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2的魔法》:魔法世界的现实反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1/2的魔法》:魔法世界的现实反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27 14: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楚钦

  近日,迪士尼动画电影《1/2的魔法》提前上线流媒体平台,并以高水准的动画制作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目前该片在IMDb的评分为7.5分,在豆瓣评分为7.9分。影片讲述了在一个魔法被遗忘的奇幻世界里,一对兄弟为了借助魔法见到去世的父亲,不惜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完成心愿的亲情故事。一如另一部迪士尼作品《寻梦环游记》,《1/2的魔法》再次围绕亲情、家庭展开叙事铺陈与矛盾设置,打造了一场感人泪下的“救父”奇迹。事实上,这场奇迹不仅提高了影片的可看性,更是一种对现实的文化反思。

《1/2的魔法》:魔法世界的现实反思

《1/2的魔法》海报

  魔法世界中的现实逻辑

  在《1/2的魔法》中,先天设计了一个与现实世界相仿的魔法世界,在其中现实的逻辑与魔法的逻辑并行不悖,因此,借由魔法探讨现实成为可能。这首先表现在影像呈现上,影片中魔法世界的“人们”过着与现实社会相像的生活,如开篇场景中,妈妈莱特福特在家对着荧屏健身,小儿子伊安要赶着去上学,待业的大儿子冒出来戏耍,如果不是因为家中圈养的宠物是一只龙,该场景着实与现实世界别无二致。更为重要的是,影片中还设置了与现实社会相当的社会规则,如独角兽警官维护社区治安,伊安需要进行驾考测试,蝎尾狮妇人开办餐厅……每一个精灵/巨魔/仙子都在按照现代人类的生活逻辑生存,取而代之的则是种种社会规则对它们的“规训”。

  影片在魔法世界中植入现实逻辑同样增强了现实观众的认同感。在观影心理上,发生在魔法世界的事情与现实产生关联,因此,父亲想通过魔法换来与儿子们一天时间的相见便被赋予较高的同情,影片戏剧推动力的出发点即源于此。在儿子们利用父亲遗留的魔法杖施展魔法复活父亲时,却突发意外,父亲只被“复活”出腰部以下的半个身躯,为了见到“完整的”父亲,二人必须踏上拯救父亲另外“半个身躯”的旅程。

  “救父”之旅引发的现实批判

  “父”不仅是指家庭中的男性长者形象,在文化意义上也具有权力的象征,表现为一定的中心性和秩序性,以往提及的“弑父”情结,意指的便是对权力秩序的冲破,并企图建立新的秩序,尤其以六七十年代的文化思潮为代表。但行至当下的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科技实用主义至上、消费主义盛行等逐渐消磨、解构秩序,让人们逐渐迷失其中,因此,“救父”之旅不仅是指故事中伊安和巴里为拯救父亲的艰难旅途,同样可以引申为拯救一种传统的文化秩序,拯救的前提则建立在对现实批判的基础上。

  影片中反复提及由于魔法一族对简单、高效的生活方式的追求,逐渐用科技取代了魔法,最后古老的魔法被遗忘。然而,并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依靠科技解决,比如“复活父亲”这件事就必须依靠魔法,显然,这同现代社会过于盲目遵从科技至上的实用主义、贬抑人文主义的文化境遇是具有同构性的,人文主义正像影片中的魔法,它无法给人们带来简单、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但是却可以唤醒人们心中的自我认知。不仅如此,影片中忘记自己本性的蝎尾狮,只能沦为餐厅的老板娘,自己战斗的宝剑被拿到当铺换钱,长期的世俗生活让她遗忘了飞翔的本能,一同遗忘的还有加油站的小精灵们,餐厅、当铺、加油站,无不象征着现代社会中的消费主义,过度崇尚消费让人们迷失自我,正如忘记本能的蝎尾狮与精灵。

《1/2的魔法》:魔法世界的现实反思

《1/2的魔法》剧照

  回归亲情的现实反思

  现实批判是拯救的前提,现实反思则是重建的开始,影片以回归亲情伦理的方式为观众提供答案。首先,“救父”之旅不仅是魔法的冒险之旅,也是一场回归亲情与家庭之旅,影片叙事的最大推动力即是父亲如何与儿子相见,为此,所有的情节都围绕这一点展开,不管是寻求蝎尾狮的帮助,还是假意欺骗警察的追捕,亦或是兄弟二人闹矛盾,对见到父亲的渴望成为贯穿全片的情感因素;其次,在得知两兄弟踏上寻找魔法宝石的旅途后,妈妈莱特福特也加入其中,同样作为家庭重要代表的母亲的加入,显现出整个家庭为拯救一方成员(父亲)的集体努力,尤其在恶龙把蝎尾狮击倒后,莱特福特捡起蝎尾狮的宝剑继续战斗,为的是赢取复活父亲的时间;再次,回归亲情伦理并非止步于拯救父亲,而是将这种家庭的责任重担进行继承与延续。影片结尾,父亲被成功复活,短暂的时间中与长子巴里交谈并拥抱,父亲消失后,伊安与巴里走到一起,巴里说,“父亲看到你长成现在这个样子感到很骄傲”,伊安回应,“这真是多亏有你”,巴里愣了一下说,“他(父亲)好像也是这么说的”,然后替父亲拥抱了伊安。事实上,在这一情境中,父亲所承担的家庭使命已经被长兄所继承,巴里成为新的“父亲”并重建家庭的完整性。从拯救到重建,影片以亲情伦理为旨归,完成了对现实的反思。

  流行艺术作为大众文化的表征,往往反映出一定的社会意识。动画电影《1/2的魔法》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背后,也是大众文化心理的映射,处于科技实用主义至上、消费主义盛行的现代社会,以亲情伦理为代表的人文传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侵蚀与消解,重建传统的前提首先是对现实的反思,《1/2的魔法》在此作出了尝试。(彭楚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