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勇: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的文艺作品是推动文艺繁荣的根本任务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王勇: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的文艺作品是推动文艺繁荣的根本任务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8-17 1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

王勇: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的文艺作品是推动文艺繁荣的根本任务

  王勇

  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滚动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第二次实施的滚动项目。本轮滚动资助了10部剧目,是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于2017年初从2015年度立项自主按期结项的141部大型舞台剧作品、以及2014年度延期结项的14部大型舞台剧作品总计155部作品当中遴选而出,立项率为6.5%,比起2016年立项率比例缩减了一半。这十部作品分别是话剧《北京法源寺》、晋剧《于成龙》、锡剧《三三》、川剧《尘埃落定》、湘剧《月亮粑粑》、福闽剧《双碟扇》、舞剧《朱鹮》、四川歌剧舞剧院的《家》、歌剧《星星之火》,还有一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文工团跨界融合作品《西柏坡组歌》。国家艺术基金设立滚动资助项目的目的就是要落实中央和文化部党组关于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要求,也是根据艺术创作生产的规律探索出的方式,努力扩大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社会效应。

  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探索建立了常态的综合资助体系,通过资助出精品、攀高峰已经成为了艺术基金重要的工作目标。去年评出的8部滚动资助项目已经彰显出良好的效果,分别是民族歌剧《白毛女》、民族舞剧《沙湾往事》、芭蕾舞剧的《八女投江》、大歌剧《大汉苏武》、湘剧《歌仔戏》、滇剧《水莽草》、话剧《徽山传奇》。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去年滚动资助项目的获得者——顾芗老师和《水莽草》的冯咏梅局长,让她们两个人现身说法,为剧作的改进与提升建言献策。

  据不完全统计, 2016年1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共有161部于2014、2015年接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作品)在北京演出,平均每两天就有一部国家艺术基金的作品在首都的舞台展示。今年是第二次实施滚动资助项目,主要针对基础好、提升空间大的项目给予二度资助,动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主体逐个会诊、把脉体检。就像中医中的望、闻、问、切——望是指观看剧目品相;闻就是发现不足;问是指家陈述意见,但主创也要主动表达想法;切就是开药房、对症下药,最后达到妙手回春,更上一层楼的效果。

  4月14号,中心召开了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蔡部长在动员会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阐释了实施滚动资助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提出了要求。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既符合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有助于不断提升优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果;也有助于积极回应社会关注,逐步扭转“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局面,推进能够立得住,留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推动艺术高峰不断涌现。

  文化创作生产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再热闹、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不能真正的深入人民群众,不能触及灵魂,引起人们的思想共鸣。国家艺术基金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2014年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总量有2000多部,相当于全世界的总和。但是每年的高产出背后,又能留下多少经典?这就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作的数量有了保证,质量该如何保证?艺术基金开展滚动资助项目、组织专家对剧目进行会诊、为百姓创造出更好的精神食粮,这就是文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的体现。通过资助这些艺术作品,坚持精耕细作,坚持服务百姓,坚持出精品、出高峰,从而发挥出引领杠杆作用。

  晋剧《于成龙》是以山西历史文化名人于成龙为原形创作的反腐题材作品,突出了于成龙“廉能并重”、“爱民如子”的特点,塑造了一个不同以往的于成龙形象,既弘扬了廉政文化,又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这个作品在演出时就在业内享有极好的口碑,这是继十年前上海京剧院创作的《于成龙》后,又一部以历史人物“于成龙”为题材创作的剧目。本剧由著名剧作家郑怀兴老师执笔,曹其敬和徐春兰两位老师搭档导演,对于成龙这一历史人物进行了一个全新的诠释与表达。国家艺术基金对其的资助既说明了艺术基金专家对本剧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太原市实验晋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资助项目创作水平和项目执行情况的肯定,更是对晋剧《于成龙》勇攀高峰寄予的厚望,希望太原市实验晋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不要辜负业内专家和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本次研讨会按照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高层次的专家参与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研讨会专家有些是以往项目的受助主体,他们是曾经的受评者,也是今天的评判者,这种互动的关系,对艺术创作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晋剧《于成龙》是2017年度大型剧目滚动资助项目的第五个研讨会,为保证研讨会开出效果,我受韩子勇同志的委托给大家提出几点要求。

  首先,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发展社会文艺的意见精神,坚持导向正确,尊重艺术规律,真正承担起为国选才、量才的光荣使命和重要的责任。

  发扬艺术民主。滚动资助项目已经是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作品,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成为传世之作?这就需要各位专家开诚布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发言不要有顾虑。专家不能一言堂,要提出不同的意见。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评奖,要把你们的真知灼见与智慧留下来,这样主创方将会感谢不尽。

  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目前,社会各界滚动资助项目的关注度很高,滚动资助项目实施的质量取决于专家的水平。所以在研讨过程当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水平;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特长,讲真话、讲实话,源于专业;要发挥理性的话语力量,耐心细致的提意见,出主意、想办法,不要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要一团和气,这就是国家艺术基金对专家老师的一点建议。

  对项目主体来说,一是要树立信心,追求卓越。一个艺术家、一个院团,靠的就是名作立身,名作立团,谢涛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滚动资助项目是给了剧团一次永攀高峰的机会,项目主体不能满足于现状,不要把获得滚动资助项目当做终点。要主动听取各方面不同意见,好好消化、用心去面对、下决心修改。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定力、多一份创新,精益求精,精耕细作。

  滚动资助项目不是终点,晋剧《于成龙》在2015年得到资助250万,结项后又进入到滚动资助项目又得到资助150万,未来还可以申报传播交流推广继续演出,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希望山西晋剧团认真修改后向外传播交流,让长江以南和黄河以南人都来看谢涛老师的戏。滚动资助并不是一个终点,仅仅是一个开始。

  二是要树立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要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艺术家也需要工匠精神,十年磨一剑。修改、提高不是指推翻重来,而是要重视细节,好的作品是要经过精雕细琢的。目标要细,要求也要细,责任更要细,一定要克服华而不实的作风,发挥宁缺毋滥的工匠精神。

  三是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古今中外任何经得起时光检验的作品,全都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统一,经得起人民和专家评价的。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要主创人员躲进屋子里改,而是要打开门窗走出去改。在台上改、在演出中改、让群众看。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所以希望我们创作主体将来可以把群众、戏迷请来,多听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挑毛病、提建议。在滚动资助项目实施当中,大家可以通过组织现场和网络问卷的形式做好互动,最终的目的就是进一步的打磨,提升剧目整体的品质。

  最后我对文化行政部门提一点要求:希望省文化厅、市文化局对滚动资助项目加强指导,提供支持和帮助。晋剧院要主动跟厅、局汇报,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厅、局也要主动关心剧团的困难。厅、局要注重宣传、加大宣传,一方面是宣传作品,另一方面是让群众走进剧场,同时希望厅、局政府多邀请演出商。希望大家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秉承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对艺术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共同的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