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06 16: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陈旭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在焦虑中艰难前行。电影行业,更是遭受了几乎停摆式的重创——影院关闭、影片堆积、拍摄停滞、资金紧缩、产业链熔断等问题,严重影响着中国电影行业的疫后重建。在疫情阴影笼罩下的“至暗时刻”,中国电影能否度过“寒冬”、重整旗鼓,乘风破浪并再创辉煌?

  至暗时刻,互联网成为影视行业自救的曙光

  多难兴邦,生机往往与危机并存——新冠疫情虽然给电影产业带来了重创,但也带来了线上播放、云传播、“互联网+电影、电视剧”等新模式。比如率先吃螃蟹的电影《囧妈》,虽然冒行业之“大不韪”,但成为了一个值得研究的产业案例:影片抓住了疫情期间受众对娱乐内容的渴求心理,首开国内“免费线上首映”的方式,独占了先机,赢得了受众的好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电影《囧妈》剧照

  《囧妈》打破了现行电影公映窗口期与付费模式等业内规则,其违背市场契约、行业道德的行为,也引发了院线发行界的强烈不满和公开抗议。暂不作行业评判和道德审判,这种“线上模式”和“分而治之”的宣发模式却给“互联网+时代”的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网络大电影也呈现出振兴之势。据云合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上线的160多部网络电影中,超过20部分账票房突破一千万。另据公开数据资料统计,2020年上半年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达到30部,数量较2019年同期15部增加一倍;累计票房5.28亿,较去年同期2.05亿增长157.56%。

  这也说明,疫后电影行业必将更加充分地拥抱互联网。电影工作者亦应更积极地探索“线下+线上”新模式,方能有效推动电影业的疫后重振。

  转危为机,疫情为影视行业带来的种种可能

  疫后的电影产业想要逆势自救和绝地反击,除了紧密拥抱互联网外,还要突破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开辟出全新的发展道路。看似围困影视人的新冠疫情,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为影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新的可能性。

  此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心理、观念等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疫后,应该致力于生产能够满足释放、缓解心理压抑的影视作品,让受众在超验想象、游戏娱乐化的身心活动中,得到心灵的抚慰和情绪的宣泄。

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疫情期间播出的中小成本网络电影《大赢家》

  此外,考虑到疫后会面临流动性资金有限、后续资金不足等经济问题,影视行业应该将开发重点放在发行渠道多元、生产资金回笼迅速的“短平快”型影视作品上。中小成本、“中等工业美学”电影、网络大电影、网剧等,都在优先考虑范围之内。而对于院线大电影,可以考虑拓宽渠道,兼顾网络发行。

  受全球疫情影响,当前各国航线中断、国际交流紧缩不畅。在这一形势下,影视行业暂时不应考虑(或淡化)走向世界的远大目标,建议搁置那些耗资巨大、风险甚高,须依托国际市场的大电影制作,而应将目光投向国内市场,以满足内需为主要目标进行影视生产。

  在后疫情时代,影视行业想要逆风翻盘,就要切准观众的心理需求,发展中小成本影视剧生产,尤其要大力发展网络大电影和网剧,将目光锁定国内市场,将疫情带来的危机转变为生机。

  走过寒冬,哪些影视剧将迎来春天

  当下,影视行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难捱的“寒冬”。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代也提出了发展的新要求:影视行业想要在后疫情时代重整旗鼓,乃至乘风破浪,需要关注观众的审美习惯及需求的变化,以满足受众的“想象力消费”为发力点进行突围。

  “想象力消费”是指受众(包括读者、观众、用户、玩家)对于超验性的、虚拟性较强的,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进行艺术欣赏和文化消费。后疫情时代,观众对这种想象力消费无疑有着更大的需求。走过影视寒冬后,下述几种形态或题材的影视剧或将迎来春天。

  首先是影游融合类影视剧——疫情期间,人们由于长期居家,游戏便成为了重要的娱乐、消遣活动。游戏化的审美特性,如游戏化叙事、虚拟性场景,以及震撼的视听,漫画式的形象造型,还有对强刺激性、体验感、互动性的追求等,影响并形构了受众的审美习尚、审美心理与消费心理。受众会更喜欢具有游戏性美学特质的影游融合类作品。

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影游融合类电视剧《全职高手》

  显然,游戏行业在疫情期间的高歌猛进为后疫情时代“影游融合”类的影视创作提供了产业基础、题材及IP转化的强劲支撑。疫情过后,纯游戏IP改编电影,或在电影中融入游戏元素、游戏特质的影游融合类电影将成为一大趋势,有望成为中国电影恢复生命力的强势助推。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影游融合电影还将推动影视行业在技术、制作、工业、宣发、影院系统等层面的革新。

  其次是灾难题材或灾难类型电影——每次灾难过后,受众都会对具有超现实美学特质与充满想象力的电影产生更多的兴趣,因为这样的电影可以驰骋想象,慰藉心灵,让观众在直面灾难的巨大冲击之后,又在想象、梦幻中超越灾难。灾难电影依托工业化技术营造视觉奇观,充分满足了受众“想象力消费”需求。它使受众代入到灾难之中进行身份认同,在梦幻般的震惊中历尽艰险、净化情感。正是因为电影尤其是灾难电影的这种心理慰籍功能,美国电影工业得以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得到了迅猛发展,真正成为好莱坞“梦幻工厂”。

  除此,还有玄幻、魔幻、幻想型影视剧——疫后的网络电影领域,出现了《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等多部幻想类热播作品,其中《倩女幽魂:人间情》(5月1日上映)上线10天单平台(腾讯视频)分账票房便突破了3000万,形成了网络热点。

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业如何重整旗鼓

《倩女幽魂:人间情》

  这几部电影,与近年来其他以妖仙狐媚传说为题材的玄幻魔幻类电影一样,是中国式幻想类电影的一个重要类型。此类电影,在人与“他者”即妖鬼蛇仙之情感关系的传奇化书写中,呼唤美好的人性、和情感。同时,在视觉奇观表达、特效等方面强化玄幻色彩,以奇观化的场景、炫奇瑰丽的服化道等,营造出一种有别于好莱坞魔幻、科幻大片的东方式幻想和奇诡。以此,来完成大众对魔幻和超验世界的想象力消费。

  总体而言,无论是影游融合电影、灾难电影还是玄幻魔幻类电影,都可以在满足后疫情时代受众想象、超验、梦幻、净化、升华等心理需求的同时,充分满足受众体验、互动、刺激、虚拟的审美需求。在影视业越过寒冬后,能为受众带来沉浸式体验或超验式梦幻的“想象力消费”类作品或将大批涌现。

  后疫情时代,广大观众审美心理发生了变化,“想象力消费”需求也已激增。影视行业应瞄准观众需求,大力发展影游融合、幻想类、灾难类电影,同时利用好互联网红利,不断丰富中国电影的类型样式、美学形态,扩展中国电影生态版图。这样,才能走出疫情阴影,创造新的成绩。(陈旭光)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