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25 18: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作品巡展(北京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青年艺术工作者作为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践行文化自信的进程中,其成长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国家艺术基金关注当代青年成长,自成立时就设立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一直致力于培养艺术人才、推广精品力作。为向社会推介优秀的艺术人才,国家艺术基金还资助了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作品巡展”,12月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迎来了今年的收官之展。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北京站巡展现场(摄影:崔益明)

  青年强则国强——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离不开青年艺术家的参与——百业之兴,人才为本。繁荣文艺创作,推动艺术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因此,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要摆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在设计资助项目的架构时,我们专门设计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向40周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活动提供支持。”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介绍,五年多来基金共立项资助了5112个项目,其中,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有1090个项目。

  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付少雄就是这 “千分之一”。走进展厅,他的作品《中国风骨》映入眼帘。2018年,他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完成了这一系列作品,并于2019年获得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以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平台,来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该系列作品是在中国传统文人锡器和代表文人精神风骨的太湖石基础上重构而成的金属艺术器皿,兼具陈设装饰性和实用功能性。”付少雄介绍,工艺美术作品《中国风骨》系列作品从创意、设计、到制作都贯穿着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学习和借鉴,立足于明清时期江浙地区传统文人锡器的研究,经过实地考察、器型整理和图案绘制建立了传统锡器的数据库,最终选取了5款典型器型进行重新设计,通过结构、功能、空间关系的转化,打破规则化造型定式,对中国传统锡壶进行重新解读。“整个过程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付少雄感叹,正是国家艺术基金的有力支撑让他开阔了眼界,用更高格局的视野去观察现实生活、倾听时代诉求,通过新的工艺手法和形式语言去诠释个人艺术的当代性和独立性,最终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作品。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付少雄 《中国风骨系列金属器皿》之三 材料:黄铜镀金 尺寸:49×11×7cm

  此外,国家艺术基金还为青年艺术人才打通了成长通道,为他们提供了有效指导。来自遵义术范学院美术学院的朱剑坤就通过实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艺术道路。2018年,他的版画作品《愚公的计划—2018》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在“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中展出。在展览中,很多参观者都对他的作品创作题材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为了完成创作,他“踏平”了贵州大部分的山路、“踏破”了各派版画界前辈的门槛。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创作环境下,他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思考,也坚定了未来的创作方向。“今后我将以贵州为支点,创作出更多具有当地风情和文化深度的艺术作品。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朱剑坤《愚公的计划——2018》

  “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形式不仅仅是‘给钱’。”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表示,国家艺术基金是切实为青年人才成长着想,在资助创作的基础上,还为他们提供了展示、推广的空间,并协调将这些作品刊印成集。由中信集团出版的《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青年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集》正式亮相北京站开幕式,接下来,作品集还将在中信出版集团的媒体推广平台上进行数字化推广。

  青年艺术兴,则艺术事业兴;青年艺术强,则艺术事业强。国家艺术基金就像一片沃土,滋养着这些年轻人以青春之艺术,创造艺术之青春,为国家培育了一支强有力的艺术后备力量。

  为时代画像——打造大国文化形象

  本次北京站是“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年度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本年度最大规模的总结之展,主题为“为时代画像”。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当代文艺创作的方向与任务,其中‘为时代画像’可以看作是当下美术创作纲领性的标题,为当下中国美术创作指明了方向。”总策展人王雪峰介绍,本次展览全面展示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成果运用作品,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最新艺术面貌呈现给大家。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今年已先后在太原、长沙、合肥、遵义、南宁、昆明、北京7个国内城市进行了展览,还以专题展的形式参与了“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国际摄影周”,并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新加坡艺术学院。“这些美术作品反映出青年艺术家们的时代精神。”太原美术馆雷蓉蓉对“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作为一名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她将这些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正能量的作品看作是当下青年的创作状态与文化理想的浓缩。“比如,方赞茹的《微光——幽暗之境》,表现的是遮蔽下的人物的真实生活和心理状态,引发了观者对人生的思考和深思。这件作品是感性的,也是直觉的,是作者对生命的自我关照和情感的抒发。”雷蓉蓉认为,这些作品既折射时代,又验证时代,既面向生活,又立足生活。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摄影:崔益明)

  “对生活的态度、对人性的阐释、对物象和材料的提炼能力是艺术工作者必须要具备的。”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认为,巡展作品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爱的提炼与呈现,这既是对生活的升华,又是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参展作品《谦者礼遇》就是这样一组通过对生活提炼进行创造性转化的作品:“中国人特有的交际方式、礼仪文化给我带来了新的启发。”该系列作者、天津美院副教授秦文婕表示,她通过中国人“坐”的行为或礼仪方式营造一种具有中国式修养的礼遇感,在越来越高的社会重压下温润每个人的内心,营造和谐的空间气息。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秦文婕《谦者·礼遇》让礼椅、得礼椅 美国红榉 110cm×55cm×85cm 2017—2018

  “每个时代都有特殊的文化历史背景和独特的社会精神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江认为,工艺美术作为最贴近生活的艺术门类一定要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时代审美合拍。它早已不是单纯的手工作品,更蕴含着人文情怀与时代审美。“李程的《炫光》系列就十分符合时代审美,既融入了对宋代审美的理解、保留了釉质的莹润丰厚和沉静理性的美学特征,又用全新的语言来构建空间,让观者在简练概括的现代陶艺形式语言中有了更丰富的思考和感受。”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尚青玉晶认为《炫光》系列颇具风格,当代青年艺术工作者要创建出被广大群众接受和喜爱的作品,不但要创作出具有本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更要使民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还要接受和吸收前卫艺术理念。“本次展览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的历史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前行,唯有矢志不渝的行动,才能实现更高的审美理想,创造文化新境。”

践行文化自信 展现青年力量

  李程《玄光》系列 陶瓷 35×35×37cm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不仅在全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使艺术基金支持的青年创作成果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真正做到了艺术来源于人民,艺术服务于人民。雷喜宁呼吁,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画像,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来,奉献出更多更好更美的精品佳作。(石依诺)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