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21 14: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付双祺

  《大宋提刑官》由阚卫平执导,何冰、罗海琼、郭达等主演,讲述了被誉为“法医鼻祖”的南宋提刑官宋慈屡破奇案的传奇故事。该剧于2005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据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收视数据显示,其播出第二周的平均收视率超越了《新闻联播》,名列2005年上半年央视在播剧收视率第一。15年过去了,豆瓣上仍有近6万人参与评价,最终给出了9.2的高分,《大宋提刑官》在国产悬疑推理剧的地位可见一斑。

《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大宋提刑官》

  考究细节营造历史质感

  业界普遍认为,宋朝是我国法医学最为发达的时代。宋代有关办案治狱的著述颇多,其中的集大成者要属宋慈的《洗冤集录》,此书也是中国较早、较完整的法医学专著。

  《大宋提刑官》中11个诡谲惊异的命案便多为书中真实案例改编。其情节设置巧妙,悬疑丛生而又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宋慈用到的“焚尸验喉”“蒸骨验尸”“银针探喉”等手法在今天来看依然具有相当程度的科学性。其中“李府连环案”中使用的“滴骨辨亲法”(将血滴在骨头上,看血是否会渗入骨头),被认为是现代血清经验法的萌芽。

《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郭达在片中扮演反派刁光斗

  优秀的故事是该剧出彩的底色,精妙的表演更为剧情增色不少。《大宋提刑官》拥有豪华的演员阵容,剧中的每位演员都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尤其是作为小品演员的郭达,将满腹经纶同时又阴险狡诈的官场权谋小人刁光斗演绎得入木三分,让人拍案叫绝。

  剧情之外,《大宋提刑官》的细节也考究而精致:人物的服装和头饰风格及用料契合时代,花口瓶、出戟尊、盏托等道具有着典型的宋代风格,而多次出镜的屏风也以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为主题,颇具宋朝风雅。该剧画面的整体色调采用唐宋山水画风格,高度还原了宋朝时期的民俗生活与文化礼仪。

  被网友们一直津津乐道的片尾曲,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编曲首次引入宋词朗诵及吟唱,古意盎然的词句配以悲壮华美的音乐,将故事的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除片尾曲外,《大宋提刑官》的配乐也十分出彩:鬼魅的配乐和密集的鼓点,辅之以闪回、电脑特技等手法,在制造悬念的同时更激发了观众的探究欲望。

  画面色调、服化道以及人物演绎及配乐设计等细节为该剧营造出一份独一无二的历史质感,不仅巧妙烘托了悬疑气氛,更为全剧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严谨推理烘托真实氛围

  单就推理和反转而言,同题材经典剧《少年包青天》系列和《神探狄仁杰》系列都更具戏剧性,但何以评分远低于《大宋提刑官》呢?

  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包拯的推理过程偏主观,破案灵感经常来自身边人漫不经心的说话和举动;《神探狄仁杰》中的狄公断案更夸张,编剧过度神化人物形象、忽视客观证据,狄仁杰在与元芳“你怎么看”的对话中便可识破真相……相比之下,《大宋提刑官》无论是案件本身还是破案过程,都更严谨和真实。

《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宋慈在断案

  与同题材剧相比,《大宋提刑官》更贴近社会现实。“李府连环案”“毛竹坞无名案”“遗扇嫁祸案”等案件,均发生在普通百姓的乡邻之间,没有迷雾重重的深层阴谋,只有人性的赤裸私欲,恰如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

  除了接地气的剧情,贯穿全剧始终的“重证据实、人命关天”法学思想也是该剧脱颖而出的制胜关键。宋慈的父亲是老刑狱人,他不仅继承了父亲推理断案的技能,更承传了父亲的审慎和对生命的敬畏。这让宋慈断案更加理性严谨,他对待生命的这份严谨让该剧有别于其他推理剧的娱乐性,给人以真实的严肃感。

  深邃思想升华主题情怀

  《大宋提刑官》不仅有精彩的破案内容,剧中蕴含的深邃思想赋予其历史价值和社会意义,让该剧立意更加高远。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彼时的南宋王朝,积弊已久,官员贪墨,结党盛行。官场利益盘根交错,宋慈越深入破案,越接近黑暗。宋慈手中的刀,剖析的是尸体,也是人性,更是已病入膏肓的南宋王朝。该剧通过展现宋慈的境遇,腥辣讽刺了宋朝官员的腐败和朝廷的昏庸。这样的思想深度让《大宋提刑官》成为同类作品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大宋提刑官》何以成推理剧经典

《大宋提刑官》剧照

  宋慈与贪官斗争的过程也为观众津津乐道。宋慈为人刚正、耿直,不慕权贵,屡平冤假错案,是百姓心中完美的好官。这样的角色设定下,宋慈不只是一个法医,更是官场里的照妖镜,与官场中的反派产生强大的戏剧冲突。然而,当皇帝为维稳而烧掉官员的丑闻证据后,宋慈恍然大悟:先进的法医技术可以洗刷冤屈,却无法冲刷腐败的官僚体制,也无法拯救这半壁已经摇摇欲倒的江山。宋慈“医国”的抱负虽未能实现,但是该剧的属性却在此刻升华,这部推理剧正式升格为历史剧。

  随着行业剧在国内影视剧市场的崛起,悬疑推理剧将会有很长的创作繁荣期。创作者们在向近年大热的《法医秦明》《白夜追凶》等网剧看齐之时,不妨追本溯源,回顾一下这部经典老剧。十五年前的收视冠军依然能雄踞当今的推理排行榜,必然有其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出众之处——《大宋提刑官》的贴近现实、细节精致、剧情严谨、思想深邃等特质,恰恰是当今同题材影视剧忽略的。(付双祺)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