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文出海”:网络时代的中外民间文化交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网文出海”:网络时代的中外民间文化交流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18 1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吉云飞

  若以粉丝翻译网文网站Wuxiaworld(武侠世界)的建立为开端,中国网络文学在英语世界的传播已跨过了5个年头。五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数百万级的粉丝群体,通过与世界读者的交流与碰撞,默默建构着中国文化形象,成为中国文化输出中最坚实的民间力量。

  美籍华人赖静平(网名RWX)创建的Wuxiaworld在一年内就获得了百万英文读者,并催生出众多粉丝翻译网站和翻译小组。自此,“网文出海”成为一种文化传播现象,受到学界、媒体、政府管理部门和业界的高度关注。随后,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的中国网络文学翻译网站陆续建立,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翻译生态也变得更加丰富。2018年,阅文集团旗下的海外平台起点国际上线一年后,将中国的“起点模式”成功输出海外,将“网文出海”的形式从内容传播升级到模式输出。此后,“起点国际模式”和“Wuxiaworld模式”初具规模,在翻译模式、付费机制和原创体系等方面逐步建立起一套正循环的传播体系。

  “网文出海”是网络文学研究领域富有新质的前沿性话题,更是中国文化传播的新力军。伴随着网文网站在海外的遍地开花,中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也已经散播到全世界,经由民间渠道在网络文化空间“安营扎寨”,逐渐进入了海外读者们的日常生活。“网文出海”最重要的一个启示是,相对于“文化领导权”和“文化领导力”,“文化吸引力”才是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最需要首先考虑的因素。

  网络文学成功进入了读者的“日常生活”成为其“精神刚需”,在英语世界,它同样走到了普通人的生活当中,以百万字计的中国网络文学都是由“老外”自发翻译,海外读者自费“追更”。

  和以往精英文化的输出方式不同,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一视同仁”地打通了海内外读者的“快感通道”。中国网络文学以独有的魅力吸引力一波又一波海外“铁杆粉丝”,将文化传播方式从被动获取转为主动接受,于潜移默化中传播中国文化。

  一群“老外”愿意跨越文字和文化障碍,自发翻译、追更中国的网络小说,让网文翻译迅速膨胀成为一项产业——这说明对于他们来说,中国网络文学比欧美畅销书更“带感”,比日本动漫更“带劲”。古老的“类型性”与新鲜的“网络性”相结合,使网络文学具有了可与动漫、游戏相匹敌且不可替代的“爽感”。

  中国网络文学对海外读者的独特“文化吸引力”从何而来?主要缘于中国网络文学在发展过程中博采百家、吸收世界各国流行文艺成果而修炼出的特有气质。

  网络文学自诞生之日便与世界流行文艺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发展初期,它是“被哺育方”——受世界流行文艺输出大国影响,模仿其成熟类型进行创作,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行本土化更新。经过20年的茁壮成长,中国网络文学形成了一套根植于网络性和粉丝经济的生产机制,形成“全球风景这边独好”的文化奇观。随着海外传播规模逐渐扩大,网络文学开始进入 “文化反哺”阶段,有望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等全球流行文艺一样,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代表本国特色的文化输出力量。

  在“出海”之后,网络文学向世界传播了怎样的中国文化形象?有人担忧这个形象的传播效果是否正面,但这样的忧虑是不自信的,也是不必要的。文艺作品蕴含的丰富内容正是其吸引力所在,网络文学作品中体现出的中国形象之复杂性和真实性也正是这一形象的魅力所在,其“世界性”就蕴藏在这种真实与复杂所带来的活力中。

  中国本土文学模式的成功国际化,不但使中国网络文学的世界影响力大为提升,更为世界性网络文学提供了中国方案,丰富了其发展模式。

  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五年的“奇幻漂流”,不仅扩展了其阅读群体,更推广了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而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的翻译、流通和再生产, 虽然还缺少震撼性事件以彰显其最大价值,但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无穷的活力,让这一产业欣欣向荣。中国网络文学的“世界性”不在于某种世界级文学奖项的加持,更不依赖于某些国际权威人物的认定,而在于网络文学在全世界的接受程度。只要中国网络文学能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比较广泛的翻译、阅读和再生产,就可以认定这一文学的“世界性”属性——“世界性”网络文学即使不在此时诞生,也一定会在未来闪耀。(吉云飞)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