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的保护与传播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的保护与传播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15 11: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推出的“古籍善本·文明瑰宝”网络专题于5月15日正式上线,“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拉开序幕。

  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将推出“百部经典”系列短视频、“中华古籍故事”系列动漫及专家深度解读文章。系列文章邀请权威专家撰写。文章将探讨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传播的意义和做法,系统梳理从唐至清历朝历代善本的发展、流传和重要影响,及其对当时文化和出版的带动作用。同时,对中华善本如何进行再生性保护和网络化传播提出中肯建议。

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的保护与传播

  【“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系列稿件一】

  作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文献学研究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编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明杰

  中国是一个古代典籍异常丰富的国家,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爱书、读书的民族。尽管因为种种原因,历代典籍遗留至今的十不存一,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存古籍仍有约19万种,其中仅保存在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就有2750万册,可列入善本的约有250万册。在长期的藏书、聚书活动中,古代读书人养成了鉴书、校书的传统,如西汉河间献王刘德从民间征购藏书,必留献书人的正本,且只收先秦古文字写成的旧籍,内容“皆经传说记,七十子之徒所论”;宋人欧阳修读书,闻人有善本者,必求而改正之;清代乾嘉学者黄丕烈藏书专喜宋元旧椠,并自号“佞宋老人”。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人们对书籍的选择形成了近乎相同的标准,都把目光投向了善本。

  所谓善本,是指在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方面独具价值的古籍,包括年代久远、传世稀少的旧稿本、旧抄本、旧刻本,以及内容与形式俱佳的精校本、精注本、精印本。如果说卷帙浩繁的古籍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历史见证,那么其中的善本则堪称国之瑰宝。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古籍的法规制度,对古籍进行集中调拨、统一保存,并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征集散落民间的善本,初步建立了以各级各类图书馆为主体的古籍保存体系,同时着手实施《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及西夏文献等一系列大型珍贵古籍的修复项目。为摸清家底,各大图书馆陆续编印了一批馆藏古籍善本书目,如《北京图书馆善本书目》《北京大学图书馆善本书目》《上海图书馆善本书目》《复旦大学图书馆善本书目》《南京大学图书馆善本书目》《武汉大学图书馆善本书目》《广东中山图书馆馆藏善本书目》《天津市人民图书馆善本书目》等。20世纪七十年代末,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的嘱托,《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的编纂得以启动,至八十年代中期完稿时,共著录全国图书馆、博物馆、文管会等981家单位的古籍款目6万余条,收书13万部。2002年5月,由文化部和财政部主持、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采用仿真影印技术,分两期再造唐宋至明清时期的古籍善本1300余种,使之化身千万,分藏于全国各地。自2007年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以来,经文化部拟定,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先后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12274部),日前第六批的评审工作也已近完成。2010年,文化部又启动了海外古籍回归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海外中文古籍的寻访、登记工作,并以回购、数字化等形式促使古籍善本回归祖国的怀抱。

  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正处于大好的发展时期。文化的实质即“人文化”,是人类的价值观念经由符号介质在传播中得以实现的过程。对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而言,古籍善本很好地充当了这一“符号介质”。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象征性的符号介质之一,它既有实在的物质形态,又有抽象的思想内容,还有无形的版本工艺。通过对古籍善本的征集、保存、修复、编目、影印及网络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念也藉此突破时空的限制,在全社会扩散开来。这就是古籍善本在当代中国传播的文化意义。

  首先,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借由古籍善本的传播得以传承。中华古籍作为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不仅记录了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历史,也记录了本民族创造的文明成果,举凡政治、经济、军事、哲学、文学、艺术、伦理、医药、建筑、科技、礼仪、典制,无所不包。而善本之“善”,首在内容之善。现存古籍善本是无数历代典籍披沙拣金的结果,经历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淘汰过程,是中华民族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组成部分。屠呦呦受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启发,采用低温萃取法成功提取青蒿素,从而获得举世公认的诺贝尔奖,就是明证。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民族个性与民族品格,如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仁义礼智信、爱国主义、民本主义、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天下为公、知行合一等精神理念,也在一代代中国人对古籍善本的传读中得到继承,并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发展。

  其次,正本清源、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经由古籍善本的传播得以弘扬。古籍善本是对大量同书异本进行品鉴和校勘的结果。中国古代无论是在官方还是民间,对前代典籍都有“广勘异本,择善而从”的学术传统。官方如刘向等人对西汉政府藏书的系统整理、历代秘书监对国家藏书的校勘、历代石经的刊刻等,都是通过官定正本的形式,向天下读书人颁布内容权威的版本。私家校勘则由孔子的七世祖正考父创始,其风绵延至今两千八百余年而不绝,期间涌现的校勘家无以计数,其校书理念是“校书犹扫落叶,随扫随有”,因而永不止息。这种历代因袭的校勘行为,表面看是力图恢复古籍文本的旧貌,但背后透露的却是对事物本原的无止境的探究精神。今天的学者在得益于前人校勘成果的同时,也在经受这种治学精神的熏陶和养育。

  再者,全民爱书、藏书、读书的社会氛围的培育有赖于古籍善本的多形式传播。古籍善本除去其承载的思想内容不说,单是带给人们的视觉体验就美不胜收。就版本类型来讲,有写本、拓本、刻本、活字本、石印本等;就版本工艺来讲,有套印、插图、饾版、拱花等;就装帧形式来讲,有卷轴装、龙鳞装、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无论是字体秀丽、纸张光洁、墨色青纯的宋版书,还是笔迹遒润、黄纸黑口的元版书;不论是雕镂精美、校雠精审的明代徽版书,抑或纸洁如玉、墨凝如漆的清代精刻本,都是绚丽多姿的古代版本文化遗产的“活化石”。随着《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和数字传播技术的成熟,善本阅读推广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古籍善本以其独有的文化艺术魅力,对于培育全民爱书、藏书、读书的社会氛围,作用无可替代。

  根据古籍善本的价值属性,对古籍善本的保护包括实体的原生性保护、内容的再生性保护和版本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三个层次。而从读者阅读和文化传承的需要来看,对古籍善本内容的再生性保护尤为重要,因为其内容一旦被复制出来,就可化身千万,“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普通大众所接触和接受。我们知道,传统的古籍再生性保护方法有影印、排印及摄制缩微胶卷等形式。今天,借助超大容量的存储介质和互联网技术,数字化的古籍善本还具有了异地阅读、传播迅速、检索功能强大等特点,通过网络媒介对古籍善本进行再生性保护已经成为主流趋势,为全民所共享。这不仅是中华善本再生性保护的一种创新探索,也将有助于我们特别是青年一代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李明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