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哭之笑之超然脱世,艺术巨擘万世传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哭之笑之超然脱世,艺术巨擘万世传扬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12 14: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哭之笑之超然脱世,艺术巨擘万世传扬

  ——话剧《哭之笑之》“二改”修改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王欣夷)2019年9月2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哭之笑之》“二改”修改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勇攀高峰路漫漫 反复打磨臻至善

  话剧《哭之笑之》以八大山人的命运为核心线索,透过他一生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挖掘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示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弘扬中华民族内敛精深的传统文化,颂扬这位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开拓创新的一代书画宗师。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通过组织专家观摩剧目、深入研讨、开展群众调研等多种形式,围绕“抓精品、攀高峰”的工作目标,按照“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和“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坚持与项目主体和专家学者通力合作,积极促进舞台艺术的蓬勃发展和繁荣兴旺。今年7月30日,话剧《哭之笑之》“一改”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剧本、表演、音乐、舞美等各个方面,对作品的修改提升,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合理建议。

  两个月来,话剧《哭之笑之》主创团队对与会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梳理,对剧目再次进行了打磨提升。经过修改复排之后的《哭之笑之》于9月25日晚在江西省话经典剧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在次日的“二改”修改会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万一君表示,江西省话剧团锲而不舍、精益求精,抓住了《哭之笑之》这个独具江西特色的优秀题材,在已有艺术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心修改,从演出的效果上来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导演李伯男表示,“一改”修改会之后,主创团队整理、学习、研究和消化了所有专家的意见,依此对剧作进行了认真的打磨并反复排练。修改后的首次演出已经落下帷幕,希望能够继续听取各位专家老师的意见,争取在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舞台呈现古典美 戏画合一有诗意

  经过“一改”后的打磨,在“二改”修改会上,各位专家对话剧《哭之笑之》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等,进行了深刻分析与充分肯定。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一级导演王晓鹰认为,本剧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整体追求,在八大山人人物身上体现出的文化精髓、美学特质非常到位,剧本也很丰富。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表示,剧中八大山人和绿娘等人形象塑造得立体、有特性,尤其是八大山人和绿娘的人物关系,由三次昆曲的演唱渐进渐出,使人们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情、爱,生动地演出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题材。

  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王俭谈到,剧中人与画的关系把握得非常好。画如镜,映照人的灵魂和心地,人的品行、操守点点滴滴皆为画。而主人翁人生几个片段,巧妙地拼接成了人物的自画像。

  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舞美设计周正平谈到,本剧运用大写意的手法,描述八大山人的人生命运,舞台美术汲取了八大山人画作的特色来构架舞台空间,具有东方审美意趣,也极大的丰富了话剧舞台的多样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则指出,经过“一改”之后的修改提高,该剧的演出有了一种新面貌。剧作内容上经过开掘显得更加丰富,人物形象更为突出,舞台呈现更加完整、流畅、诗意化。表演上演员对于人物的理解更深入,表演有激情,演出了人物的个性及复杂的内心情感。舞美创作上舞台设计更简约,有艺术的美感。音乐创作上与剧作贴合,比较好的体现了该剧的内容及人物的情感。

  情感转折需加强 桥段逻辑应理顺

  在“二改”修改会上,关于如何使作品更上一层楼,与会专家都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编审黎继德认为,八大山人与绿娘的情感发展有一点牵强:从之前绿娘对八大山人的不离不弃,到之后绿娘对他的狠心决绝,这一情感变化是怎么来的?八大山人跟绿娘的情感关系在这个戏中很重要,情感转变过程中的细节交代还需要加强。

  李法曾表示,台词方面的表现比较平缓,应该有高有低、有弱有强,其表现根据内容来决定。绿娘与朱耷分别的戏不够细腻、不够出情。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蔡体良建议,舞台上的绘画结构可以适当地稍加微调,线条再稍微丰富一点,现在还是略显简单。音响应该采取烘托处理的手法,演员在讲台词抒发感情的时候稍微压一点,让观众的视觉、听觉有反差。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宋宝珍认为,跟八大山人交往密切的其他的文人出场采取了戏曲式的自报家门的形式,但是戏曲往往拥有完整、统一、和谐一致的呈现样式。在本剧中,话剧与戏曲形式的这种结合可以整合的更严密,更有整体一致性,方便观众欣赏。

  角色塑造更丰满 表演水平可提高

  对话剧《哭之笑之》的角色塑造,专家们也指出,该剧在人物的塑造和刻画方面还不够丰满,表演仍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一级编剧李宝群认为,最后画商和裘琏传圣旨的一场戏,从情节上讲有些勉强。另外,剧中的次要人物偏于功能化,只参与交代性的叙述而显得片面单薄,还有丰富提升的空间。

  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提出,出演老年八大山人的演员的舞台呈现不够理想。八大山人尽管晚年落魄潦倒,但骨子里仍有不容侵犯的品格,现在的表演水平略显平淡。在剧作细节上,画商买画这一剧情没有前后贯穿,显得不了了之,还有将剧情细化圆融的余地。

  本次修改会还邀请了两位观众代表参与讨论。观众代表指出,话剧《哭之笑之》的演员表演投入,角色鲜明,舞台考究,演出效果非常精彩,期待进一步修改提升后的《哭之笑之》登上舞台。

  汲取真知灼见 再攀艺术高峰

  话剧《哭之笑之》“二改”修改会上,江西省话剧团副团长熊磊对各位专家老师和观众代表的珍贵意见以及对项目团队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他坦言,话剧《哭之笑之》的打磨与精进,离不开各位专家老师的真知灼见。话剧《哭之笑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滚动资助,也是对于江西省话剧团主创团队的鼓舞和鞭策。经过“一改”、“二改”两次专家修改会之后,接下来项目团队仍会讨论、学习和吸收各方意见,力求对作品再打磨、再提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工匠精神,把这部作品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之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