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1/60秒的永恒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25 1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60秒的永恒

——访青年艺术家王骏华

  “摄影就是用1/60秒的快门速度将瞬间变成永恒。”从事摄影行业十几年,王骏华用手中的相机作笔,记录着这个时代。

  王骏华接触的第一台相机是老式的“海鸥”牌,在小学时就学会怎样调整光圈和快门速度。工作后接触到了人民照相馆的高级暗房师,让他真正感受到了黑白影像的魅力。2007年,他拿起相机拍摄了第一张黑白照片——即将拆迁的石库门,用影像记录了这片古老建筑最后的时光,也由此开启了他记录城市变迁的摄影之路。

  王骏华出生在上海,对上海的老建筑有着特殊的情感,童年的生活场景让王骏华不能忘怀。与其他关注风光摄影的艺术家不同,王骏华独爱上海的老式建筑。“我选择的拍摄题材是要能够真正打动我的。”近年来,王骏华专注于使用大画幅相机和传统黑白冲放工艺来拍摄记录消失中的上海老建筑,作品《陈楚湘住宅》《顾嘉棠住宅》等曾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专题作品《远去的老城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远去的老城》创作灵感来自于其师冯建国的作品《最后的胡同》。用黑白影像表现出来的北京胡同安静而富有力量,这让他萌生了用相机记录家乡变迁的冲动。他为此构思准备,从按下第一个快门到最后一张照片冲洗完成,用了整整十年。

1/60秒的永恒

1/60秒的永恒

  《远去的记忆——上海老城厢建筑群记录》

  黑白银盐纸基相纸 20寸×2 2018

  王骏华相机中的“老城”是上海城东南一片具有700多年历史的老城厢,由弯曲的人民路、中华路围成,占地约200公顷。它是上海城的起源地,而且从元、明、清到民国初年,一直是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上海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被称为“上海的根”。近几年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对老城厢区域造成了影响,其独特的弄堂、街道和建筑正在逐渐消失,建筑面临拆除、大部分街道面临着改造。王骏华看着自己熟悉的街市和生活在渐渐远去,希望可以用影像的手法将回忆变成永恒,于是选择了老城厢中独具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建筑来进行拍摄。

1/60秒的永恒

  《远去的记忆——上海老城厢建筑群记录》

  黑白银盐纸基相纸 20寸×2 2018

  这组作品的拍摄全部使用了大画幅相机和黑白胶片,这对于此前使用过135和120片幅胶片的王骏华而言是个挑战。从装片到相机调整再到底片冲洗,每个环节都要加倍小心。大画幅相机操作复杂,因此迫使他放慢了拍摄速度。慢下来的拍摄速度让王骏华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光线条件的利用,但这些还需要一个至关重要的步骤才能呈现出最佳效果——暗房放大。“黑白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曾说,底片是音乐、印放是演奏。面对同样的乐谱,每个人都会演奏出截然不同的感觉。”王骏华认为在暗房将影像放大是另一次创作的过程,他可以在里面还原或加强拍摄现场的感受,放大的过程可能会有挫败,但同样会带来惊喜。“刚开始时失误率还是蛮高的,因为以前从没有放过这么大尺幅的黑白作品。”王骏华经历了漫长的适应与调整,才能把每个环节都控制到位,呈现出与预想一致的作品。

1/60秒的永恒

1/60秒的永恒

  《远去的记忆——上海老城厢建筑群记录》

  黑白银盐纸基相纸 20寸×2 2018

  由于拍摄的老建筑多为民居,王骏华经常会吃“闭门羹”,在拍摄书隐楼时曾连续两次扑空,第三次登门时足足站了一上午,才等到主人。王骏华笑着说拍摄的过程并不辛苦,因为心怀崇敬。“不仅是对建筑本身,更是对建造者和主人的致敬。”他拍摄的老建筑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它们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居住的需求,更多的是寄托主人的精神和文化追求。

1/60秒的永恒

  王骏华近照

  王骏华照片中的建筑,让很多老上海人都感觉陌生,年轻人更是表示“从未见过”。习惯于行走在钢筋水泥间的现代人可能并没有多少耐心去了解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身处高速发展的时代,城市建设的更新换代让很多老建筑、老街区还没能被年轻人见上一面便被拆除。“如果若干年后人们能在我的照片中找寻到一些这座城市原本的样貌、了解到城市发展的轨迹,并从中找到共鸣和感动,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远去的老城》中虽然有部分建筑已经被拆除、改造,但通过摄影依然可以从照片中了解到上海老城厢某个特定时期内的风貌以及演变发展的轨迹。“若干年后再拿出当时的照片,可能早已物是人非,但依然可以从照片中找寻当时的那份感动,这就是摄影的魅力。”王骏华用1/60秒记录下了上海的一个时代,也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回忆。摄影最初的功能就是将某个瞬间记录下来,今天摄影的手段、传播方式虽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最初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无论是1/60秒的快门速度,还是60秒的曝光时间,都是用瞬间记录永恒。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