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黄梅戏《邓稼先》“二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黄梅戏《邓稼先》“二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12 11: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充盈人物形象,达致时代高度

  王蕴明(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黄梅戏《邓稼先》这部戏的题材非同一般,深刻地表达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爱国情怀。“一改”后的作品,对邓稼先精神的演绎有所提升,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得以加强。

  目前看来,该剧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舞台上如何演绎才让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群体的形象达到时代的高度,这需要从剧本上下功夫。二是以圆明园象征民族屈辱历史作为邓稼先从事科学研究的内在动力外,还需要在舞美设计上充分营造氛围,如布景灯光的设置等。三是夫妻分别、郭永怀牺牲、母亲病逝等情节还需要深入探索人物心理和语言。

剧本缺乏厚重感,精品还需再打磨

  欧阳逸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

  黄梅戏《邓稼先》是一部具有较高思想性的戏剧,倾力塑造了邓稼先的人物形象,已经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然而,该剧剧本的构思仍缺乏特殊性。邓稼先和妻子告别、不顾辐射危险用手捡起核弹碎片的这两个场景所展现的精神内容和思想高度,是区别于其他相同类型剧目的,很有其特殊性,但目前没有完全表达出来。

  另外就是人物尚不够深刻。这不是演员的表演问题,而是在剧本创作时,没有深思角色背后的历史。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该剧没有厚度,没有历史渊源,也找不到其特殊性。目前而言,这部优秀的黄梅戏还应该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要让英雄人物回归生活

  查明哲(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一级导演):

  虽然艺术无止境,但黄梅戏《邓稼先》相对是完整的、和谐的,这已经是一部戏曲的最高的境界。

  关于人物的塑造方面,我觉得需要再打磨,要摆脱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一个时代的真正的英雄应该有思想深度、有生命力度、有情感温度、有人性真度,他本身所有具有的时代的高度都建立在这些因素之上,唯有这样的英雄才能让我们信服。在该剧中,邓稼先母亲逝世的这一场景,还需要再更深一步地思考“忠孝”问题,如果因为工作放弃了家人、家庭,就缺少了知识分子的担当,整部剧目的高度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情节设计上还应该考虑如何更合理一些。

  整部剧已经是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了,希望在思想的精深上进一步挖掘。

情节设置需优化,主题音乐待加强

  秦华生(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研究员):

  经过“一改”,黄梅戏《邓稼先》主创团队在写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物的情感厚度、深度,舞台呈现的亮点等更加突出。

  但目前看来,有些内容和细节还需要再打磨。一是郭永怀院长牺牲后,是否可以把集体悼唁改为郭永怀与邓稼先的时空对话。这样更能突出作为主角的邓稼先的责任感、压力感以及他的个人奋斗决心、昂扬向上。通过这种方式,人物形象可以得以升华,同时黄梅戏的抒情写情也更充分地体现。

  另外,一部成功的黄梅戏,音乐唱腔也应该是成功的。但现在这部戏的主题唱段还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还需要通过有共通性的大众乐于接受的音乐来提升艺术水平,把现在的歌曲化变成黄梅戏化,并更好地凸显主题曲目。

主演推动事件的主动性稍显不足

  曾昭娟(天津评剧院院长、一级演员):

  看过黄梅戏《邓稼先》后,触动很大,这部黄梅戏现代戏一定会对剧种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该戏呈现出来的基调品相、演员传递出来的精神面貌完全符合这一重大题材,男女演员的表演、唱腔也都非常出色。

  我认为,主演在整部剧中推动事件的主动性还不够。整部戏中,主演的唱腔基本是描写内心的,这样的好处是能够使观众更加走近两弹元勋的内心世界。但也有很大的缺陷,就是主演和其他参演者的交流较少,互动性不够,导致一部戏中的灵魂人物的角色主导力较弱。

打破现代戏的内景难题

  熊源伟(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一级导演):

  现代戏的内景对戏曲表演是一种极大的难题。戏曲讲究程式、写意,所以选择外景布置常常能为剧情的推动创造很多好的条件。在黄梅戏《邓稼先》第一幕开场部分,我个人观点是场景放到圆明园更好,能够更充分地通过舞台调度展现剧作内涵。例如,在一堆废墟上升起一轮圆月,这样的背景得到了解放,情感的抒发就更加充分。

  另一个我思考的问题是,今天,如何在舞台塑造英雄。塑造英雄当然要有精神制高点和浩然正气,但更重要的是有普通人人性的注入。更平和的演绎出英雄的故事,可能达到的效果更好一些。

人物形象不能一成不变

  何红星(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一级导演):

  感谢安徽再芬黄梅剧团来古城西安演出,给古城观众带来了丰盛的大餐,西安的文化界和戏曲界都在等着看这一部大戏。

  看过黄梅戏《邓稼先》这部戏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邓稼先虽然是安徽人,但他在西北生活时间比安徽更长,他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应该有所变化。但这部戏中,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主演的秀气形象一直没有变化。在后续的演唱或者表演中,能否让主演随着他的生活工作、地域、人文变化等,也作出稍许变化。

用立体的接地气的形式刻画人物

  王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

  对于黄梅戏《邓稼先》这部戏而言,“一改”已经改得比较好了,“二改”更像是艺术整体在回归。

  纵观中外,创作人物传记类的文艺作品,无论是艺术舞台还是影视剧,历来是件难事。我认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演员的要求和内心的挖掘还不是很到位。一直以来,我们比较习惯在平面的平台上,用一种较为单面的创作手法展示人物,而不是用立体的接地气的形式刻画人物。做人物传记的文艺作品,应该用本质的、真实的创作来展示人物的真实人生,通过真实人生深刻挖掘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并且通过内心世界来表现背后的时代背景。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剧对邓稼先一生的总结是否是深层次的;观戏后的观众是否对邓稼先这样的形象有更加立体的了解。这些都需要主创团队从细节层面、宏观角度进行考量。

主题音乐要守正创新

  李道国(湖北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一级作曲):

  黄梅戏《邓稼先》思想很深刻,主题比较清楚,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关于音乐,还是有一些可以提升之处。这部戏有主题音乐,但缺乏特性特点。对这样一部精品戏剧来说,没有一首能够让观众记住、吟唱的主题音乐是失败的。同时,主题音乐不但要创作好,还要贯穿始终,不断重复才让人有印象。在唱腔设计上,要有继承有创新。黄梅戏有很多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典旋律,在不丢掉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创作出既符合人物形象又有中华民族的自身风格的新的音乐经典,能够提升本剧的艺术水平。

舞美设计上适当做做减法

  苗培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

  在黄梅戏《邓稼先》的舞台设计方面,我觉得重要的是意境,不要太拘泥于真实。有两个场景我想特别提一下:

  一是母亲逝世,邓稼先无法赶回家。母子二人隔空的感情宣泄很感人,这一点处理的很好。但在舞美设计上还应该契合氛围,适当做做减法。不同的时空,两束定光或者追光打在邓稼先和母亲身上,背景全黑,这样就足够了,情感的宣泄和爆发会更加感人。

  二是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研人,他们制造原子弹、氢弹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保证和平。因此,在舞美方面,结尾一幕能否再重新原子弹、氢弹爆炸的经典画面,然后幻化成共和国国庆节日的漫天礼花,冰冷的武器变为绚丽的礼花,这样更能触动观众,让人们更加热爱和追思英雄。也能够在视觉提升这个作品的主题。

  (光明网记者王营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