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淮剧演绎战争岁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现代淮剧演绎战争岁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21 17: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现代淮剧演绎战争岁月

——淮剧《送你过江》“二改”专家修改会在南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张义文)10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淮剧《送你过江》“二改”专家修改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上,专家围绕“一改一演”的经验成果,以及“二改”工作的重难点进行了热烈讨论,从作品的情节设计、人物关系、主题内涵、舞台布置等多个角度,为淮剧《送你过江》的修改建言献策。

  吸收“一改”意见,全面修改提高

  淮剧《送你过江》由盐城市淮剧团创作,作品以渡江战役为背景,讲述了芦荻港女村长江常秀和渡江部队教导员郭逸夫命运跌宕、情感纠葛的故事。10月25日晚,淮剧《送你过江》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进行“首演”。

  从作品到精品,需要不断地修改打磨。为了打造艺术精品,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围绕“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进行。7月26日上午,淮剧《送你过江》“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作品的内容、形式、优点以及不足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送你过江》的主题宏大、思想深刻,但是剧本的处理上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完善;在立意上,外在的渡江战役与内在的思想转化还需要继续深化;在人物造型方面,细节处理上还需要再打磨;在音乐方面,整体节奏偏慢,乐队组成上声部较多,管乐厚度还不够;在舞台舞美的设计方面,芦苇的形象对历史原始性的还原不够,渐变的服装不符合该剧朴实的视觉语言和定位等问题。会后,主创团队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悉心钻研专家意见,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展开对作品的打磨工作。

  淮剧《送你过江》艺术指导、一级演员王书龙介绍,主创团队对淮剧《送你过江》进行了全方位的修改与调整:一是在文本方面,修改了江更富对江常秀的唱词;二是在背景上把民运科征船改成部队征船;三是对人物身份作出改动,王科长改成王营长,民运科的教导员直接改成了营教导员;四是在舞台美术上进行调整,减少视觉的零乱感,增加舞台的空间感;五是改进了多媒体的效果;六是重新设计了部分演员的服装,尤其是把军人的服装更换为更有历史感的正统军服;七是对乐队人员进行了精细化处理,减少乐队配置,同时对演奏员进行精细分工。另外,在一些细节上也进行了修改,以促进《送你过江》的整体提高。

  阐发主题意蕴,抒写人物情怀

  与会专家对淮剧《送你过江》的修改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普遍表示该剧故事讲述独特,为打造成艺术精品打下了基础。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认为,“《送你过江》的主题具有独特性,相对于其他以解放战争为题材的故事,该剧牺牲小我爱情的主题表现更具有精神价值”。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主编、编审范小宁也认为,虽以渡江战役为表现对象的作品很多,但以战争背景下小人物的爱情故事作为切入视角的作品基本没有,《送你过江》恰恰体现出这种独特性,同时又具有深厚的人文思想精神和强烈的革命浪漫主义。上海京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单跃进表示:“《送你过江》讲述的是大背景下的小故事,‘一大一小’间产生了一般故事没有的意蕴。”

  《送你过江》是革命历史题材的现代戏,张扬着峥嵘岁月的革命精神和意志,以及军爱民、民爱军的深厚情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认为,“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戏剧作品,往往都饱含强烈的爱国理念。《送你过江》中的人物,为了战争的胜利而放弃爱情、失去生命,是非常让人感动的。”张家港市戏剧艺术中心主任、一级演员董红表示,《送你过江》通过群众代表的命运走向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用行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这条“江”就是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呈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认为,“《送你过江》是一部在目前的中国戏曲中编、导、演及舞台呈现方面完成程度、完美程度都比较高的现代戏,剧名中的每一个字都体现出这部戏的立意。”国家话剧院舞美中心原主任、一级舞美设计师周英表示,“《送你过江》的名字取得特别接地气,体现了老百姓与解放军鱼水情的关系。”另外,他认为舞台上的演员表演到位,把盐城淮剧的“淮味”“盐腔”都表现出来。

  另外,在具体呈现上,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创作部原主任、一级作曲徐志远认为,《送你过江》的音乐唱腔在继承了淮剧传统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当代一些音调,形成一种和谐。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一级演员田蔓莎表示,“《送你过江》的舞美设计简洁大气,比如斜坡的浮现结构,外形简约又表现出湖岸间的关系。”

  整体继续打磨,呈献时代精品

  任何优秀的艺术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反复地打磨,不断地提高。围绕这一创作规律,与会专家针对《送你过江》可以再提高的地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在剧作上,陈鹏认为,剧中多处情节缺乏足够的合理性,如江老大献船这一情节,缺少戏剧动力。范小宁认为,《送你过江》的大背景与小人物的关系协调得还不够好,既要表达好小人物的爱情纠葛,又要突出战争的紧迫感。冉常建认为,江老大逼迫江更富与江常秀结婚本身缺乏合理的动机,江常秀在面对爱情时的行动力不够,需要再调整打磨。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原主任、教授裴福林认为,叙事的前半部分铺陈过多,导致剧情进入太慢,现在需要加快节奏。马也表示,“小角度、小人物、小切入一定要指向大境界和大目标,《送你过江》落脚点的格局还需要再大一些。”

  周英表示,《送你过江》的舞美显得过于简化,个别舞美的设计有些雷同,应该再丰富一些。田蔓莎认为,“现在的服装过美,不符合人物的历史环境,缺乏真实感,应该再做得质朴一点。”

  在音乐上,徐志远认为,过分抒情性的音乐会阻碍观众对战争残酷性的反思,应该在作曲、配器、织体上再调整,服务于戏剧的主题表现。吉林省戏曲剧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杨柏森表示,目前主奏乐器过多过杂,领衔的作用不突出,需要减少相关的配器。

  一部作品从创作演出到成为经典,同创作者的努力、能力和实力,专业的批评、指导和引导,以及观众的检验、社会各方的帮助把控调整都是分不开的。王书龙表示,淮剧《送你过江》主创团队将对每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进一步消化、吸收、修改,努力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争取将其推向一个新高度。其他主创人员也纷纷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精雕细琢,力争让作品成为真正的时代精品。(张义文)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