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版画的纯粹之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25 17: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版画的纯粹之美

  ——访青年艺术家毛祥彦

  “如果艺术创作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而没有体现独特的思想感情,作品就没有生命,难以与观众产生共鸣。”青年艺术家毛祥彦认为,艺术家要用深刻的思考、真挚的情感,为作品注入灵魂。

版画的纯粹之美

  毛祥彦近照

  近年来,毛祥彦在版画艺术领域孜孜以求,其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水彩粉画人物画展、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云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等。在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版画创作人才培养》期间,他创作了版画作品《琢木郎印象·绣花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毛祥彦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市,2005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版画专业,现为云南省大理市下关第三中学美术教师。谈及这些年的版画创作之路,毛祥彦表示,工作以来由于繁忙的教学任务和琐碎的日常生活,很少有空闲和机会参加版画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交流。“甚至有一段时间,完全放弃了版画创作,只是偶尔画几幅油画来练练手。在几位版画同行的劝说下,才又重操旧业。”毛祥彦说,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和尝试,他创作了一幅人物题材绝版油印木刻版画《彝家母子》,让自己找回了久违的创作信心和热情。

  2013年至今,毛祥彦共创作了十余幅绝版油印木刻版画作品,题材内容涵盖人物、风景、花卉等。“可我依然充满困惑,不知如何突破自己。我的创作之路,犹如夜晚行走在盘山公路上一般,既曲折又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特别是近两年,我的版画创作陷入模仿油画效果的套路,一直在试图寻找新的路径。”毛祥彦坦言,自己一度对刀法组织等概念的掌握、对版画语言的运用等相对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作品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例如,画面照片化问题比较突出;画面色彩层次多且纯度较高,对版画语言的运用不够纯粹、显得稚嫩等。因此,他多次尝试摆脱这种模式,并在创作前期从构思、制版、用色等方面,做了大量修正工作。但遗憾的是,没有找到问题根源。

版画的纯粹之美

毛祥彦《琢木郎印象•绣花鞋》 套色木刻(纸质) 113cm×80cm 2018

  2018年8月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版画创作人才培养》在云南艺术学院正式开班。项目依托西部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艺术资源,通过搭建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的艺术交流平台,整合全国版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推广新的创作思维和创作技法,面向西部十二省(市、区)的高等院校、专业院团及相关创作机构,招收了30位中青年艺术家。毛祥彦作为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我开始着手创作版画《琢木郎印象·绣花鞋》。这是一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初探性版画作品,与我之前的作品相比,有着较大差异。”毛祥彦介绍,创作之前没有特别清晰的思路,整个过程都是在探索中前行。创作过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云南艺术学院,借助版画机器设备参与完成的,得到了项目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郭浩等几位专家的耐心指导;第二阶段,是回单位之后自主手工完成的。作品收尾阶段,存在很多不确定和盲目性,经历过补版,克服了重重困难。

  毛祥彦回忆,培训期间,授课老师讲得最多的,是版画语言的运用、刀法组织的技巧等理论知识。除此,老师们多次为学员讲解示范,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版画概念、版画语言、刀法组织运用等问题。“此次培训,加深了我对版画艺术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毛祥彦说。

版画的纯粹之美

毛祥彦《香格里拉印象•收蔓菁》 70cm×116cm 2019

  在学习中,他逐渐领悟到,刀法之于版画,如同字词在小说中的作用一样重要。语言是词汇的组合。同样的字词,通过不同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往往会产生不同意境的文章。在他看来,有的组合给人以平淡无奇、枯燥无味的印象,有的组合则让人耳目一新、心潮澎湃。版画中刀法的组织运用,也是这个道理。

  版画作品《琢木郎印象·绣花鞋》便是这种创作理念的生动体现,作品取材于云南大理的少数民族生活,朴素自然,生动唯美。创作时,他充分尊重自己的艺术体验和生活感悟。与之前的作品相比,《琢木郎印象·绣花鞋》少了些狂野,多了些内敛;弃了些粗糙,多了些精致。从而,更具深入探究与欣赏的价值和空间。作品在版画语言的运用方面,更加纯粹、成熟和稳重,色彩搭配也更加精炼、和谐,版画特征变得更加明确,少了照片痕迹。

  “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在我多年的版画创作中,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我的艺术生涯翻开了新的篇章。”毛祥彦如是说。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