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5-02 12: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4月27日,“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暨“志愿文学”交流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参加了活动。活动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和阅文集团联合主办。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致欢迎辞。他表示,网络作家要实现社会担当,核心在于作品。“对于边远地区以及坚守于当地的青年志愿者的生活,作家们还需要更直观的了解,并把了解到的生活和奋斗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以聚焦更多人的关注,争取更多人的支持。”在他看来,这就是“志愿文学”的意义,也是全力推进“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的初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结合自己当年在贵州苗寨插队、采风的经历,生动诠释了“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二十多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做得风生水起。我们的社会需要志愿者,我们的时代需要志愿者。”那么,今天的“志愿文学”,应当如何来表现志愿服务?他希望,年轻作家们能够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身子沉下去、把心沉下去,在紧扣现实、用心体验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中的人和事转变成深刻、隽永的文学作品,感动自己,感动他人。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发言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指出:“中国的志愿服务具有青年先行的特点,是一种以青年人为主的实践和创造,一种有价值的文化现象;为中国文化面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高贵的元素。志愿服务,需要借助文学的翅膀、网络的翅膀,去向更大的人群推广。”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25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动人故事、典型人物,为“志愿文学”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土壤、珍贵素材。“要想创作伟大的文学,必须采取一种行走的姿态,从一己坎坷走向广阔世界。希望年轻作家们走出书斋、走向基层,用一枝饱蘸深情的笔,去讴歌志愿者的精神,为志愿者画像和传神。”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发言

  四川诗人蒋雪峰,宁夏散文家张彦妮,网络作家银瓶和青子分别发言,阐述了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对文学创作的热爱。蒋雪峰坦言,自己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始于2008年汶川地震。“志愿者们在善行天下的同时,也在完善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年轻的身影,是天地间最温暖、最美丽的风景。借这次采风活动,我想更深入地走近他们、发现他们,把那些润物无声的故事打捞出来,让更多人加入他们、成为他们。”张彦妮认为,志愿服务是中国人思想境界、文明境界提升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汇聚起磅礴的社会力量。“志愿者们走进学校、乡村、图书馆、文化馆、孤儿院、敬老院等,做了很多平凡而琐碎的事情。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值得挖掘和提炼。”银瓶表示,时代不断进步,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施展抱负的平台。随着产业链的完善、IP改编的孵化等,网络文学正从一种零散、局部的草根文化,向一种新生的文化符号转换。网络作家应当把握机遇、牢记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筋骨的作品。青子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获得了长足发展。网络作家,在钱包鼓起来的同时,也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这次采风活动,来得非常及时,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我们理应坚守信念,力争创作出更具时代气息、更有社会意义的好作品。”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志愿文学”创作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志愿文学”创作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以及“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授旗仪式。在下午的“志愿文学”交流座谈会上,青年网络作家水卿卿、丁嘉树、枯玄、半步沧桑等参与讨论,分享了志愿服务经历,交流了文学创作心得。

  据悉,去年10月,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于联合发起“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的“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旨在聚焦“志愿文学”发展,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志愿者文化、扶持基层边远地区。5月上旬起,数十位作家将分赴四川、贵州、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地,探访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地震灾后重建村等,深度了解当地的生活和志愿者工作,在实践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李姝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