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古村落的冬之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16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古村落的冬之美

  ——访青年艺术家宋荣耀

  “事物的背后,有肉眼无法看到的东西,需要用心灵去感受。对古村落的油画创作,不应只停留在表面,而要积极反映那些客观存在而尚未被发现的美。”青年艺术家宋荣耀如是说。宋荣耀,从事油画艺术创作与研究多年,作品曾入选2018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邀请展、“可见之诗”第三届中国风景油画作品展、第三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等。

  “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同为懒慢园林客,共对萧条雨雪天”……中国古诗词中的冬天,耐人寻味。冬天,是宋荣耀这些年着力表现的题材。寒冷、空旷、萧索的冬天,在他的笔下,充满美好的色彩、迷人的魅力。油画《峨庄古村落系列》,以巧妙的对比、精彩的画面,定格了古村落银装素裹的雪景,让人心驰神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那么,作者为何热衷于表现冬天题材,对古村落的价值和保护有何理解?

  您是何时开始接触艺术的?创作油画《峨庄古村落系列》的契机是什么?

  回溯绘画生涯,我最感谢的是爷爷。爷爷是一名教师,擅长画中国画。小时候,我经常在旁边看爷爷画画,艺术的种子逐渐在心中萌芽生长。后来,上了大学,有幸接受正规、系统的艺术教育。2014年7月,我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到了高校工作。

  从小到大,在农村生活多年,我对家乡的村落、大山有种浓浓的情愫,一直想把家乡画出来,让更多人了解,与更多人分享家乡的美。峨庄位于淄博市淄川区东南部,青山绿水、环境宜人,被誉为“北方的九寨沟”。这里的明清古村、石房、石街保存完整,闻名遐迩。研一那年寒假,朋友开车带我到峨庄玩。途中,下起了鹅毛大雪。等我们到达峨庄时,整个村子已经被积雪覆盖了。下车的一瞬间,我被眼前的壮观景象震撼了。于是,激动地拿起相机,不停地摁下快门。

  自那以后,我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农家村落、塞上山川,去搜集创作素材,希望以手中的画笔,以浑朴、厚重的色调,传达对生活的热爱和思考,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油画作品。一直以来,我特别渴求真诚而朴素的质感表达,以及引人入胜的诗意营造。《峨庄古村落系列》等作品,就是这种创作思路的体现。

古村落的冬之美

  《峨庄古村落系列》 布面油画 200cm×150cm 2018

  今天,古村落的价值如何体现?油画《峨庄古村落系列》是怎样构思的?

  我认为古村落,是指有着较好的历史沿革,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等未有大的变动,保存着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人们仍聚族而居的村落。所以,古村落是历史遗迹却不是遗址,在高速发展的时代,饱含着中国人的记忆。这一题材创作,有着很多可能性,也让我很感兴趣。

  创作过程中,需要将所积累的素材和感受进行加工提炼。其间,既要充分展现大自然的原始风貌,也要主观能动地进行适当创新。油画《峨庄古村落系列》,不仅注重艺术与自然的关系,更强调意境与神韵。作品在构图、光线、体积、色彩、形状、空间、节奏、韵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希望通过错落有致的房屋,以及点、线、面的运用,来传达强烈的视觉感受。

  艺术需要传统继承和创新发展。继承传统,首先要学习传统,理解和掌握传统绘画的精神内涵、技法特点。在这个基础上,结合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性,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创新。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遵循的艺术理念。今后,我还会继续关注并创作古村落题材,用画笔记录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乡村风貌,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您的油画作品,色相对比很有特点。对于风景油画创作中的色相对比,您有何看法?

  在艺术创作中,对比会产生千变万化的艺术效果。如果一件艺术作品里没有变化,通常也就索然无味了。色相对比,是风景油画创作中的基本形式。其中,明暗对比是表达画面三维空间的基本手段,冷暖对比是风景油画创作中重要的色彩对比。相比于古老的色相对比,当代人赋予了色彩知觉以新的生命力量,既保留了原始人类热爱的绘画色彩,又形成了新的色彩感受,催生出文雅、鲜明而又有秩序的色相对比形式。

  画画和音乐一样,画家要想创作出特有的色彩旋律,就必须拥有敢于用全力撞击色相对比的勇气,从而演奏出强烈、纯粹的色彩交响曲。在风景油画创作中,明暗对比关系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色相对比关系的强弱。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们开始将物象描绘得具有真实的空间感。例如拉斐尔创作的壁画《雅典学院》,运用明暗对比的结构,表现了古代哲学家灵活多变的面部表情和宏伟的气势。冷暖对比也很重要,意味着矛盾、斗争,更代表着和谐。优秀的画家,能够从自然光色的变化中,敏锐地发掘新的色彩,将色彩冷暖作为艺术创作中表达情感的方式。风景油画的文化意义、审美价值,有待深入发掘,我将一生为之努力。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