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老祖宗留下个人爱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17 1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一级编剧 朱小松

  近日,一台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演,获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的艺术作品——民族舞剧《兰花花》在江苏上演。凄美的爱情故事、浓郁的陕北风情、如梦如诗的舞台呈现,让有幸观看演出的观众感动不已。此前,兰花花的故事曾被演绎成各种不同的戏剧和舞蹈艺术形式,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推出的这个版本,可谓大开大合,精致地道,歌、舞、剧、舞美、灯光等浑然一体,仿佛是一幅浓郁的陕北高原风情画。其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最重要一点是该剧的编导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下了功夫。

  故事讲述喜闻乐见。兰花花的悲情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该舞剧采用由故事主人公之一的杨五娃作为讲述人的方式,用倒叙的形式,通过相恋、美梦、闹婚、殒命四场戏,加上序曲、尾声,将兰花花的爱情悲剧始末,一一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同时,老年杨五娃还不时穿越到故事情境中去,造成时空交错、亦真亦幻、物是人非的艺术效果。

  故事情节迭荡起伏。故事开始于兰花花与杨五娃两情相悦、情深意笃,眼看着要成好事,偏遇周老财教唆媒婆横刀夺爱,强迫兰花花嫁给自己尚未成年的幼子。谁曾想剧情突变,周老财意外将幼子打死,而后又丧心病狂地使出毒计,用冥婚让兰花花再陷绝境。由于媒婆看到这桩婚事越闹越惨,因良心不安救出兰花花和杨五娃,让二人远走高飞。眼看逃出狼窝的二人要终结良缘,又因兰花花误食了有毒的白面馍馍,而命丧黄河边。悬念一个接着一个,极强的戏剧性扣人心弦。

  舞蹈语汇土洋结合。舞剧的成功,首先是舞蹈的成功。兰花花的故事诞生在陕北高原,浓郁的地域风情养育了这里的男女老少和山川魂灵。舞剧中的群舞部分,大量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民间舞蹈语汇,汲取陕北剪纸、皮影戏等传统造型符号。比如雄浑热烈的羊皮扇鼓舞、奔放洒脱的腰鼓大秧歌、夸张炫耀的村妇舞、灵活幽默的板凳舞、阴森恐怖的人偶舞、乖巧可爱的小羊舞等等,营造出西北高原丰富多彩的人文背景和绚烂色彩。单人舞、双人舞部分,男女主角个性张扬、收放自如、配合默契,并坚持多元一体的特性,在充分展现本土特色的同时,又合理运用了芭蕾舞、现代舞的某些元素手法,以更好适应人物塑造和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人物塑造有创新,摆脱脸谱化。媒婆在一些反映旧社会题材的戏里,往往是见利忘义、助纣为虐、一坏到底的人物形象。而在这个剧里,却刻画的比较丰满。一方面,她是拆散兰花花与杨五娃美好爱情的主要帮凶;另一方面,她面对周老财冥婚的毒计,又自感罪孽深重,加上中国民间因果报应所造成的心理压力,使得她良心发现,毅然解救了兰花花和杨五娃,以求将功赎罪。这既符合人之常情,又符合社会底层人物所遵循的生存第一、善恶次之的谋生理念。再就是对贫穷愚昧的村民大众的细致刻画,可谓入木三分。他们既是迎春社火的积极参与者,见证过兰杨之间的纯真爱情;却又是变态婚宴的冷漠吃喝者,和残忍旧俗的麻木维护者。

  故事意境的想象之美和诗化之美。尽管兰花花的故事拥有真实的人物原型,属于现实主义题材,但要搬上舞剧艺术舞台,还必须要经过编导人员的精心构思和创作,更不能缺少浪漫主义的点睛之笔。该剧编剧曾阐述道:“兰花花是一种花,一种平凡朴素而又淡雅无名的蓝色小花;兰花花也是一首歌,一首凄美动人而又震撼心灵的民歌;兰花花更是一个人,一个美丽善良而又坚强勇敢的女人……”。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多角度、多层次、人花合一的人物塑造理念,《兰花花》才显得格外美丽、感人。该剧运用蒙太奇的艺术手法和大写意分割表演区的表现方式让故事和表演富有立体效果。同时,多段安排在每一场开始前的原汁原味信天游唱段,巧妙预示了剧情发展,深刻传达出男女主人公复杂细腻的内心独白。以民歌《兰花花》作为音乐主题反复出现,渲染了两人爱情的悲剧色彩。那个作为道具在观众视线里不时出现的陕北剪纸,似乎显示着陕北姑娘的心灵手巧和惹人怜爱;而那个飘来飘去、忽小忽大的“红盖头”,则象征着兰花花和杨五娃无法驾驭的个人命运,它一会儿在杨五娃的怀里,一会儿在兰花花的头上,一会儿又到了周老财之子的手里,最后杨五娃把它盖到已经死去的兰花花头上。又比如第二场中杨五娃守着羊群“做梦娶媳妇”,这个情境安排既符合劳苦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又强化了舞剧即诗剧的艺术之美。其中的人羊共舞,寓意着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还为杨五娃爱情难以实现,埋下了苦难的伏笔。正所谓:“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王夫之《姜斋诗话》)。

  当然,该剧也存在可商榷之处。比如尾声部分出现的字幕,对该剧的主题虽有提示和引导作用,却也束缚了观众们的想象能力和思考判断力。因为在每一个观众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理解的兰花花。又如第二场“美梦”中,杨五娃与兰花花因媒婆上门提亲引起的误解,由于兰花花的真诚和执著,二人冰释前嫌,这段舞感觉过于拘谨,其实可以表现得更加有趣。比如周老财在婚宴上直接与杨五娃动手,似乎有违常理,是否能先让家丁动手。另外,在服装设计上,杨五娃与其他的青年农民在打扮上没有明显的差别,在视觉上不易分辩,不如兰花花的服装更来得醒目。

  “六月的日头腊月的风,老祖宗留下个人爱人……”虽然兰花花是一曲爱情悲歌,但她不畏权势,为了爱情飞蛾扑火般的执著和坚定,至今仍令陕北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假如我们要探寻民族舞剧《兰花花》所具有的当代现实意义,笔者以为,正如陕北民歌里所唱出的那句:“老祖宗留下个人爱人”,人爱人,而不是人恨人、人欺人、人骗人。该如何引导青年一代的价值观与爱情观,该怎样使人活得更有尊严和自由,是我们当下应该思考和面对的严肃问题。(朱小松)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