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宋江形象是一种反讽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宋江形象是一种反讽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10 11: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水浒学会常务理事 张同胜

  宋江的艺术形象,堪称“百变怪杰”。读者对这一形象的感知,可谓百人百口、千人千面、毁誉交加。总结起来,大致如下:或认为它是一种典型的反讽,或赞誉宋江义胆包天、忠肝盖地,或诋毁宋江平庸无能、愚昧自私,或批判他是一位阴谋家、投降派头子,等等。就审美接受而言,固然“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这些毕竟都是哈姆雷特而不是其他人。那么,宋江的形象真是一种反讽吗?你说的宋江形象究竟指的是哪一个宋江?

  《宋史•侯蒙传》记载,“宋江寇京东,(侯)蒙上书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才必过人,今青溪盗起,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历史传说中的宋江,为人勇悍狂侠,是个充满王霸气质的枭雄。《大宋宣和遗事》中的宋江做事光明磊落,回家发现阎婆惜与吴伟通奸,干净利落地将其杀死。为了避免冤枉好人,还写下了四句诗:

  杀了阎婆惜,寰中显姓名。要捉凶身者,梁山泊上寻。

  元杂剧水浒戏中的宋江则是一位“风高敢放连天火,月黑提刀去杀人”的英雄豪杰。梁山是老百姓为民伸冤、除暴安良的公堂,好汉杀的是滥官污吏、奸人歹徒;而宋江就是细微民氓的青天大老爷。“宋公明武艺堪夸”“聚集豪英,要替天行道公平”。在戏曲的音声世界里,宋江是一个度量宽宏、胆识兼具、治军严明、仗义行侠的群众领袖。

  容与堂本《水浒传》中的宋江绰号颇多,有“呼保义”“孝义黑宋江”“及时雨”等,绰号即其伦理身份,表明宋江对朝廷来说是忠臣义士,对父兄来说孝顺义气,对百姓来说是救焚拯溺的救星。书中第18回写道:“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

  金圣叹批改而成的《贯华堂批第五才子书〈水浒传〉》,与其他版本的《水浒传》迥异,因为他不仅评点而且增删修改,长枪短棒一起上,彻底改造了水浒。实事求是地说,金圣叹删改本《水浒传》在语言行文上更明畅浅白,在艺术上更为高超出彩,然而由于他对宋江的偏见和深恶痛绝是出自骨子里的,致使笔下的宋江完全变了个人。宋江,在“绵针泥刺法”“背面敷粉法”等手法的揭示下,变成了一个虚伪奸诈、卑劣狠毒的小人形象。

  海外的汉学家,正是从金本《水浒传》解读出了“反讽”的意味:宋江长得又黑又矮,怎么能够做星魁?他言行不一,人品卑下:对朋友不真诚,对乃父不孝顺,对国家不忠心,如此等等。这样的形象是如何形成的呢?这是由金圣叹处心积虑改写而成的。他批改水浒的意图说得很清楚:“削忠义而仍水浒。”如何“削忠义”?擒贼先擒王,“歼厥渠魁”,于是宋江就被改造成了一个伪君子真小人。然而,这是一种反讽吗?不是的。

  为什么呢?因为金圣叹并非“说反话”,而是真心实意地通过种种春秋笔法、美刺讽喻或“寓于笔墨外之褒贬”将宋江打造成一个令千人唾骂万人鄙夷的祸首罪魁。从后世读者的接受来看,他似乎也是成功的。金本宋江被塑造成一个伪善做作、失教丧心、卑鄙无耻的小人。这哪是反讽?浦安迪认为,反讽是“作者用来说明小说本意上的表里虚实之悬殊的一整套结构和修辞手法”。将宋江的形象误读为反讽,是将小人的品性实写与反讽的修辞手法混淆等同起来了。

  浦安迪在《明代小说四大奇书》中认为,宋江的形象是一种典型的反讽。他说宋江是“一个黑黝黝的矮子”,与“一位高贵君王的理想仪表迥然有别”,充满了“讽刺挖苦”的反讽影射。其实,古代中国人在谶纬谣言中虽然有神人异相的说法,但是实质上并不以貌取人,而对帝王领袖的要求,则是“在德”。玉麒麟英雄员外卢俊义仪表堂堂,威风凛凛,但他很敬佩宋江。其他水浒好汉也无不真心地拜服宋江。汉学家心目中作为反讽对象的宋江形象,仅仅是他们审美接受过程中自身异域想象的产物,是自我与他者视域融合后的杂合,是一种文化差异所导致的误读。其中,西方文化的反讽认知作为他们之文学阐释的前理解,参与了对宋江形象的把握和理解。

  当代中国有的读者认为宋江谋略不如吴用,武艺不如武松,形象不如卢俊义……他何以能够成为领袖群伦的星主?这难道不是反讽吗?汉高祖曾说过:“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在古人领导力的意识中,领袖不必事事躬亲,能用人就是好领导。宋江作为江湖老大,人尽所用,又有何反讽?

  如其所是的认知,应当回到它生成的历史语境中去。在古代中国伦理文化语境中,宋江之所以能够成为江湖上的领导者,是因为他是道德领袖、精神领袖。天魁星的塑造,没有一丝一毫的反讽意味。宋江救弱济困、仗义疏财,对贫困百姓、弱势群体来说,委实是“及时雨”。司马迁说过,“缓急,人所时有也。”对社会底层来说,急难之际,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时有古道热肠的人援之以手,即使他是黑矮汉、社会边缘人,也会被视作大善人。正由于不计其数的救济贫弱,才成就了宋江在底层社会里的美名。这是江湖上的英雄好汉仰慕宋江、一见面纳头就拜的真正原因。他们敬重宋江的人品道德。古代中国,以善为美,道德至上。由此可见,汉学家读宋江,将其视作反讽修辞,是在反讽语境中的文化误读,而意义误解和审美偏好实源自文化上的差异。(张同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