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拓展国漫“出海”的新思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拓展国漫“出海”的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15 17: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宋磊

  中国动漫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海外传播更与国家形象建构息息相关,“走出去”已成为国漫的重要战略布局。如今从创作个体到资源平台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发挥动漫产业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先导作用,以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屡清两条核心脉络:第一是在内容层面上,国漫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表达好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将中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海外;第二是在经营层面上,国漫怎样从海外的猎奇市场扩展到大众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通过近几年的观察,国漫在内容和经营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

  从内容上看,“出海”的作品突出了中国元素,越来越有“中国范”。比如漫画《包拯传奇》就对河南开封古建筑进行了实地采风,再现了宋朝国都的风土人情,创作出一个崭新的清官“包拯”的形象,该漫画作品在法国等欧洲市场十分热销。糅合了中国饮食文化和功夫文化的电视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通过巧妙设置的剧情和颇具亲和力的人物形象成功打入具有较强壁垒的中东市场。而以中国民间故事为背景的动画片《大禹治水》,展现出中国人尊重自然又无畏艰险的品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美国尼克儿童频道全球预购的第一部中国动画片。

拓展国漫“出海”的新思路

《包拯传奇》

  此外,国漫逐渐形成以“国风”为特色的流行文化符号,“出海”国漫更加“接地气”。随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电影力作的海外发行,全球市场逐渐了解到了一种来自中国的新审美——国风。这些动画中的人物、道具、场景等都蕴含着浓郁的中国味道,但又不像传统美术片那样晦涩难懂,而是以流行文化的方式来呈现。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动漫输出,都是因为参考了当地适用全球市场的流行文化的审美才得以大获全胜,成功打入各地市场。由此可见,这种“国风”审美有助于中国文化的“走出去”,这是民族动画的创造性呈现,也是文化自信的创新性表达。

拓展国漫“出海”的新思路

《白蛇:缘起》

  在经营方面,“出海”的国漫也有诸多改进。首先是动漫作品从“展播展映”状态到进入主流发行体系。此前,中国动漫作品在海外的传播主要靠当地的影展、展映来实现,虽然获得了一定的关注,但难以进入主流市场。近年来,随着国漫的商业化程度逐渐增强,很多作品已经在海外主流电视台成功播映、并通过院线发行进入到海外的大众市场。比如央视动画公司制作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美猴王》《哪吒传奇》《少年狄仁杰》等多部作品出口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发行至美国、意大利等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在迪士尼、索尼、奈飞等全球知名平台播出,其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变形记》在土耳其等国热映;由广西电视台打造的“中国动漫”栏目先后与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电视台签约,使《西游记》《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等国产动画得以进军东南亚市场。

  其次,深度合作项目逐年增多。随着制作水平的提升、产业实力的增强,国内动漫企业加强了与海外的合拍合作,大大促进了国漫在海外的落地与传播。比如央视动画目前推出的国际合作“熊猫+”战略,就先后与捷克、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合拍了《熊猫和小鼹鼠》《熊猫和开心球》《熊猫和奇异鸟》等动画片;还有《功夫熊猫3》《许愿神龙》《疯狂大冒险》等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海外市场需求的动画电影合拍项目近年也相继投拍、上映。

  此外,通过预售合作的形式提前从海外市场收益,也成为国漫“出海”的新“姿势”。以前,创作团队几乎不敢奢望作品能在未完成的情况下被买走,但随着《洛宝贝》《艾米与咕噜》等国产动画的海外热播,国漫获得海外预售订单已不再稀奇,《未来机器城》就获得了高达3000万美元的海外预售额,得以提前收回成本。

  资本方的深度合作为国漫“出海”打开了新思路:近年来中国动漫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越来越多,如梦东方电影有限公司在美国投资项目《鹿精灵》、光线传媒投资5.7亿日元与日本通耀公司共同开发人气动画作品等。而腾讯、爱奇艺、优酷、B站等互联网平台在创制网络动画片的同时,也在积极地与日本市场对接,《从前有座灵剑山》等10余部国产网络动画得以成功登陆日本电视台。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经从原来的海外动画加工厂变成了国际项目发包方,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国漫实力的增强。

  当然,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其背后的隐忧。目前,国漫“出海”的内容力建设亟待加强,传播力建设也有待提升,其支撑力建设更需要完善。这三个问题说明国漫的整体制作水平距世界顶尖产品还有差距,在发行上也没有建立起全面立体的国际体系,对海外大众市场的影响力较小,在政策支持、金融支撑、市场研究辅助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

  一部动漫作品能够打进全球市场,往往是在三个“合”力的作用下才能实现——内部深挖与外部广借的有机结合、价值观与符号体系的复杂糅合、资本力量与国家力量的协同联合。目前,中国动漫在本土文化的挖掘上大部分还停留在外在元素植入的层面,对文化价值、核心内涵的挖掘较浅,缺乏像《花木兰》《功夫熊猫》这种借助国际流行元素宣传本国价值观的结合产品。

  国漫目前正在经历从对本土文化朴素表达到本土文化创新表达的转型时期,未来还要经历海外文化的本土表达这个更高阶段,也只有达到第三阶段的作品,才能避免国漫在跨文化传播中出现的“水土不服”,让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能够“水到渠成”,在“出海”时更加畅通无阻。(宋磊)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