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再现屯垦戍边激情燃烧的岁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再现屯垦戍边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22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再现屯垦戍边激情燃烧的岁月

——豫剧《戈壁母亲》“二改”专家修改会在新疆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产娟娟)10月1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豫剧《戈壁母亲》“二改”专家修改会在新疆五家渠市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伟与会并讲话。会上,围绕“一改一演”的经验成果,以及“二改”工作的重点、难点,与会专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大家就剧本文本、演员表演、舞美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修改打磨,演绎别样边疆故事

  豫剧《戈壁母亲》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韩天航的中篇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作品讲述了上世纪50-70年代,母亲柳月季带着儿子钟槐、捡来的女儿钟柳前往新疆寻找丈夫,从此在新疆扎根并成为第一代军垦人的故事。该剧着力描绘了以柳月季为代表的兵团女性的坚韧品格、美好心灵以及甘为兵团后盾的博大情怀,以此来讴歌兵团人“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崇高精神。10月16日晚,豫剧《戈壁母亲》在新疆五家渠市文化中心进行“一改”后的首演。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指出,专家修改会的基调是“聚焦于改”,并对剧目的打磨提升,再攀“高峰”提出了殷切期待。会上,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各位专家要畅所欲言,共同帮助这部剧呈现更好的艺术面貌;二是剧目主创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精耕细作、不断完善,使这部剧真正成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作品;三是优秀剧目要在改中演、演中改,“不要成为库房中的精品”,而要在演出中不断打磨提高。

  如何将传统戏曲程式完美融入现代戏中,演绎别样的边疆故事?7月27日,豫剧《戈壁母亲》“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作品的艺术特色、形象塑造、戏剧冲突、舞美设计、音乐编创等方面展开讨论,指出该剧存在人物形象塑造扁平化、人文精神欠缺、舞美设计美感不足等问题。会后,主创团队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细致梳理,悉心钻研专家意见,制定了可行的修改方案,开始投入剧目的打磨工作。

  豫剧《戈壁母亲》项目负责人、总策划徐爱华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再创作,主创团队对作品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共进行了24处修改。人物塑造上,加大了柳月季这一角色年龄上的跨度,删减了多余的对白和唱腔;调整原来钟匡民“无人情味”的人物形象,对语言、动作严格把控尺度;钟槐和父亲增加了许多内心戏,使父子间复杂的情感更加深刻。音乐方面,角色道白时加入背景音乐,使人物情感表达更加细腻,场次间的转换也增加了背景音乐来衬托。舞美设计上,将整个天幕与舞台中间的台阶进行了修改,设计了贯穿舞台的沙丘,使得表演区与后区融为一体,将观众带入荒漠戈壁的场景之中等等。

  以小见大,展现兵团精神

  与会专家首先对豫剧《戈壁母亲》的修改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中国戏曲导演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黄在敏谈到,这部戏讲述的是“戈壁母亲”如何在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间交融,并向时代价值升华。他指出:“主角柳月季身上展现出的传统美德,与母爱情怀、革命情怀之间产生了共鸣,是这部戏‘一改’后最大的特点。”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李春喜表示:“这部戏的时代精神带给人十足的惊喜感。”在他看来,此次修改在保持前一版创作状态的基础上,又表现了兵团战士在屯垦戍边过程中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作品在强调母爱情怀、塑造女性群体的同时,很好地表现了兵团战士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以及这背后所体现的中华民族善良、坚韧、隐忍的民族性格。

  “这部戏很好地体现和秉承了兵团精神。”上海京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单跃进认为,豫剧《戈壁母亲》弘扬的兵团精神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屯垦戍边战士对国家的奉献精神,二是人民军队一代代的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表示,这部戏别具一格地刻画了一位大情大爱的女性形象,通过她的经历和成长,折射了兵团成立初期那段激情燃烧的不平凡岁月。“这部戏表面描写的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实则是母亲身后的一个群体、一个时代。这样的价值开掘与人性升华,在戏剧创作中具有独到之处。个体记叙中体现家国大义,以小见大,别有洞天。”

  捋顺戏剧情节,塑造鲜活人物

  任何优秀的艺术创作,一定是创作主体经过反复的艺术构思、斟酌后的叙事方案或策略。豫剧《戈壁母亲》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如何准确抓住目前的问题,进一步修改提高,使之由“高原”迈向“高峰”?修改会上,各位专家纷纷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导演李利宏认为,这部戏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依托原著小说,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进行戏曲文本对文学文本的转换。如第三场中,从“接生”“杀驴”到“抗洪”,一个个事件推动着故事情节与人物命运的发展,但这里的推动力都是外力,忽略了人物成长的内在因素,人物内心情感显得不足。又如,在主观叙述和客观描述上,存在一些混淆。戏中柳月季有句独白“柔腰板压不弯”,作为角色而言,这是内心精神的传递,不涉及别人对她的评价,也不涉及自我评价。接下来,人物语言还需要进一步精炼,以便更精准地塑造人物形象。

  剧情方面,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出监督宋官林认为,剧情发展的逻辑仍待捋顺,如钟匡民的离婚原因,是反抗包办婚姻,还是因为脑部中了弹片命不久矣,不愿连累妻子?他表示:“《戈壁母亲》最后一定要回到‘母亲’。现在的结尾集中在了儿子钟槐及儿媳小兰身上,建议做些调整,收在‘戈壁母亲’在这里培养了一代代爱祖国、守边疆的中华儿女上。”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原主任、教授李建平同样提到了剧情合理性的问题。首先,钟匡民脑部中了弹片,剧中是在师部医院做手术,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师部医院并不具备脑部手术的医疗水平;其次,在陈工程师与柳月季养女钟柳的认亲戏份中,为了戏剧情境而故意绕圈子,显得过于刻意,也弱化了故事的感动成分。

  戏曲的表现力,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一级演员汪荃珍谈到了演员的表演问题。“演员们应用心体验人物的内心,准确把握人物关系和对所处环境的真实感受,遵循戏曲艺术的美学神韵,充分调动戏曲艺术唱、念、做、打的表演技术手段。”她指出,对于人物跨度大的角色,演员要特别注意“人物感”,不同年龄段要有所区分。另外,台词是演员的基本功,找到字词发音的最佳状态,才能在表演时与观众共情。

  舞美设计方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苗培如认为,“一改”后的舞美基本上满足了剧情发展的需要,但仍有可完善之处。首先,舞美应增加能够表现人物性格的元素,如红柳、胡杨树等,希望通过灯光的处理带给观众更鲜明、直观的感受。其次,目前整部戏着重表现艰苦年代被风沙侵蚀的戈壁滩,建议结尾处适当展示建设后的美丽新疆的风貌,展示兵团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如此,戏剧情感会更加饱满,观众的满足感也会更强烈。音乐方面,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创作部原主任、一级作曲徐志远表示,主题曲的感染力不强,歌词没有很好地起到概括、烘托的作用,旋律略显随意。

  屯垦戍边,不辱使命。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打造出传递民族精神、时代价值的精品力作。听完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徐爱华表示:“《戈壁母亲》主创团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排头兵。接下来,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作品进行细致打磨,争取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