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书院教育对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书院教育对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1-30 1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交通大学副教授 杜华伟

  书院,最早起源于唐代私人治学的书斋与朝廷整理典籍的衙门,最初并不具备讲学功能。至宋代确立了正式的书院制度,形成了藏书、讲学和祭祀三大基本功能。元、明两代书院快速发展,清代得以普及,全国共有5000所以上,清末统一改制为学堂。书院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组织,曾在知识传授、文化传播、人格培养和社会教化方面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

书院教育对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古代书院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和“传道济民”的教育宗旨,将德育置于整个教育活动的重心与首位,在长期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了系统有效的道德教育模式,对于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一定启示与借鉴意义。

  一、制定明确的终极目标

  古代书院遵循个体身心发展及道德教育渐次性规律,有针对性地确定不同年龄段生徒的学习内容和培养目标,小学阶段主要“学其事”,大学阶段主要 “穷其理”。当代高校应该积极借鉴古代书院以终极价值目标统领具体培育方法的理念,坚持制定明确而持久的道德教育目标。这个目标要对个体有终极关怀与思想指引,要注意用主旋律去规范各种非主流思想观念,使主旋律与多样化兼容互补、共生互动、有机统一。而且不能一味地灌输说教,也不能拔苗助长式地高谈阔论,应该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尊严、价值、权利、义务和责任,充分发挥其个体主观能动性,通过自觉内化社会道德规范以形成稳固的道德品质。

  第二,设置全面的评价体系

  古代书院对生徒有德业与学业两方面评价,德业评价主要针对“德育”,检点生徒的道德品性、日常行为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学业评价主要针对“智育”,检查生徒是否掌握所学内容。德业是书院首要考核内容,也是评价生徒的主要标准。明代思想家、哲学家王守仁曾把书院每天的课程定为五节,其中“考德”置于首位,“每日工夫先考德,次背书诵书,次习礼,或作课仿,次复诵讲书,次歌诗”。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习惯以一成不变的道德标准去要求、评价不断变化的主体,以既定的道德评价标准去判定个体的实际道德发展状态,很难对个体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与评价。所以,现代大学教育应该根据90后、00后学生的实际特点,在批判接受原有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改变现行模糊笼统的道德评价标准,制定出具有导向功能、制约功能、激励功能、促进功能等具有可操作性的道德评价制度。这一评价制度应该充分关注学生个体道德实践水平的改善和提高,以此作为衡量主体道德发展水平和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

  三、采用合理的教育方法

  古代书院并不把品德教育当作具体知识去讲解,而是将其渗透于日用伦常之中,注重个体的自觉道德践履。书院教育家朱熹认为:“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所以,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注重道德知识的理论传授,在课堂上一味“灌输”与“宣传”,而要激发学生的道德需求与道德意识,就某些社会热点问题和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吸引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真正走入学生内心的、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自觉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

  四、打造优质的育人环境

  古代书院通过书院选址、书院建筑营造幽静风雅的自然环境,通过教师言传身教以及师生间平等交流创设宽松自由的人文环境。中国现代历史学家钱穆先生创办的新亚书院学规中就曾提出:“课程学分是死的,分裂的。师长人格是活的,完整的。你应该转移自己目光,不要仅注意一门门的课程,应该先注意一个个的师长。”当代高校应该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寄情山水的环境观、朴素典雅的建筑观以及意境高远的人文观,贯彻“寓教于景、环境育人”的教育思想,创设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布局合理的校园建筑、底蕴深厚的图书馆、校史馆以及反映学校历史渊源、地域特征与办学特色的校训标语等,以此来熏陶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情感支持。

  同时,学校全体工作人员都应该充分认识“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性,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道德素养,成为学生身边可感、可知、可学的榜样,给学生以积极向上、平等自由和健康乐观的影响。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学术讲座、演讲比赛和各种学术性、知识性、艺术性社团活动,进行信仰信念和民族精神教育,塑造学生积极健康的人格特征。通过报刊广播和校园网络等多种现代化宣传渠道,形成公正良好的学风校风,形成学生积极健康、求实创新、和谐公正的价值观念和严谨务实、刻苦勤奋的意志品质。(杜华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