古籍善本的保存增加了新的内涵。

  古籍善本二律背反的另一种表现,是越来越不被人知与越来越被人所知。所谓越来越不被人知,是说与古籍数量的增加、人口数量的扩大相比,人们的研究、宣传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古籍善本的文化价值被今人了解的程度,呈现出明显的相对缩小。很多古籍只是理论上存在,真正的价值却没有发挥出来。例如“清华简”,约有2500枚之多。虽然已经出版了八辑,但仍然有大量的内容没有被整理出来。金元时期,平阳(今山西临汾一带)是极为重要的雕版印刷中心。这里的作品,史称“平水刻本”,多据宋善本雕印,文化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均不俗,可谓称冠国内,流传至今者近30种,15000卷。仅《赵城金藏》即有6000余万字。对这些古籍的深入研究,需待时日。那些流传在民间的古籍善本,更是缺乏研究与宣传。但是,也还存在另一种情况,就是随着现代传播方式的出现,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多的人能够比较方便地接触善本、了解善本,古籍善本传播的覆盖面在迅速扩大。这就是越来越被人所知的表现。

  古籍善本,文明瑰宝。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仍需不懈努力。宣传推介方面,还有很多可做之事。那么,如何让珍贵的古籍善本走进百姓生活?

  一是积极借助现代传播手段加大宣传。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用户市场。全国使用网络的人数在8亿以上,其中手机上网者占98.6%。这就为网民了解古籍善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据说,已有这方面的专业网站。吸引普通民众,不能只以学术的面目出现,而可以尝试使用短视频及网络歌曲、小说等。换言之,要善用网络,发挥其普及性、便捷性、生动性的优势,逐渐扩大古籍善本在民众中的影响。

  二是借助商业形式生产延伸创意产品。例如,可以生产“清华简”的书签、海昏侯木牍的摆件等旅游纪念品,以及雕版印刷字体的字帖,具有现代设计理念的背包、服饰、文具等文创产品。再如,有机构以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保护《赵城金藏》为题材,拍摄了电视剧《夺宝》并获奖。这些创意产品和作品,虽然不一定直接介绍古籍善本的内容,但可以增强人们的关注和保护意识,引导大众审美。

  三是以相关活动来吸引民众踊跃参与。很多古籍善本,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修缮。修缮的方法、使用的材料、需要的环境条件等,可以一定的方式介绍给民众。古籍的印制各有不同,使用的制版技术、印制材料均异。不同时代和地区的古籍,印制时使用的字体也不一样,可请有兴趣的民众临摹誊抄等。通过精心安排与设计,能够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让普通民众参与进来,让古籍善本焕发新的生机。

  四是创作通俗类作品来介绍相关故事。一部著作的产生,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在创作、印制过程中,往往有很多可言可说之事。特别是,很多古籍善本在漫长的时光中辗转流传,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其中,也透露出特定时期社会变迁、文化发展的轨迹,以及国事人事的细节。介绍古籍善本创作、生产、流传、保护的相关故事,能够让读者在了解古籍善本命运的同时,领悟时代演变的某些规律。

  古籍善本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历史云烟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研究和宣传古籍善本,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传承中华文明,走近民族文化内心世界。让古籍善本走进百姓生活,对其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对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亦有独特价值!

  【系列稿件一】李明杰: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的保护与传播

  【系列稿件二】吴国武:激活古籍善本新生命,彰显中华文明新气象

  【系列稿件三】漆永祥:古籍善本何以为文化续脉,为时代添彩

  【系列稿件四】杜志强:古籍善本价值重大,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系列稿件五】杜立晖:古籍善本数字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系列稿件六吴 倩:中华古籍善本里的和合文化

  【系列稿件七熊 明:品味古籍善本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系列稿件八漆子扬:善本流传泽后世,牙签万轴待今朝

  【系列稿件九杨庆存:激活古籍善本,助力文化建设

  【系列稿件十李晓源:从藏书印与藏书票看东西方书籍文化异同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