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抗庸俗:福楼拜的文体实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反抗庸俗:福楼拜的文体实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24 10: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贺嘉年

  文体指文学作品的叙事方式与整体风格,反映出作家对文学本质的思考。在世界文学史上,法国作家居斯塔夫·福楼拜是公认的小说文体学奠基者之一。他一生致力于拓宽现实主义小说的边界,钻研作品的艺术技法,立志用写作反抗庸俗的时代,寻找生存的意义,为后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可能性。

  对于福楼拜来说,反抗庸俗是生命的头等大事。庸俗不仅是小资产者陈陈相因、蝇营狗苟的生活状态,更是一种不经反思、缺乏存在意义的虚无主义态度。当浪漫理想与现实产生巨大落差时,苦闷、彷徨以及身不由己的无力感,一直萦绕在福楼拜心头。1857年,名篇《包法利夫人》一经发表便轰动法国文坛,传说当写到包法利夫人艾玛偷情败露,走投无路而服毒自尽时,福楼拜禁不住痛哭流涕,说自己“满嘴都是砒霜的味道”。

  艾玛的悲剧,源自她追求理想爱情时的激情与痴狂。从小受到贵族教育的她一直渴望浪漫的爱情生活,当嫁给乡村医生包法利时,却体会到现实生活无法忍受的平庸与无趣,于是她先后被小职员莱昂和地主罗道尔夫引诱通奸,始乱终弃。艾玛耽于幻想固然可悲,但庸俗冷漠的社会也难逃其咎:包法利父子尽可能满足艾玛的物质生活,却对她内心的喜怒哀乐充耳不闻;青年实习生莱昂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嘴上谈着山盟海誓的爱情,骨子里却与诸多外省来的青年人一样,向往巴黎的浮华生活;罗道尔夫是风月场老手,一心只知玩弄手段诱惑女人逢场作戏;商人勒乐一心钻入钱眼,放贷给艾玛偷情之用,却在事迹败露时乘人之危要求还债,间接造成艾玛的自杀;药剂师郝麦上下巴结左右逢源,本来无证经营药店的他最后成了镇上药业一霸,还获得了政府授予的十字勋章,真是莫大的讽刺。

  福楼拜不止于叙述悲剧,在这部小说中,他将文体的魅力发挥到极致。小说中作者对包法利夫人的行动不置一词,以极度客观、冷静的笔触叙写一位少妇走向堕落与毁灭的过程。

  小说以“我们”正在上自习,随后看到查理·包法利作为开篇,其中“我们”一词颇值得玩味:故事的叙事者不再是如上帝一般,掌握人物生杀予夺大权的绝对作者,而是模糊与未知的“我们”。“我们”是谁?也许是包法利先生的同学,也许是福楼拜本人,也有可能是面对作品的读者。随后的故事发展中,第三人称的客观叙述占据主流,读者恢复到全知全能视角,在包法利先生之前,知晓了妻子偷情的事实。然而行文中又时而出现艾玛·包法利的内心独白:“她后悔不该依顺了他(罗道尔夫),还是相反,她不希望再爱下去。她嫌自己软弱,羞愧慢慢变成怨恨;癫狂又减轻了怨恨。这不是热恋,而是一种长远的诱惑。”真正的叙事者如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可感却不可知,邀请读者共同参与这场阅读的游戏。

  在谈及《包法利夫人》时,福楼拜说:“艺术的真谛,在于自身的美,而我首重风格,其次是真实……我最讨厌平淡无奇;正因为讨厌,才取了这最一般、最无可写的题材。”从某种意义上说,包法利夫人就是福楼拜自己:艾玛用想象的爱情逃避现实疾苦,福楼拜则用精雕细琢的小说抗衡着庸俗的社会。《包法利夫人》标志着福楼拜“纯客观”艺术的成熟,从此以后,他开始建构自己的文体美学,作品或是取自古代战争与宗教神话(《萨朗波》《圣安东的诱惑》),或是叙写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代年轻人精神幻灭的历程(《情感教育》)。他将作品视作与读者进行的一场阐释游戏,在写作中收获现实所不能给予的快乐。

  在遗作《布瓦尔与佩库歇》里,福楼拜立志以一种全新的文体,讽刺所谓的社会成见与布尔乔亚作风:“我将证明多数永远有理,少数永远有错。我将把伟人送给所有笨蛋去糟践,把殉道者送到刽子手刀下,而且用一种极端夸张的、火箭喷发一般的文体。……平庸因为是所有人都能够得着的,才是唯一合法的。因此需要排斥任何种类的创新,认定它是危险的、愚蠢的。”

  小说主人公布瓦尔和佩库歇是两名抄写员,他们萍水相逢,相谈甚欢,于是成为挚友。布瓦尔得到了父亲一笔数量不小的遗产后,两人便果断辞职,来到乡下置办产业,随后醉心于科研事业:从农业技术到医学生物,从历史研究到文物鉴别,从文学戏剧到宗教哲学,不一而足。然而,他们对每门学科仅停留在兴趣阶段,要么浅尝辄止,要么囫囵吞枣,最后一事无成,反遭邻里的误解与嘲讽。小说附录是两位主人公未完成的草稿,以辞典形式记录成规陈说与大众偏见,并命名为《庸见词典》。请看这样一则词条:

  Journaux 报纸、报刊

  离不开它,但是要对它表示愤慨。它们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例如:《费加罗报》。严肃的报刊:《两世界杂志》、《经济学家》、《辩论报》;必须让它们摊放在客厅的桌子上,但要留心事先把它们裁开。用红铅笔勾出几段文字也会产生很好的效果。早晨阅读此类正经严肃报刊上的一篇文章,晚上,在社交场合,巧妙地把谈话引到你研究过的话题上,也好出出风头。

  那些小资产者在沙龙里附庸风雅,口中滔滔不绝胸中实无一策的肤浅庸俗,被勾勒得淋漓尽致。

  布瓦尔与佩库歇怀着“百科全书”式的野心,企图学习并记录所有的人类知识。如果按照情节继续发展,他们会继续钻研下一门学问直至无穷。于是,福楼拜不得不中止写作,如果作品仅仅机械记录事件,那么小说的艺术价值何在?这样的写作不仅流失了意义,甚至变成庸人自扰:“他们的愚蠢就是我的,是我引爆了愚蠢。”《庸见词典》的文体实验,可以说是对以左拉为代表的法国自然主义文学的省思:作品如果过度强调隐藏作者情感,完美复制现实,对素材进行科学分析,就失去了作品蕴含的艺术力量,像布瓦尔与佩库歇一样沦为枯燥的材料整理。自然主义文学发展到极端就成了《庸见词典》,内容看似丰富,实际上混乱杂多,没有作家的整合与提炼,这样的文学只能是庸俗不堪。

  法国传记作家亨利·特罗亚曾这样评价福楼拜:“他出身中产阶级,却对渗透在自己骨髓里的市民习气厌恶至极;他嫌恶中产阶级,因为感到自己骨髓里都脱不了中产阶级习气。他谴责所有政府,但当氓民蔑视政府而采取过激行动时,又为他所不容。他渴望友谊,但一生大部分时间却离群索居。”福楼拜一生都身处矛盾纠结之中,他用客观冷静的文字审视芸芸众生,批判世间庸俗,自己却未能超脱其中,反而饱受苦恼。“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还要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也许在那个精致而纯粹的小说世界里,福楼拜终于寻找到了生存的意义。

  (作者贺嘉年系复旦大学中文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