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黑白木刻世界的精神游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黑白木刻世界的精神游历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16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黑白木刻世界的精神游历

  ——访青年艺术家张浩

  青年艺术家张浩多年来醉心于木刻版画的创作和研究。他以黑白木刻的形式,摒弃所有夸饰的色彩,寻找版画的质感,以静观的方式注视着生命的意义、体验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创作了不少别具一格的作品。其中,版画《多情的土地》努力摆脱形的束缚,自由奔放地抒发情怀,于灵动中寻找安静,在抽象里饱含寓意,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李小明评价说:“张浩能够细致入微地描绘人与物在真实空间中的形体与质感。语言的预设,为细腻的写实风格服务。”在他看来,版画《多情的土地》的题材与手法虽然似曾相识,但与取巧不同,作者在大量铺排的灰色语言塑造中,坦露的功力和真诚,能够较好地被人体会和接受。

  创作版画《多情的土地》,源于怎样一种思考?

  我求学期间系统学习了西方绘画艺术技法和相关理论知识,并实践了木刻版画的艺术语言。出于对造型的着迷,对传统绘画语言的情结,我一直向往用具象写实的方法,去表现客观世界。而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尝试,我选择以版画语言的方式,来表现内心的情愫。

  在一系列的黑白木刻作品中,我着迷于在这个纯粹的艺术世界,寻找散发人类生命意识的本源,寻求似与不似的物象美感,表现纯真、质朴、仁爱的生命质感。时常游离于黑白木刻中灰色的世界,我逐渐找到了一种表现和谐之美的路径。在作品中,我将传统光影素描的表现,带入木刻版画的表现,削弱了对各种刀法形式的组合,更加注重对形象的塑造。以刀代笔,希望能充分塑造形象及形象背后的精神世界。

黑白木刻世界的精神游历

  《多情的土地》 黑白木刻110cmx83cm 2018

  版画《多情的土地》的创作灵感,来自滇西南普洱大地上的自然景象。我从小生活于此,呼吸着自然、清透的空气,顶着炽热的高阳,对脚下这片神奇、秀美的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创作版画《多情的土地》时,我采用抽象的艺术表现语言,将主观情感融入画面。在灰色调的世界里,探寻丰富的内心情感。

  流动的深色线条,穿行于灰调之中。线组交错,暗示自然气流,将画面置于一片祥和、富有生命气息的景致中。画面采用的抽象语言,强调点、线、面的组织和运用。点、线、面的主观处理和组合,增添了画面的构成美感。在意象的图式中,隐约展示着具象的神韵。在版画《多情的土地》中,我希望以缜密的线组和象征生命之意的灵动符号,来增强画面的动感;以意象化的处理,来增强画面的神秘感、暗示性。作品力求改变往常的具象写实绘画风格,探寻一种形式美感,并努力打破理性的束缚。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经历,对生活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正因如此,创作主体才有了不同的创作动机。艺术,是反映创作主体主观意念的一种方式。这种意念,来源于不同个体对生活本质、社会现实等方面的认知和感受。各个艺术门类的创作过程,几乎都围绕着这样的意念来进行,直至作品完成。相对而言,现实主义作品更能深刻反映社会生活,更具批判意识。

黑白木刻世界的精神游历

  《筑梦他乡》 黑白木刻(纸质) 13cmx78cm 2015

  现实主义艺术创作有何特点?多年来,您经历了怎样一个探索和思考的过程?

  生活在一个多元文化并存、彰显自我价值的时代,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度,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其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艺术创作,特别是木刻版画创作,应当注重对精神价值的思考,而不流于形式的表现。让木刻回归现实主义思想情境,不仅关乎题材选择,也不仅是为了沉醉于“有意味的形式”之说,而是应该注重作品背后所反映的深层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

  版画创作,技术、技能的探索和研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具备艺术语言独特性的同时,为作品注入思想性。站在历史的角度直面现实,强化作品的现实主义精神,建立现实主义木刻作品的价值体系,体现对现实中真善美的关怀,意义重大。在探索了一系列现实主义主题绘画之后,我开始尝试将目光转向对感性的直视,在具有抽象表现语言的绘画形式中,探寻自我感知。创作中,我试图用交织的点线面、错综的块面结构,来重组画面。象征生命的符号元素,在画面中自由游动,形成生命的暗示。这一系列作品,脱离了主题式的解读和诠释,而运用自由洒脱又充满秩序性的语言和形式,来表现对大自然的感知和崇敬。

  例如,在版画《高原薄云》中,我将素描因素融入版画里,在遵循版画语言的基础上,试探性地寻找一种表现符号,从而使作品更加完整。画面以三角刀刻画为主,圆刀辅之,充分表现了不同的质感。以细腻的刀法和灰色表现,来凸显高原生命的质感。伫立于山坡上,顶着透亮的高原阳光,注视着陌生人到来的年轻人,充满对外界“闯入者”的猜疑与好奇。作品以近观的角度,体验着对象的质朴与纯真,发现着新生命静态形象的内心深处,涌动着的一股强烈的生命觉醒。创作过程中,我潜心于研究细致刀味带来的丰富层次和质感,并在运用形式语言的同时,注重作品的题材选择,以及内容背后更加深层的精神指向。

  这一探索,为我今后的现实主义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我这一阶段的创作方向,以及在艺术语言方面的探索,进行了重要肯定,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今后,我将更加注重对现实主义精神实质的思考,积极探寻现实主义的人文素养、人文关怀,以不同视角审视我们生活的世界。具体来说,我会继续把视野集中于脚下这片熟悉的热土,从而以更具学术高度、艺术价值的作品,表现生活在雪域高原上勤劳质朴的民族,从质朴中寻找力量美,发掘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