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话剧《北京法源寺》“二改”专家修改会发言摘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话剧《北京法源寺》“二改”专家修改会发言摘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14 11: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化剧作内容,打造精品历史剧

  张先(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北京法源寺》不是单纯讲述历史的历史剧,而是处理历史的历史剧,历史是素材,而人物是核心,从个人观历史,又由历史说个人,这种独特的处理手法比一般的同类题材更有价值。

  目前来看,作品在剧作方面还可以继续深化。剧中存在一些浮光掠影的场面和边缘化的人物,对于这些场面和人物建议再给予一些聚焦,丰富剧作内容,使作品既是一部宏大的、带有中国历史特点的历史剧,又可以成为一部表现特殊人物心灵内容的心灵史剧。如果在这方面能够进一步有目的地加深,我认为该作品会获得长久流传。

在现有基础上升华美学高度

  姜涛(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原主任、教授):

  针对《北京法源寺》我有以下六点看法:

  一、作品中有一些台词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谈到“儒释道”,我认为是完全可以的,没必要一提到佛法相关就要庄严肃穆;二、多重人物身份的叙述是话剧的优点,应该发扬;三、个别人物的台词和语言不可能出现在当时的历史情景中,而明显是后来添加的,我认为这是政论剧的艺术特征,可以保留;四、在舞美设计上,空间形象加上投影是一个创新尝试,有助于观众对历史的思考;五、台词说得多而快,这是该剧的优点,应予以保留;六、戏曲动作应用信手拈来,体现了创作团队的自信。最后,我希望将这个作品的创作和表达上升到美学高度,对世界戏剧作出具有明显东方美学特征的中国式贡献。

优化剧作结构,合理应用台词

  李法曾(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北京法源寺》在思想性、艺术性、价值取向上实现了有机统一,但成为精品尚有距离。

  我认为该剧目前有关佛教的内容过多,在剧作结构上需要将佛教与变法的关系处理得更清楚、顺畅一些。其次,台词方面说得多而快,演员在说得快的同时要保证口齿清楚,以观众听得清楚为前提,更要与人物的内心世界相吻合;台词多的同时也要注意留白,防止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应减少现代语汇,以免削弱历史感。另外,我建议把演员阵容固定化,在演出的过程中完成“传帮带”的任务。

弱化次要人物,突出主要人物

  吴然(北京演艺集团原总经理):

  历史剧不是历史,允许创作者合理发挥。《北京法源寺》利用穿越式的插叙、补叙和倒叙解决了两个空间的问题,即法源寺的物理空间和主创团队提供的心理空间。对空间问题的处理使整个作品兼顾了历史性与艺术性,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但该剧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目前,剧目的叙事时间过长,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处理得更恰当一些。建议压缩次要人物与场景的时间,进一步突出主要人物,甚至可以继续加长主要人物及其场景的时间,使作品的整体风格和主题更加鲜明。

合理吸收建议,保持特色风格

  温大勇(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

  历史剧不是历史教科书,不是所谓历史真相的舞台表述,而是创作者对历史独到的思考、解意及艺术表现。《北京法源寺》就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该作品体现了导演一以贯之的创作风格,比如由于内容体量大、充满论证思辨色彩,让剧中人物不时跳出流行语、现代词汇,营造喜剧气氛;又比如剧中透露着禅义美学、演员格外用力的表演等,有导演鲜明的个人艺术印记。因此,我反倒担心各方的建议和意见会使该剧变得一般化,请主创人员对此进行合理把握。

在空间表现上建立更多可能性

  黄海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北京法源寺》的时间跨度非常大,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忽略的人物,但我认为该剧应在作品的空间上建立更多可能性。

  话剧的演出空间是基础,可在此基础上开拓文化空间、思想空间、人物心理空间等。佛教进入中国后迅速实现本土化,同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联系紧密,作品将叙事空间选择在法源寺,其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跟佛教、佛学有关系,从这个角度可以继续探索人物历史选择背后的文化空间。另外,每个人物的心理空间,包括人物思想、特点以及背景等,同样存在进一步探索的可能。

借力电影传播,通过演出打磨

  徐涟(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

  李敖原作奠定了深刻的思想基础,但话剧《北京法源寺》不止于改编,而是导演的重新创作。这是历史正剧对历史的严肃思考。该剧脉络清晰,情感大开大合,以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的历史为背景,将众多历史人物描绘得真实感人,特别是仁人志士的探索精神让人荡气回肠。

  针对该作品,我有三点建议:第一,可以将其拍成舞台剧电影,在电影中将台词说得多而快、演员的表演细节完整保留,进而作更大范围的传播推广;第二,多演,在演出过程中不断打磨修改,攀峰登高;第三,通过演出培养更多的好演员,为剧团的好作品接力。

保持戏剧本体,保证与观众交流关系

  孟冰(原总政治部话剧团团长、一级编剧):

  对于《北京法源寺》我有三点评价:一、《北京法源寺》是近年来话剧舞台上难得出现的优秀作品;二、作品的思想内涵包含了对历史文化的思考,体现出新一代艺术家对民族文化的理解、热爱;三、作品符合戏剧本质,精致巧妙的舞台与多种手段的融合,彰显了戏剧舞台假定时空的魅力。同时建议,台词的多少与快慢不是主要问题,而是该剧的一种形态和表达的方式,但是需要保证与观众的交流。

增强情节设计与地理空间的关联性

  刘彦君(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话剧《北京法源寺》的改编对原著非常尊重,与李敖先生的小说存在高度的契合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时,该剧的创新性很强,既包含对西方叙事技法和语汇的界定,也有虚拟手法的运用,是一部优秀的话剧,但距离时代精品尚有差距,还有进一步打磨提高的空间。

  目前作品的情节设计与法源寺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不够,譬如把北京法源寺换成其他的寺庙也能成立,因此需要增强情节设计与地理空间的关联性。另外,希望作品在遵循基本艺术创作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应先做到中规中矩,再谋求创新。

夯实作品基础,全面打磨提高

  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教授):

  《北京法源寺》是一部有难度、有深度、有风格的作品,深度体现在对历史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对历史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与历史对话的关系。对于接下来的修改我有以下五点建议:

  一、整部剧的风格定位需要更准确、更强化一些,增加可看性的同时不能对主导风格构成冲击;二、佛教的内容需要切入人物的性格和世界观,凸显其对人物历史选择的影响;三、话剧情节的戏剧性需要再强化,不能让台词、人物、心理独白充当主要的情节;四、作品的主要人物突出,但过渡性人物过多显得符号化,需要再深入挖掘;五、台词不在于多少快慢,而在于切合人物性格和情境的程度,现有基础上可以增加一些潜台词,挖掘可回味的空间。

保证台词口齿清楚,把握人物塑造分寸

  刘玉琴(《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

  《北京法源寺》在内容组织、情节逻辑、表现手法等方面都有大胆的突破,是传奇、政论和豪侠之气的集合,演出了中国历史上爱国志士的热爱、激情及献身精神。对于作品整体的打磨提高,我有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台词方面,我认为台词不在于长短快慢,关键在于口齿清楚,让观众听得清,在此基础上要跟人物的身份特点、具体环境进行有机对接;二是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康有为的形象设计很有特点,但激进不是疯癫,目前的人物形象略显疯癫,不够让人信服,还需要主创团队把握分寸,让人物有历史质感又有趣。

  (光明网记者张义文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