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平民的梦想与贵族的“本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平民的梦想与贵族的“本我”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21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陈伟华

  《公主日记》《麻雀变王妃》等欧美电影,均讲述了平民变身皇族的故事,引人入胜。这些电影,借助于跨阶层叙事,演绎了一幕幕充满梦幻色彩的精彩喜剧,展现了平民的梦想和贵族的“本我”,提出了不同阶层互相流动与融合的命题。

平民的梦想与贵族的“本我”

  平民世界与贵族之梦

  这类电影通过戏拟的方式,完成了对主人公成长过程的跨阶层叙事。

  《公主日记》中,米娅公主在16岁之前,从未听人说起自己有着尊贵的公主身份,而只是作为一名美国高中生,过着与常人无异的生活。电影细致地刻画了她的窘态:在射击、棒球等多个体育项目面前表现得十分白痴,上台参加辩论时紧张到要呕吐。而且,在公主身份被公开之初,她也没有立马就获得尊贵的待遇。参加沙滩晚会时,她仍然不被人重视,而且还遭到坏小子和坏姑娘们的恶意戏弄。女王由此气得打算取消她的接班人资格。

  《麻雀变王妃》中,隐姓埋名的丹麦王子艾迪在酒吧欲调戏女主佩吉,惨遭泼水反击。他多次想要和佩吉约会,却被无情拒绝。此外,艾迪还在乡下农场与人打架斗殴,彻底失去了王子的优雅。在充分体验了底层社会的酸甜苦辣之后,主人公们回归到贵族阶层之列,并进一步成为一国之王。

  平民和贵族的身份互换颇具戏剧性。《麻雀变王妃》中,佩吉原本只是一个美国农场主的女儿,一个普通的女大学生。因为被前来留学的丹麦王子选为王妃,她本人也接受了这份爱情,从此由平民变为贵族。从电影叙事的过程看来,《公主日记》中米娅既经历了从贵族到平民的转变,又经历了从平民到贵族的转变。

  不能说平民的梦想就是成为达官贵人,成为上流贵族阶层中的一员。但是电影确实在明明白白地告诉观众,平民世界与贵族世界并非存在遥不可及的鸿沟。于是乎,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了从平民到贵族华丽变身的一本本速成手册。它似乎在暗示:人们对不同阶层文化的跨越,也不过是分分秒秒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历史的积淀。

  在《公主日记》中,宫廷礼仪师仅仅通过把米娅的卷发拉成直发,折断她的黑边框大眼镜,并换成隐形眼镜等简单手段,就立马把她的邻家女孩气质完全蜕去。通过短短数周的礼仪课程,就使米娅变成了超凡脱俗的皇家公主。《麻雀变王妃》中,原本特立独行的美国女孩经过王宫中的礼仪训练之后,也很快完成了从平民到贵族的转身。

  这类电影的变身叙事中,充满戏剧冲突和趣味。它借助于夸张的戏谑模仿,通过富有浪漫色彩的现实主义事件的呈现,向观众展现了异常清晰的平民之镜和贵族之镜。电影中的一系列喜剧化情节,看来略带对贵族阶层的嘲讽,实则借此拉近了平民与贵族之间的距离,破除了笼罩在贵族阶层身上的神秘光环,把贵族之梦带入了平民生活。

  贵族之“本我”与跨阶层叙事

  不容忽视的是,人的表面形象容易改变,但思想观念、文化修养的养成实非一朝一夕之事。而且,年少之时,思想观念容易养成和改变。成年之后,人的各种想法早已定型,想要跨越阶层进行变身,实在困难重重。于是,从《公主日记》《麻雀变王妃》这类电影的跨阶层叙事之中,人们得以窥见贵族阶层之“本我”。

  在弗洛伊德等人的精神分析学说中,人的意识之中存在“本我”“自我”“超我”等三种成分。其中“本我”受人的本能所驱使,“超我”受制于外界社会规范,“自我”则调节着“本我”与“超我”之间的矛盾冲突,使人的心理处于相对平衡和健康的状态。《公主日记》《麻雀变王妃》等电影,较好地展现了贵族阶层的“本我”一面。从中,观众既可看到年轻贵族的“本我”,也可管窥老年贵族的“本我”。这些电影对贵族“本我”的展现,主要通过跨阶层的爱情叙事来进行。

  《公主日记2:皇室婚约》主要讲述了米娅公主的择夫故事。以当时主流的婚恋文化标准来衡量,安德鲁·雅各比为贵族公子,而且有着牛津大学的学位,与米娅非常相配。但是,在结婚现场,米娅决定与他分手,并宣告自己暂不结婚。而且,她还以改革旧俗的名义,提议废除女王必须结婚的古训。可是,明眼的观众看出来,米娅之所以选择拒绝安德鲁·雅各比,是因为另有心仪的对象,那就是伯爵的侄子尼古拉斯。

  尽管尼古拉斯的地位、学养都不如安德鲁·雅各比,而且常给米娅带来麻烦,但他们性格相吸,找到了情感上的共鸣。换言之,在婚姻方面,米娅并没有选择遵循社会规则,而是选择遵循自己的“本我”意识。与米娅的“本我”选择相互辉映,女王在即将退位之时,也选择了遵循“本我”意识。她借用原本为米娅结婚所准备的教堂,在米娅宣告不结婚的同时,宣告与自己的侍卫长乔瑟夫结婚。

  在这些婚姻故事中,政治、经济等外在因素失去了在贵族联姻中常有的主导地位,却被纯粹的爱情因素取而代之。《麻雀变王妃》中,丹麦王子艾迪与美国普通女大学生佩吉的结合,也同样如此。当然,贵族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本我”,其实也是人类共同所具有的“本我”。而这一点,也恰好为不同阶层的融合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值得指出的是,借助于这些超越政治的婚姻,不同人在事实上实现了跨阶层的变身与融合。而现实生活中,从平民阶层直接跨入贵族阶层的实例少之又少。不同阶层的交融更多地发生在相邻阶层之间。电影艺术把现实中难以实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来部分地实现人潜意识中的愿望,让人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同时,也给人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这类电影中的跨阶层叙事,使观众体验了不同阶层的酸甜苦辣,也看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潜意识。人性有同,而个性有异。许多人希望消除阶层差异,生活在同一圈层之中。然而,由于复杂的原因,人类社会产生了不同的群体。而且,在各自的阶层中生活,也能自得其乐。并非只有上层贵族阶层才有欢乐,平民阶层也同样有欢歌笑语。

  当然,随着人类的繁衍和代际的更替,必然会生发阶层流动的需求;不同阶层自身,也需要有新鲜血液注入,以更具活力。因此,消除阶层之间的壁垒也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才会有动力。有“本我”的参照,才能让人认识到“超我”的可贵,和“自我”的价值。或许,这正是《公主日记》《麻雀变王妃》这类电影的意义所在了。(陈伟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