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荣格神秘思考与东方哲学奥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荣格神秘思考与东方哲学奥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6 17: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西蒙

  1961年6月6日,心理学家荣格在瑞士的家中,走完了自己探索心灵世界的一生。后世很多人,将荣格与弗洛伊德并称为精神分析流派最伟大的心理学家。其实,荣格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探索之深、涉及领域之广,还有待更多发掘。正因如此,荣格是笔者多年来非常喜欢的一位思想家。随着时间推移,笔者对荣格思想的阅读与理解越深,心中的疑惑与挑战精神谜题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荣格神秘思考与东方哲学奥义

卡尔·古斯塔夫·荣格

  虽然荣格早年的思想脱胎于弗洛伊德,但在中年后逐渐与之分道扬镳,到了晚年又深入研究东方哲学,真正打通了中西方文化对心灵世界的研究通道。荣格晚年留下了大量手稿,直到近年才被公之于众。这些近乎天书的内容以《红书》为名公开出版,但面对那些玄奥的图像与梦呓般的文字,后人依然很难读懂荣格。就像后人花了几百年时间,都没有完全理解达芬奇在文艺、哲学与科学上的造诣一样,解读荣格恐怕将会成为很长时间内,学术界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荣格神秘思考与东方哲学奥义

《红书》 荣格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与其他蜚声世界的西方思想大师不同,荣格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他没有长期在中国生活的经历,但他在精神世界上,长期与古代中国的哲学与宗教思想密切对话,如同游弋在哲思之海上的一叶扁舟,在东方智慧中汲取心灵的能量。荣格之所以能理解中国“直觉式”的哲学思维,与他常年对梦的解析与研究密不可分。

  尽管我们不能将荣格的思想与弗洛伊德简单做对比,但不可否认的是,弗洛伊德对荣格早期的研究影响极大,可以说是“精神教父”。在精神分析学说还没有成为学术界主流之时,两人就在潜意识与梦的研究上有着志同道合的关系。弗洛伊德帮助荣格建立了一套初步分析梦境的方法论,这些思想在其知名大作《梦的解析》中都有体现。荣格在青年时代就展现了对释梦的兴趣,并十分认同弗洛伊德通过潜意识来分析人的性格与精神状况的研究方向。

  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荣格与弗洛伊德的分歧也越来越大。后世研究者普遍认为,是两人在研究方向上出现了矛盾。其中最关键的点,就是荣格始终不赞同弗洛伊德从性欲与性本能的角度出发来解读梦境乃至人的精神状况,而性欲理论又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之根本。一旦动摇了这个根本,也就威胁到了弗洛伊德搭建的整座精神分析的理论大厦。表面上看,这是性欲理论上的争执,但从根本上看,是因为两人的方法论乃至思维方式有着根本的区别。荣格在思维方式上更倾向于直觉感悟式的路径,不希望把梦境与潜意识当成一种生物学上的唯物论研究的对象。而弗洛伊德的思维方式,依然没有脱离19世纪理性主义的影响,他对荣格十分感兴趣的神秘学缺乏认同与理解。

  荣格与弗洛伊德的分道扬镳,不仅是他个人在精神探索方向上的转向,于今来看,其实也是精神分析学说潜在危机的凸显。与其说荣格是在借助哲学沉思的精神来补充当时心理学研究存在的漏洞,不如说他已经超越学科的边界,并不只是在心理学研究层面来思考问题,而是将自己纳入一个全新的认知空间,用与前人迥异的思路来开掘更深层的研究。

  荣格在西方找到的精神养料是炼金术,与之相对的东方养料,就是中国古代哲学与宗教思想,具体而言,就是道教思想。其思考的精粹,蕴藏在《金花的秘密》一书中。这本《金花的秘密》虽已在国内出版,但并不为人熟知,相比荣格早期的那些精神分析领域的名著,它显得十分神秘,却又诡异莫测。远在西欧的荣格,获取东方神秘哲学的方法,其实也只能通过阅读书籍。而在此之前,他对欧洲中世纪的炼金术与神秘学已经有了较深入的研究。这些被其他科学家看不上眼的东西,甚至当成所谓的“歪理邪说”的东西,在荣格的精神世界中,却是打通中西、联通古今哲学奥义的关键要素。

  1928年,汉学家卫礼贤给荣格寄送了一本《太乙金华宗旨》的德文译本。这本书,本来是中国道教思想的经典文本,相传是吕洞宾所著,主要是告诫世人要修养心性。荣格看到《太乙金华宗旨》时,可谓又惊又喜,其中讲到修为之后可以看到的曼妙事物,竟与自己看重的曼陀罗有异曲同工之处。荣格从此便找到了远在东方的知音,并将道教思想中的整体观照思维,融入自己的心理学研究中。原本来自佛教思想的曼陀罗,也成为荣格分析精神世界的关键渠道。在手稿中,荣格绘制的各种奇妙玄奥的曼陀罗,成为后世揣测其晚年思考的解码器。而因荣格的影响力,曼陀罗心理学也成为分析人类精神状况的一个热门领域。

  在《金花的秘密》中,荣格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人的意识绝不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意识,他是一个受着历史和地理因素局限的意识,只代表了人类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们意识的扩展不应以牺牲其他不同种类的意识为代价。”事实上,到了晚年的荣格,早就摒弃了西方中心论的固有思维,他从心理学研究入手,发现中西方文化在精神世界探索上的共同之处,也意识到了西方理性主义的缺陷。

  如果说《太乙金华宗旨》让荣格更清醒地看到自己对集体无意识的研究,与古代东方的哲学奥义也有一脉相承之处,那么我们也需要用更加全面与多维的视角来看待荣格的研究。荣格创造的那些知名的心理学概念——人格面具、阿尼玛、阿尼姆斯、阴影、自性,等等,在这个意义上讲,也具备了更多超越心理学视阈的可能性。作为深入探索人类心灵世界的学科,心理学并不能被简单归为科学主义或者神学思维,而是具备更加广泛与开放的方法论。这也是荣格对今天思考者的启发。(黄西蒙)

 

  荣格神秘思考与东方哲学奥义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