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族试验》的文化思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家族试验》的文化思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19 17: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烈鹏

  小说集《家族试验》,是笔者阅读的张怡微的第一部书。书名很新鲜,让人禁不住发问:家族有什么试验可做,试验的意义何在?及至在好奇心驱使下,将书中收录的十篇小说读完,才恍然大悟。

《家族试验》的文化思考

《家族试验》张怡微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千百年来,中国一直是个重视家族的国度。家族在国人心目中,具有沉甸甸的分量。而家族是由姓氏、血缘等亲缘关系连接而成的人的集合,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对家族来说,血缘无疑是其赖以维系的纽带。张怡微的眼光偏偏与众不同,她从“家族试验”的层面,运用求异思维,发前人之未发,对血缘的意义进行了深度聚焦和全面透视,获得了超乎常人的崭新发现。

  这部书的开篇之作《试验》中,在侯父去世后的几十年里,侯心萍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继母芬芳姆妈一起生活,有着明显的感情距离、难以言说的恩恩怨怨。这期间,甚至发生了芬芳姆妈勾搭心萍儿子的准丈人、破坏外孙幸福生活的家庭丑闻,发生了心萍有意作践继母、让她挨饿的种种不堪。然而在芬芳姆妈临死前,心萍还是答应了她和侯父合葬的请求,佯装收了她一副不值钱的耳环,与生活握手言和。可见,就侯心萍的家庭而言,血缘的意义已日渐消解。

  而让读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雪雁这个人物的出现。雪雁与侯心萍也没有血缘关系,以前甚至是陌生人。仅仅因为心萍帮她洗生产时的秽衣,雪雁便永久地融入了心萍的家庭生活,“两家人走过了二十多年轮转的岁月”,结成一种亲近的关系。这样的情节,在探究血缘意义的同时,春风拂面般传递出人间的温暖。正如张怡微在《序:如果爱赋予生活意义,凭什么不永远让生活变得更加容易》一文中所写的:“《家族试验》中写作了一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生活在一起的故事,所以这些故事谈论爱,谈论友爱,和暂时的爱、暂时的友爱。”

  《家族试验》不仅对血缘的意义进行剖析和刷新,也对家庭的意义、女性生活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艺术再现。

  众所周知,家庭是由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构成的最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维持着最直接的人类社会的延续性,并形成家族体系。家庭美满幸福,一直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之一。然而,《家族试验》中的家庭大多是残缺的、变形的甚至是破碎的、畸形的。

  在《我真的不想来》中,罗清清的父母离异,小姨的家庭虽说完整,但夫妻关系已经很不正常。罗清清的姨父,当年为了户口娶了身体不好的小姨,而后卧薪尝胆终于飞黄腾达。岳父去世后,姨父一次都没有出现。如今,他又恶人先告状,一个劲地责怪小姨“娘家人连来都不来”,以致小姨花钱求罗清清上门拜年。此类家庭的意义,明显跑偏了、变异了。

  《奥客》里的老贾,是照相馆里“每个月只拿一张旧照来修、一年只做一本相册的顾客”。他用心重修的四本相册,在其病故后,亲生子女都没有打开看一眼。只有为了老贾而终身未嫁的神秘老妇人,睹物动情,视若珍宝。家庭成员的亲情,竟然不如青春岁月的恋情来得可靠!家庭的意义,自然变得虚无缥缈了。还有《嗜痂记》中的金姐,离异后为了获得钱财和物质享受,心甘情愿给已婚的台湾商人“凸槌”做情妇。此类不是家庭的家庭,对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堪称极大的嘲讽。

  《家族试验》收录的十篇小说,除了《而吃菠菜是无用的了》之外,其余都是以女性为主要人物。张怡微对笔下的这些女性,倾注了独特情感,给予了人文关怀,深入挖掘了蕴藏其中的人性。《春丽的夏》生动叙述了春丽与邻居、与楼长、与顾客、与老母亲之间的种种纠葛,在一地鸡毛的生活琐碎中,状写了她的烦恼人生。《最慢的是追忆》中的夏冰冰,在亲生父亲再婚、暗恋的人远游、母亲和周叔贪欢等一连串事件中,扭曲了心态和行为方式,只留下无尽的叹息和悲哀。《啊,爱》写郑小洁与艾达青春萌动之际的情感交流和身体抚慰,从女性的视角揭示了爱的内涵。

  就这样,张怡微从衣食住行、内心外在等多个侧面、多个层次,将女性生活的意义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追索女性生活的意义以及血缘的意义、家庭的意义,她要表达的,是对庸常现实的抗拒、对百味人生的思考。对于青春写作来说,张怡微的《家族试验》无疑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这突出表现在,作品的地域书写和细小美学上。

  书中的十篇小说描述的都是上海故事,使用的也是上海腔调。让笔下的人和事,在作者谙熟的国际化大都市舞台上上演,不仅可以写得绘声绘色、传神生动,而且可以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符合作品反传统的基调和标新领异的取向。这部书着力打造的细小美学,“具体芜杂,细小刻骨”,令人难忘。这里仅以《我真的不想来》为例。小姨临走的时候,抽走了一张罗清清买给母亲的面膜,不声不响地揉捏着塞到裤子口袋里;表弟为了节约1块钱,苦等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让罗清清在腊月的车站挨冻一个多小时;父亲送罗清清坐公交车时,焦躁地、不停地寻找零钱,最后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叠钱,却只肯抽出一张10块给她……成功的细节描写,赋予作品以独特的审美价值和神奇的艺术魅力,也给当下的青春写作提供了很好的标杆和借鉴。

  (作者张烈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