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18 17: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

——访青年艺术家张文娟  

  庄子曾言:“汝游心于淡,合气于漠,顺物自然而无容私焉,而天下治矣。”青年艺术家艺术家张文娟认为,愈是经历时间沉淀,愈能发现庄子其言之妙。她的作品多呈现自然、沉稳之美,多年来一直追求“游心于物”,在创作过程中体会艺术本真。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

张文娟近照

  张文娟能历练出这样的心性,全因陶瓷烧制过程的“煎熬”——陶瓷作品烧制受天气制约,需“天时地利人和”,完全看“缘分”。《考工记》记载“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陶瓷制作要灵活利用天、地、材、工,四者有机结合才可以产生好的物品。这样漫长的过程让很多艺术家在陶瓷烧制面前却步,但张文娟却越来越爱这样的艺术。

  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张文娟来到邯郸,将目光转向地方磁州窑陶瓷。磁州窑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陶瓷史上是个非常重要的窑口,它品种繁多,装饰技法精巧。张文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取舍、融合、传承、创新,以现代人的表达方式呈现磁州窑传统工艺。2017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张文娟实现了磁州窑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表达,创作出了工艺美术系列作品《磁州窑生活陶艺》。作品以磁州窑为文化根基,融合当代创作理念,在造型上利用器物本身的功能,通过线的曲直、转折表现出造型的简洁朴实。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

  《磁州窑生活陶艺》陶瓷15.5cmX7.5cmX8cm(壶)

7.2cmX7.2cmX5cm(杯)2018

  “我一直致力于创作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陶艺。”张文娟称自己的作品是“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工艺美术系列作品《磁州窑生活陶艺》以茶具、餐具为主,搭配以花器和香炉。张文娟的创作让人们对磁州窑有了新的认识,更让磁州窑以新的方式融入生活中。化妆土作为磁州窑装饰的主要材料,其运用方法一直被历代陶瓷工匠艺人所实践。起初,化妆土本身的颜色是白色,张文娟大胆尝试,通过烧制过程中升温曲线的控制和气氛的强化让其呈现出富有变化的暖棕色,突破了单一呈色,丰富了化妆土的艺术形式。

  能有这样的思考,均源于多番走访、总结经验。张文娟先后去北京、杭州、河南、河北、江西等地做了调研和考察,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艺术展览,同时也走访了多家民间作坊、拜访了一直坚守磁州窑的专家和艺人,得到了很多创作上的指导,解决了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也为她打开了思路、提供了灵感。

  “能够获得艺术基金的资助,我感到很幸运,对我也是很大的鼓舞。”实施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让张文娟受到了业内人的广泛关注,增强了她对磁州窑这一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感,更坚定了她未来的艺术道路。“在今后的创作中,我要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恪守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精神,力争创作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

  能够如此坚定地选择磁州窑陶瓷制作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因为陶瓷烧制本就是一个煎熬的过程,几经周折却无一所获的情况屡有发生。在创作工艺美术作品《磁州窑生活陶艺》时,张文娟耗费心血制作了大量杯子,但在湿坯上釉时有一半的杯子塌软,剩下的十几个在入窑烧制后出现了底部开裂或口部变形等问题。最后,当初费尽心血、苦等天气烧制的二十几个杯子,只剩下两个完整无缺的作品。“陶瓷烧制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每次都会有悲伤,但也会有惊喜。”张文娟坦言这样的事情很常见,多次的失败也促使她不断的思考,在反复的磨练中得到了技术的提升,也让她真正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我希望通过作品传达出一种文人气质,朴素之美,使人们在真实的繁世中,以平和与淡定的心态体验生活的美好。”陶瓷烧制经常出现意外,耗时几个月完成一个作品对张文娟来说是常态,“这就要求我们陶瓷艺术工作者在创作时要放下急功近利,才能看到更远的未来。”守得住寂寞才等得来繁华,庄子口中的“漠”对于张文娟而言是一份恒久的力量,她正是在这样的淡与漠中修炼自己,守住本真,看清内心,真正达到理想境界。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