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10 15: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访青年艺术家崔宇

  中国画作品《丝路往事》,以二十四幅视角独特、内容贴切、意象丰富、色彩典雅的系列作品,用电影分镜头的形式组织国画表达,对历史进行了再认识和思考,以写实的笔墨技巧展现了丝路往事,体现出一种扎实的创作功底、积极的文化思考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崔宇近照

  作者崔宇1985年出生于吉林辽源,201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专业,现就职于吉林省书画院。近年来,崔宇脚踏实地、孜孜以求,不断有作品问世。中国画作品《丝路往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项资助,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您对丝绸之路如何理解?中国画《丝路往事》的创作契机是什么?

  在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陆上通道,是沟通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的重要桥梁。当今世界,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对促进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毕业时曾沿丝绸之路进行考察,创作了一些相关作品。后来,在构思、创作中国画《丝路往事》过程中,又专程到丝绸之路沿线走访、写生,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和再认识。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神秘传说,一次次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丝路往事》 宣纸水墨 360×180cm 2018

  绘画,是一种特殊的生命体验,体现着一种精神、一种思考,其间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吸引人不断去探求和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说,绘画就是面对着未知,去积极寻找。放下自己,倾听自然。把自己的微妙感受,通过作品表现出来,并与人交流,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我的艺术创作是一种极大的肯定,让我深受鼓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进行艺术实践和理论思考,从而把许多不可能的体验变成可能。这在我多年的绘画生涯中,是一个闪亮、美好的标签。

  在您看来,一件艺术作品的强烈感染力来自哪里?如何有效创造?

  艺术创作是面对客观、面对生活、面对自己的一种述说。这种行为需要过程,每一笔都带着个人体验。艺术作品的强烈感染力,来自艺术家强大的内心世界。换句话说,艺术创作一定是以品格为根据的。而品格,是一个人知识修养、文化素质、道德品质等几个方面的集中表现。这种品格于内在方面,表现为内心世界;于外在方面,表现为言谈举止。注重生活体验、读书思考和艺术感悟,化生活为智慧,化知识为价值,铸就品格的高洁,才能成就艺术的伟大。这也是中国历代文人艺术家的不懈追求。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丝路往事》(局部)宣纸水墨 2018

  具体到绘画作品来说,画面承载的思想内涵,由具体意象所传达,由种种关系来构成。这像是一种研究,也是一种试验,需要不停地动脑,不停地琢磨。这样的态度,决定着作品品质。生活中,随时随地都会有让人惊喜的艺术发现,艺术创作者一定要尊重自己、尊重现实、尊重眼前的点点滴滴,把生命中的经历,都视为宝贵的体验,去收获独特、丰富的认知。

  写生对于绘画创作的重要性怎样体现?写生的要点、技巧有哪些?

  大自然通常把美好的东西藏得很深,对客观世界的观察和认知,如果停留在表面,作品通常会比较肤浅。写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创作方式。直面自然的创作,是生活的馈赠,不是简单地搜集创作素材或基础能力训练,而是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所谓写生,“生”有“陌生”之意,更有“生机”“生动”“生活”等涵义。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品格

《丝路往事》(局部)宣纸水墨 2018

  在写生过程中,我经常思考,应当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如何处置“自我”?写生的本质,其实是尊重生活,不是为了炫耀绘画技巧,而是要放下自己、用心观察。对象本身就有丰富的内容,一切要从对象出发,我们才能有艺术体验,才能有艺术构思。面对自然,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于艺术创作者而言,这样的态度和感悟,要贯穿在日常生活中。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