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并不甜美的田园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06 13: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华中

  “晋无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一篇而已。”欧阳修就是如此任性而坚定地推重《归去来兮辞》。其中,陶渊明描绘归隐田园的部分,更是历来广受称赞。它“词义夷旷萧散,虽托楚生,而无尤怨切蹙之病”﹙明郎瑛《七修类稿》卷三十﹚;“冲泊趣味”“可称逸品”﹙明孙月峰评,闵齐华注《文选》卷三十﹚;“旷情逸致,令人反复吟咏,翩然欲仙”﹙清伍涵芬《读书乐趣》卷三﹚;“素怀洒落,逸气流行,字字环中,字字尘外”﹙清毛庆蕃评选《古文学余》卷二十六﹚。纵观这些评价,不外是赞扬其文字平易自然、素朴有味,笔下的世界隔绝喧嚣纷扰,有天人和谐万物融洽的气象,能使人生发身在尘世、心游天外的玄想。

并不甜美的田园颂

  然而,作者归隐田园的图景,果真就是一篇纯粹的潇洒素淡、祥和自得的田园颂么?细品这些文字,不难有别样发现。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这写出了辞官后的陶渊明神清气爽,快哉十足。他的神情投射到小船上,小船也受到感染,分享他的快乐,轻快飞驰在水面上。作者站立船头,迎着清风,衣袂飘飘,仿佛要羽化飞天。这一句本身没有流露作者的情感,但景物本身已经把他的神采和心理生气十足地呈现出来。“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焦急地问路和埋怨天色,又点明他归心似箭。“乃瞻衡宇,载欣载奔。”作者看到了自己家的房子,强烈的情感再也按捺不住,像久别热土的孩子,欢快地奔跑起来。单从叙述回家途中的这三句,就可见出作者情感的曲折起伏。先是愉快,继而焦躁,终而兴奋,达到归隐序曲的小高潮。

  从“僮仆欢迎”到“审容膝之易安”,是叙述回到家里的情况,很是详尽。从门外到门口,由院落到庭室,既有儿女绕膝、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也有把酒自酌、依窗寄傲的怡然自得。欢乐如此,感喟良多。他为自己谋取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而劳力劳心,心为身役,后悔不已。“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是对自我的宽慰和肯定,但又遥遥指向了官场,毕竟那里是锦衣玉食、荣华富贵的象征。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说,陶渊明很清楚自己会面临缺衣少食、物质匮乏的窘迫,只是用很低的生活标准,来平息自己对官场好处的想象。但官场作为归隐生活的对应物,陶渊明无法摆脱开。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壮志豪情,从此寄托给山水田园、白云飞鸟。既然在屋子里也会起此遥想,那就到园子里去吧。

  从“园日涉以成趣”到“抚孤松而盘桓”,就是写园中的所见所感。每天在院子里散步,都能收获一些乐趣。这个园子成了他的小天地,可以滋养性灵,可以放飞神思。扶着拐杖,或走,或停,或近看,或远观,一切由着性子。那么,他都看到了什么呢?“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云卷云舒源于自然,鸟栖鸟飞发自本性。园中园外,天上地下,景物繁多,迷人耳目,为何他单单标举出这两种景象呢?宋代的李公焕在《笺注陶渊明集》里说:“此陶渊明出处大节,非胸中实有此境,不能为此言也。”实际上,陶渊明还是在说服自己,应听从本性的召唤,不再执拗于迷途。天色已经昏暗,飞鸟和飘荡的白云也没了踪影,作者抚摸着苍老遒劲的松树徘徊无定,沉默不语。他佝偻的身躯在弥漫的夜色里,像一个厚重的问号。园中漫步,乐趣非少,但官场的脸谱像鬼魅一样,在他面前偶尔晃动,又迅即消失,只留下怅惘和怀想。本来只映照日月山川、田园景致的湖水,此时又生出了层层涟漪,搅乱了甜美的图景。

  从“归去来兮”到“感吾生之行休”则写了农田的乐趣。“归去来兮!”这是承接着上面“抚孤松而盘桓”而发出的感慨。此处的感叹,是对自己乍起的愁情不耐烦了,要对凌乱翻飞的思绪想象当头棒喝。“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归隐后作的《饮酒》第二十首“终日驰车走,不知所问津”,也表达了同样的寻求意思。陶渊明已经远离官场,断绝了与世俗的来往,那么他还要驾着车去寻求什么呢?通过对这个问句本身的推敲,我们可以理解他所寻找的东西是与世俗生活,或者与官场有紧密联系的,是田园中所不能拥有的。人是要寻求平衡的,“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正是对官场生活的一种补偿。但这种补偿能彻底疗治他的病痛么?答案是否定的。物质的匮乏只能由物质来解决,壮志未酬的苦楚也只能在努力拼搏尽心去实现的过程中才能化解。既然断掉了通向世俗的路,那么他的痛苦就注定是深刻而长远的。“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辞别官场,就失去了俸禄,家庭贫寒,孩子又多,他不得不从事农业生产。在小序里他也写道:“尝从农事,皆口腹自役。”由此可见,他是有农业生产经验的。而这段文字里讲春天要在田地干活,却并没交代去做什么,只写出了出发时乘的交通工具,途中经过的地方,看到的景物,由此引发的感慨。这让人觉得,根本不是去从事农活,而是一次愉快舒心的春日郊游。这段文字对仗工整,音韵谐和,双声、叠韵、叠字的运用,更生动形象地凸显了景致特色,勾勒出一幅生气勃勃、春风荡漾的图画。“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这种感慨,是陶渊明从与自然的融洽无间抽身而出,由自然来反观自身,本来的静谧和谐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自我悲悯和感伤。

  至此可知,归隐田园这一部分文字,总体来说是恬淡欢乐的,但恬淡中有凝重,欢乐中有哀愁。这部分文字如同一大片洁白柔和的云团,但边缘处却有一抹红晕,血丝似的;又像是一条舒缓平静的河,但它有漩涡和回流。

  综观归隐田园的这一部分文字,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从“舟遥遥以轻飏”到“审容膝之易安”为第一层次,从“园日涉以成趣”到“抚孤松而盘桓”为第二层次,从“归去来兮”到“感吾生之行休”为第三层次。每一层次,都是由轻快到沉重,由圆融到残缺,一层接着一层,经庭室到园子,再到田野。这环境的敞开和放大,实际也成了作者逃遁和挣扎的不断递进升级。真可谓一波三折,一唱三叹!如此,再辨别品味这部分文字,就能在温柔敦厚、肃穆圆融之外,感受到陶渊明滚烫的血和痛苦的魂。

  (作者单位:上海市格致中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