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决战中途岛》的两颗“钉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决战中途岛》的两颗“钉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03 1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储冬爱

  大仲马有句名言:历史是颗钉子,用来挂小说的。这是两百年前的话,搁如今,恐怕要改为挂电影了。二战题材经久不衰,近日《决战中途岛》上映,受到诸多影迷认可。谈及该片,大家或曰真实,或曰视听大餐。有历史癖的军事迷们,甚至整理出观看指南,包罗中途岛海战万象。由此,足见观众之用心。影迷们苦“手撕鬼子”久矣,今有老实的还原历史之作,获得由衷掌声自是当然。

《决战中途岛》的两颗“钉子”

  在一篇访谈中,导演艾默里奇表示,最喜欢的战争片是《遥远的桥》《拯救大兵瑞恩》和《桥》。三部皆为二战题材,其中《遥远的桥》从战略谋篇到战场细部,照顾得都颇为周全;《拯救大兵瑞恩》为扛鼎大作,成为这一题材经典影片的代名词;《桥》也影响了中国几代观众。大的要运筹帷幄,小的要金戈相拨。艾默里奇最喜欢的,广大影迷也觉得好,大导演的口味也是观众的家常口味。自然,《决战中途岛》也有其独到的再现历史的视角和技巧。

  夺人心魄的,是超强的沉浸感,还原历史的真实感。艾默里奇说:“《拯救大兵瑞恩》是我看过的电影中,最让人沉浸的一部,尤其是英国、美国军队从海滩登陆的一幕相当好。”高度还原战场细节、细致再现战争硝烟、细腻描摹人物感受,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置身战斗现场的紧张感,沉浸的感觉,无外乎此。沉浸,就是战争场景的沉浸,不是3D胜似3D,《决战中途岛》显然有这样的追求。

  影片开头,珍珠港被袭,烈火翻滚,“零式”战斗机呼啸,美军士兵双手被烫脱皮,攀绳逃生。剧烈的灼痛感,也似乎让观众触及。还原现场,剧中人物的感受就是观众感受的延伸,观众替他们感受苦痛,吞吐硝烟。类似场景,所在多是。铺陈八十分钟后,带来沉浸高潮感受的,是以贝斯特为代表的无畏式轰炸机队的俯冲轰炸。逼真的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投入战斗,陪着主人公在枪林弹雨中穿行,咬牙投弹。观影感受,完全不亚于头显VR式的手足并用、血脉偾张。可堪类比的有,《血战台儿庄》注重“硬核”的技术流,《地雷战》更是长盛不衰。作为教学片的《地雷战》,以及类似于纪录片的《决战中途岛》,在还原战争真实性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故能抓人心魄。

《决战中途岛》的两颗“钉子”

  注重普通人的战争经历和感受,是《决战中途岛》的另一抓手。艾默里奇说过:“你去回顾我所有的电影,会发现讲述的都是非常普通的人,不得不去面对一些难以置信的怪事。比如外星人入侵,洪灾等。”普通人面对大困难,如何自我超越,激发勇敢、善良、责任、同情等人性力量,再现普通人在战争中的命运?艾默里奇式的“类型电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展现人,展现普通人,电影中负责情报的莱顿少校、玩命不怕死的贝斯特,以及稳重的麦克拉斯基等,一系列的人物群像生动可感,甚至日军中与舰同沉的山口多闻都让人印象深刻。相比来说,1976年版的《中途岛之战》中,将士印象模糊,虽然在彼时的技术环境下也做出了大场面,但刻画人物用力平均,人物并未通过合情合理的细节来体现,一番天雷地火后,观众所得只是好莱坞式的“爆米花”。

  而《决战中途岛》中的关键人物皆有所本,取自真人真事。贝斯特牛仔式的冒险和勇敢,通过训练时故意制造飞行故障以磨练技术来体现,区区数秒,为以后他超低俯冲,一弹炸沉“贺诚”号做了很好的铺垫。再如,负责密码破译的天才,虽则不是重要角色,但他不修边幅的聪明怪人式的调调,让人倍感可亲。考究的细节,附随于角色:贝斯特夫人问自己的丈夫为什么不能升迁,显得直率、泼辣;被俘后傲然不屈,被沉海底的机械师,其勇敢来自于在帝国大厦几百米上空作业的叔叔的人生观;机枪手莫雷一度的恐惧和厌战,是人性软弱的舒缓,让人心生理解;还有杜立特送给中国游击队的打火机,等等。每个人物后面都有扎实的细节,显得生动可信,胜过了1976版的《中途岛之战》。

  以上二者,可看作两颗硬“钉子”,把《决战中途岛》牢牢地撑挂了起来。

《决战中途岛》的两颗“钉子”

  熟悉好莱坞战争片的影迷,在观影过程中,会有这样的疑惑:反思战争的情节怎么没有了,与黑人士兵并肩作战的桥段怎么不见了?在《中途岛之战》中,有日裔姑娘与美军飞行员的爱情戏,旨在批评当时右翼对日平民的政策,虽是好心,但主题先行,颇显突兀,很是牵强。《决战中途岛》则没有植入类似情节,而是单刀直入,一反观众习惯的好莱坞模式,倒也有直来直去的畅快。

  对于知晓美日交战细节的历史迷来说,《决战中途岛》虽是视觉盛宴,但在几个关键细节上过于简略,以致于让观众有看热闹、看不大懂之感。例如,尼米兹将军要确认日军电报“AF”就是中途岛,莱顿少校指令发送假电报让日军上当,这是决定战局的最重要的情节。但遗憾的是,影片对此交代不清,对情报战的精微奥妙处理得过于含蓄或简单,几乎是一带而过。倒是《中途岛之战》对战略布局有全局视角,对情报决策的过程有合理的交代。日军侦察机因加油的原因迟飞半个小时,贻误目标,在《中途岛之战》中也表现得很充分,这也是战局中的关键环节。而《决战中途岛》对类似重要节点的淡化处理,让人不明就里。

  对信息战用心着墨,有“于无声处听惊雷”之效,《模仿游戏》即是范例。两相比较,《中途岛之战》以表现战略布局、重要节点的文戏见长,《决战中途岛》以还原战争真实、刻画人物生死搏斗的武戏胜出。对照观看,可详略结合,窥历史全貌,又可对比电影史发展各方面的变化,看到两种不同的视角和取向。(储冬爱)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